《红海行动》中的无人机是真的吗?一半虚构一半真实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汗青 发表时间:2018-02-24 10:01
环球网  作者:赵汗青  2018-02-24
春节上映的电影《红海行动》叫好又叫座。电影中还多次出现科幻无人机的身影,那么这些无人机是真的吗?

春节上映的电影《红海行动》叫好又叫座。影片中有先进武器装备、考究的班组进攻战术、全程火爆的战斗场景、有血有肉的优秀战士、强悍的对手,改编自真实也门撤侨行动的剧情都广受好评。电影中还多次出现科幻无人机的身影,那么这些无人机是真的吗?

影片中第一次出现的无人机是一架便携的侦查无人机,同时有自爆功能。蛟龙突击队在遭到伏击时利用它的自爆一度压制住了恐怖分子的火力。

影片中的无人机类似于这个样子,结构上与普通人经常使用的航拍无人机差不多。

公开的报道显示我军步兵部队确实装备有便携的单兵无人机:彩虹802。它为固定翼无人机,单兵就能携带,手抛起飞、伞降着陆,不需要跑道就可以使用。公开的资料显示它有2.5小时续航、30公里半径、1公斤载荷,这样的性能要比《红海行动》中的那款无人机更加强悍。

但是业内人士对环球网无人机频道表示:电影中的设计同样是靠谱的,遥控器的自爆按钮有防呆设计,也是用心了。自爆无人机用多旋翼结构是扬长避短的,它比固定翼飞行更加灵活,不容易错过目标。而自爆任务对续航等性能的要求也不高。所以这款无人机完全有可能发挥出实战价值。

影片的最后部分,054A导弹护卫舰临沂舰上起飞了一架大型固定翼的查打一体无人机,它为前方作战的突击队员提供了通讯中继,并击毁了一辆敌方坦克。

我国确实有这样强大的无人机,有航天科技的“彩虹”系列和中航工业的“翼龙”系列,它们都能实现超远程控制与发现摧毁一条龙服务。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专家曾对环球网无人机频道表示彩虹-4是中国少数经受过实战检验的武器装备之一、在国外参与过200多次实战。

然而“彩虹”、“翼龙”这样的大型无人机都是从陆地上的机场起降的,很难在054A的甲板上施展。业内人士分析,像《红海行动》中那架大型无人机从护卫舰上弹射起飞问题不大,但它速度快、重量大,很难撞网或是伞降回收,只能一次性使用了……

但是054A护卫舰上有直升机起降平台,起降大型无人直升机是可行的,中航工业的AV500无人机就进行过海上起降测试。直升机的飞行速度、续航能力都不如固定翼,但资料显示它也有120km/h的巡航速度,6-7小时的续航时间。

它也有察打一体的版本,并成功进行过打靶试验。这样的无人机出现在电影中也不会违和。

《红海行动》中出现了先进无人机酷炫的身影,它们让突击队员如虎添翼。从技术细节上说电影中的无人机与现实尚有出入,但现有的无人机也已经可以发挥出满足你想象的作用。

编辑:麦洁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