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拉动大生意 中国码商成商业舞台头号玩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化展 庞倩影 钟凌瀚 朱甜甜 陈康庶 发表时间:2018-07-09 17:19

编者按

“很久没摸过钞票了。”做了快10年的按摩生意,康姨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样的感慨并不少见。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用二维码收付款的商家越来越多。这些小微商家们自称“码商”。“码商”这一群体越来越壮大:盲人“码商”、老年人“码商”、美食“码商”……包括康姨在内的视障人士,也能轻松玩转二维码。通过支付宝,他们用耳朵就能完成生意。老年人商家中,也有不少二维码弄潮儿,享受着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

他们用支付宝收钱,也在支付宝上获得贷款、理财、保险等一系列金融科技服务。“码商”的出现,也意味着继网商、互联网+之后,互联网与商业结合完成了一块重要版图。


码商“神助攻”

网商银行服务1000万小微经营者

“小本生意贷款难”,怎么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直被银行视作“难啃的骨头”。

这家主要给淘宝天猫商家、“码商”贷款的银行前不久公布数据显示,成立仅三年时间,它已为超过1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过贷款服务。

它就是成立了三年的网商银行。

突破

三年就完成了“小目标”

前不久,网商银行公布了成绩单:因为技术和“码商”,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提前完成“小目标”,已服务1000万小微经营者。同时,网商银行宣布开放全部技术和能力,目标未来三年携手1000家合作机构共同服务3000万小微。

2015年6月,作为国内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的网商银行正式开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成立仪式上表示,他的梦想是未来五年网商银行能服务1000万家中小企业。当时谁也没想到,这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提前两年就实现了。

“能提前实现小目标,主要是因为移动支付技术的普及和‘码商’的神助攻”,网商银行行长黄浩称,2017年6月开始,网商银行联合支付宝收钱码推出“多收多贷”服务,探索将网商银行创新的“310”贷款模式带到对线下小摊小贩的服务中。一年来,多收多贷已经服务超过300万“码商”。

网商银行风险管理部资深总监静敏介绍,线下小商家缺乏完善的信用数据积累,为了破解相关难题,网商银行在商户身份识别、商家经营状况分析和预测、反欺诈等一系列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风控技术探索,AI、云计算等能力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支撑

用技术搭建“310”模式

据介绍,过去发放一笔小微企业贷款的平均人力成本在2000元,而网商银行通过技术支撑的“310”模式,每笔贷款的平均运营成本仅为2.3元,其中2元为计算和存储硬件等技术投入费用。

他进一步解释,一张二维码让小微商家享受数字化服务的同时,也让信用的价值在点滴积累中可衡量;金融服务与商业场景深度融合,服务变得无所不在,触手可及;而通过AI能力,更加个性化、动态化,提前预判与匹配用户的需求也成为未来提供服务的关键能力所在。“更重要的是,技术也降低了金融服务的成本,并实现了商业上的可持续发展。”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同时宣布,网商银行将启动“凡星计划”,向行业开放所有能力和技术,与金融机构共享“310”模式。他同时定下未来三年的新目标,“未来三年,网商银行将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携手,共同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

造血

小微经营者免费读“MBA”

据央行此前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左右,日本为12年左右。而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成立3年后的小微企业正常营业的约占三分之一。而之前中国小微企业平均要在成立4年零4个月后才第一次获得贷款,也就是说,小微企业必须熬过“死亡期”之后,才能获得贷款。

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表示,数字小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存在规模效应,要将金融血液输送到实体经济的每一条毛细血管,一己之力总是有边界的,需要更多的金融机构携起手来,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努力。

黄浩介绍,除了为小微经营者“输血”提供金融服务外,网商银行还计划帮助小微经营者“造血”。目前,蚂蚁金服与网商银行还宣布成立蚂蚁小微大学,联合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提供在线课程,让所有小微经营者都能免费读“MBA”,帮助他们提升经营能力,真正激发国民经济毛细血管的活力。

ycwb3065280_dzzzz5_1531052959656_b.jpg

在支付宝等无障碍体验的技术支持下,盲人『码商』已经可以熟练操作手机,操作满减和优惠券更是信手拈来

ycwb3065281_dzzzz5_1531053099394_b.jpg

除了盲人、老年人、餐饮“码商”外,在广州,在中国,许多美甲店里支付宝收款已成首选

随着科技的进步,视障人士也能像普通人一样优雅生活,甚至靠“听”手机就可以赚钱。

在互联网时代,正在以极大的热情拥抱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世界,他们一样能够从网上获取资讯、点外卖、做生意或玩游戏。

在广州一些视障人士的店里,往往摆上几个二维码,扫码“嘀嘀”一下,收入就能进账,这使得他们成为了靠“听”手机就能收款的商人。尽管仍可能存在各种不便利的状况,但在移动快捷支付等技术的帮助下,视力障碍带给他们的不便在减少,更像是“换了一种方式去生活”。


那些用耳朵在支付宝上谈生意的人

1、视障大叔化身“总裁”,实现从无到有

50来岁的柳叔也是一位盲人按摩店的店主,因为店面开在市区附近,且自己是位半盲“码商”,柳叔对收钱码和支付宝的使用可谓是相当熟练了。“好像一夜之间,商家真的就不收现金了。”柳叔回忆,有一次他在市区消费时发现,有的店里打出“无现金体验店”的招牌,只可移动支付,不收现金。这让柳叔有点惊讶,并顺手在朋友圈发起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视障圈内经常不带现金出门的大有人在,柳叔也不甘落后,从此便加入了使用二维码的队伍。

“贴上二维码,‘听’好支付宝就行了,客人看到二维码后会很自然地用手机(付款)的。”柳叔说,现在做生意越来越方便,很多事他已经交给了刚出来工作的侄女,颇有一丝“总裁范儿”。“我只需认真做好按摩即可,状态好的话一天可以按9个人,这不,刚刚才按完一个老外,也是用二维码结账的。”柳叔说。

柳叔平时生活中许多事情也都是通过支付宝完成。早上9点多,自己就拿着盲杖和手机出门了,来到一家包子铺,买了一杯豆浆和两个包子当早餐,然后掏出手机在店员的指引下熟练地用支付宝扫码付了钱。

尤其让其印象深刻的,是他几年前要大量取现发工资,却因自身是视障人士不会签字而大费周章。现在,柳叔用支付宝便能轻松为员工发放工资。“现在这一切都可以用智能手机解决了。”柳叔大赞无障碍应用的进步。这绝不仅仅是效率层面的,因为有了移动互联和移动支付,柳叔才有可能独立地去完成一件件事情,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柳叔还一直在研究支付宝的福利优惠,提现免费和语音到账提醒是他最喜欢的两大功能,他还开心地介绍说:“扫红包很受顾客欢迎,无形中带来了潜在生意,最近也在研究怎么弄电子优惠券。”听说使用支付宝收钱码收款可以免费获得门诊报销金,柳叔调侃:“支付宝还有一些商业保险一年也就几块钱,我建议干脆全免费得了。”

2、忘了摸钱的手艺活儿却活出正常人的精彩

“很久没摸过钞票了。”做了快10年的按摩生意,康姨突然这样的感慨。

目前,国内大约有至少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30多岁的康姐就是这600万中的一位,尽管双目完全失明,但不气馁的她和五位视障朋友一起经营着一家盲人按摩店,这一干便是10年,每天忙碌而充实,让她学会了用耳朵去倾听、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这样的生活方式。

“钞票对于我们有时是一种负担,虽然钞票上都有盲文识别,但用久后就很难辨清了。”2016年,康姐在南雅苑经营的按摩店里多了两个“码”。在当时,用二维码收钱、将钱存手机里,对于一个先天视障的商人来说真的很难。“以前收钱全靠摸,还是门手艺活儿,突然不用摸了,一下子还真不好适应。”按摩师徐大哥调侃道。

用二维码收钱成为“码商”,是康姐主动提出的。“她对这些软件的需求很强烈。”徐大哥表示,康姐会经常下载一些好玩的、“接地气”的APP来使用。“忘记了盲文摸钱的手艺活儿,在朋友的帮助下学会了二维码收款。”康姐笑着,自己一直渴望多一些学习渠道,可以多学点技能,况且“无现金”对于像她一样在广州打拼的视障商户来说,真是太方便了。“省时、省力,我们是受益的。”康姐说,在过去,结账的时候,他们看不见POS机和小票上的金额,用现金的话也很难从钱包里拿出恰当的面额,被找了假钞也很难察觉。而现在,她甚至能在给顾客做按摩的间隙,抽空拿过手机,“听”结束按摩的其他客人去前台付钱。

每天下午,是康姐店里最忙的时候,“支付宝成功到账”的提示音不断从康姐的手机里传出。康姐听着手机,脸上写满了严肃,“我不是在听到账多少钱,而是在用阅读软件学习东西。”康姐说,虽然现在已经习惯了二维码收钱,但对于支付宝的其他功能,自认为了解得太少,“信息化时代,太需要学习了哟。”就在上个月,手机APP交流群中的一位老朋友找到她,希望一起合作将传统门面按摩店移植到写字楼中,康姐正面临新的选择。

“之所以选在了写字楼里面开按摩店,就是要打破传统的在家等客人,改为客人通过支付宝、口碑等互联网主动上门服务。通过互联网预约营销方式经营,让我们按摩技术有更多人知道,同时也让顾客有更便捷的选择。”康姐说,这或许是新的趋势。虽然目前还拿不定主意,不过,康姐相信在科技的帮助下,自己也能活出正常人的精彩,通过努力为家人多赚点钱。

3、科技给了他新的眼睛他没有停止学习

约40岁的老莫,是个后天视障人士。5年前接手朋友的私营按摩店,当起了小老板。他一天14个小时待在店里,店里有三四个按摩师,老莫兼任接待员,按摩师忙不过来时,他也亲自上阵。他说自己曾尝试转行IT行业,但可惜以失败告终,勉强算是个“与时俱进”的人,开店设置收钱码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有几个朋友,也是盲人,人家还会写代码、会画画!你应该去采访他们。”老莫坦言,店里近年来经营遇到困难,“盲人按摩真的非常不容易,技师们吃住都是在店里的。有时候大晚上还会被叫起来干活,虽然心里也会不情愿,但没有办法,有客人就得干活。”老莫曾委托儿子用支付宝上的流水账单计算过,每个月房租将近4000元,师傅的工资加提成也要好几千元,只能说艰难维持,压力非常大。

房租越来越贵、客人越来越少,老莫现在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想方设法地扩大店里的知名度,“去年有商家找上门来,做过推广活动。”老莫去年参与了口碑平台的“立减”的项目,得益于阿里体系下的平台模式的优势,店内所有服务项目均由口碑平台赞助减少了30元,为店里吸引了众多的顾客。“线上宣传,性价比更高,效果更好。”受此启发,老莫经常在口碑上更新门店动态,鼓励客人使用口碑支付享受优惠,这种免费精准推广对老莫来说再合适不过,还能节省时间和精力。

接受采访的同时,老莫还不断在用手机上的语音朗读功能“听”信息。老莫说,受朋友的启发,他加了很多群,可以转发按摩店的团购信息。此外,考虑到都市上班族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平时很难有时间休闲保健,所以他在口碑上还试水了上门服务的功能,要是距离比较近,还是可以跑一趟的。“科技给了我们新的‘眼睛’,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老莫坚定地说。

老莫还自学了葫芦丝,按摩店里没客人的时候,老莫就会吹奏几首曲子。“既然已经失明了,抱怨也没用,不如乐观积极一点。”当然,这几首曲子并非没有听众,“按摩师傅没啥爱好,闲暇之时,他们就是最佳的听众。”

值得一提的是,视障群体有许多自己的网络社区,在这里面,他们关注的绝大多数话题都是和信息无障碍相关的。某种程度上来说,移动快捷支付等互联网技术在手机的无障碍应用是视障人群更核心、更底层的需求,因为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是他们融入社会的重要渠道之一,随着科技的进步,靠“听”手机赚钱的商人也将越来越多。


不同年龄餐饮老板 相同的决胜秘笈

川流不息的车龙,熙熙攘攘的人群,随处闪烁的霓虹……大都市的脚步是匆忙的,催促着每一个奋斗的人跟上时代的步伐。

民以食为天,饮食这一最基本的生活元素,在都市的渲染下也带上了时代的快节奏。商人天生是敏锐的,在信息时代的冲刷下,在大城市开餐饮店、不同年龄段的老板们,是如何适应都市的快节奏呢?

“美食之都”广州遍地皆是小龙虾馆,大多用支付宝收款

擅长制作精美蛋糕的邓雅婷,习惯了用支付宝收款

1、花甲早餐店老板: 活到老,学到老

“时代一直在变,跟不上可不行!”年近花甲的张伯一边整理着笼屉一边乐呵呵地说。

张伯夫妇在广州开早餐店已经十几年了,在顾客中口碑很好。夫妇两人从每天清晨开始准备,到临近上班高峰的时候是最忙的。“现在的年轻人都想多睡一会儿,都是踩着点上班,所以很多人都是打包路上吃。”张伯为此做了很多准备,只想尽量缩短大家等待的时间。

“以前找钱什么的还要费时间,现在确实方便很多了。”几年前,张伯开始用支付宝二维码收钱,刚开始,夫妇二人都有点不放心,觉得心里不太踏实,“当时确实很纳闷,老是担心钱收不着,”张婶说起当时的场景,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真的很神奇,钱还能存手机里。”经过儿子的多番解释,张伯夫妇才开始接受了二维码收款。“确实没想到这玩意儿这么方便。”张伯感慨道,以前收现金的时候,找钱是最麻烦的事情,尤其是顾客拿百元大钞来破的时候,总要找个半天,还要经常担心没有零钱。而现在,好多顾客在点餐完就把钱付完了,也不用专门准备一堆零钱。“确实快太多了,效率提高了好多,很适合现在的年轻人。”张伯说。

为了让顾客能够更方便地扫码,张伯还特意在显眼的位置多贴了几张,这样顾客就不用挤在一起扫码,大大节省大家的时间。“大城市嘛,就是快,你要是耽误别人,就不太好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门不带钱包,只带一部手机搞定一切。无现金时代的来临让很多商店或主动或被迫做出改变。“要是有人来问能不能手机付钱,你说不能这就不好嘛,”在张伯旁边开水果店的明姨说道,“前几年还会有人问可不可以手机付钱,这两年大家连问都不会问,直接就掏出手机找码,都默认肯定是可以的。”

虽然现在已经习惯了二维码收钱,但对于支付宝的其他功能,张伯夫妇还是一知半解:“很多时候都要请教孩子,还要说好几次才能明白。”张婶感叹时代变化太快,自己都跟不上了。“所以就要活到老学到老咯。”张伯笑着回应。

2、中年米线店老板:腾出人手,节省精力

相较于张伯张婶,茂叔对收钱码和支付宝可谓是相当熟悉了。在二维码收款刚开始流行的时候,茂叔就已经用在自己的店里了。茂叔说,因为店面开在高校附近,常来光临的都是大学生,所以很早就接触无现金支付了。“好多学生出门都是不带现金的,”茂叔说,“之前他们还是直接扫我的手机,后来我干脆把二维码打印后贴出来,客人看到后很自然就拿出手机。”

每天中午,茂叔的米线店都挤满了人,听着“支付宝成功到账……”的提示音不断传出,茂叔脸上的笑纹都藏不住,“做餐饮虽然很累,但是还是很开心。”茂叔一家的生活全靠这家小小的米线店支撑,这家店就是茂叔的全部心血和希望。去年茂叔的女儿考上了北方一所重点大学,一提起这件事,茂叔脸上就写满了骄傲。“一定要好好挣钱,供娃继续读下去。”茂叔说,现在做生意越来越方便,在收钱这件事上也不用分散自己的精力,“听声音就行了,还可以腾出人手。” 对于繁忙的餐饮业来说,节省精力也就意味着大大提升了服务能力。

茂叔去年升级了收钱码,他开心地介绍说:“不止这几年提现可以免手续费,顾客还可以扫红包,相当于给我们店免费做活动,大家都感觉挺好的。”茂叔还在一直研究支付宝的福利,听说使用支付宝收钱码收款可以免费获得门诊保险,茂叔很激动:“感觉多了一层保障!真是太好了!”

3、90后饮品店老板:创业不易,坚持下去

对于90后的小黄来说,开店设置二维码收钱码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现在谁能离开手机?移动支付已经是常态化了。”

小黄一年前和同伴合伙开了一家饮品店,现在经营已经逐步走入正轨,“还以为会开不下去,没想到也开了一年了。” 小黄坦言说,创业真的非常不容易,从筹集资金到选择店址,再到店面装修,她和同伴一路磕磕绊绊地走来,好不容易熬到开店经营,却发现挑战才刚刚开始。“每天脑子里都是成本、流水、账单什么的,一天下来累得不行,”小黄吐槽道,“我怀疑自己连做梦都是在做算术。其实挺头疼有客人拿现金支付,要备零钱不说,算起来也不是很方便。”小黄说,支付宝上每天的流水、账单都非常清晰,能帮上自己不少忙,而且现在自己到外面消费也是用手机支付,所以几乎不怎么需要现金。“我从好久之前就是出门不带钱包的状态了。”

小黄现在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扩大店里的知名度,“预算有限,只能线上宣传。”小黄在开店之初有试过发传单,但是绝大部分传单都是浪费掉的,“那一张张纸可都是钱啊。”小黄心疼地说,“不过也正常,如果换作是我,也不会怎么看街上发的传单的,还是多利用线上平台为自己引流划算一点,性价比更高,效果可能还更好。”小黄经常在口碑上更新门店动态,这种免费精准推广对她来说再合适不过,还能节省下时间和精力。

“信息化的时代,一切都是快准狠。这家店我一定坚持开下去,争取在广州立足。”小黄坚定地说道,眼睛里还闪烁着光。

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习惯总是不知不觉被改变。大城市是离时代变化最近的地方,时代脉搏的每一次跳动,首先影响的就是在大城市奋斗的人们。餐饮店是城市的基本单位,在这里浓缩着城市的变化与发展。如今,二维码收款已经成常态了,未来会如何变化呢?张伯、茂叔和小黄们只知道,不管怎么变,他们都会一直向前进。


移动支付面前大爷大妈也是“弄潮儿”

ycwb3066135_dzzzz9_1531057796107_b.jpg

广西乡下来广州经营高档进口水果生意的邓小姐,是支付宝的忠实粉丝

在移动支付日益普及的今天,不仅年轻人喜欢线上买单,中老年人也成为支付宝的忠实用户。现金用得少了,支付更加便捷了,连收钱也变得格外简单,一大批中老年人开始用支付宝做生意,老年码商由此诞生。

1、支付宝改变老年人的商业生态

移动支付在老年人中间有多火?北京青年报在去年曾做过一项调查,针对北京什刹海社区55岁以上的百位老人使用移动支付的调查显示,超七成老人欢迎移动支付;55-65岁年龄段的老人中,50%以上老人每天都会使用移动支付。使用范围包括日常购物、收发红包、家庭缴费、共享单车。

而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不止于此,那些有自己生意的老人才是移动支付最忠实的用户。人们把用二维码收钱的那群人称为“码商”,而老年人码商近年来可谓异军突起。

家住车陂附近的刘大爷和老伴在车陂南地铁站的出口附近开了一家小卖部,地铁口进进出出的人流让大爷家的生意格外好,尤其是夏天,买水的人特别多。要是在以前,老两口肯定忙不过来,但因为有了支付宝和微信,顾客扫一下二维码就能支付,不用再忙着一个个找零钱,省去了不少麻烦。

刘大爷回忆起两年前小卖部刚开的时候,“因为我做的是小本生意,每样东西都是几块钱,所以每天晚上回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搜集零钱,不够还得找人换,备着第二天用”。刘大爷表示,找钱是最麻烦的事情,有时候客人拿了一张一百块,零钱一下就少了,这样的客人来几波当天的零钱就开始告急。“因为这旁边就我一家,如果要找人换的话还得过马路对面去,客人等太久也会烦”;除此之外,人手也是个问题,尽管那时候的生意没有现在好,但人多的时候大爷和老伴还是手忙脚乱,幸亏孙子放学后一有空就过来帮忙。

“那时候也有人问可不可以扫码付钱,但我不知道那是怎么个操作法啊,到后来我儿子教我才学会的。”大概在一年以前,刘大爷学会了怎么用支付宝,儿子帮他打了二维码贴店里。从那以后,刘大爷柜子里的现金越来越少,但客人却越来越多,刘大爷说,支付宝就是他的“生钱之道”。

2、支付宝为老年码商带来自豪感

通过走访广州各大商场,我们发现超市,市场、街边的餐馆、水果店,甜品店,特色饰品店等,几乎所有的店铺收银台上或者玻璃门上,都有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标志,线上收款已经再普通不过。一位店主表示,电子支付减少找零、假币的矛盾,以前此类纠纷是家常便饭,现在就不用再为1角2角钱而跟消费者发生争吵,“比起现金,我们更欢迎扫一扫付款”。

在广州大学城的GOGO新天地里,有一位67岁的李奶奶和她的老伴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内衣店,在这个年轻人汇集的地方,李奶奶的生意却做得很成功,不少学生都成了店里的熟客。

“现在的学生出门都不带现金的,随便来一个人都是问扫哪里,我可不就得学着用嘛,不然生意就跑了呀”,说起用支付宝这件事,李奶奶十分自豪,她说自己在两年前就已经学会用支付宝付款和收款了。那时候移动支付还没有现在这么普遍,但还是有很多学生在问,“我看对面卖衣服的店里每次都让学生扫一扫,就觉得很新奇。后来有不少学生都跟我说要弄个二维码挂店里,付钱的时候才比较方便。我就让她们教我,没想到学得还挺快。”李奶奶说,周围都是年轻人,自己的心态也跟着变得年轻,对于很多新鲜事物都能很快就接受,这让她很有成就感。

“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买东西、移动支付……这些对于现在的老年人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他们的观念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新潮”,市民黎先生表示,自己身边的老年人包括自己的父母都爱用支付宝,也比较能够接受新的事物,“因为这样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思想没有落后,跟年轻人没有代沟。”

3、支付宝的更多功能在老年人中有待普及

尽管移动支付的使用在老年人群体中已经十分普遍,但也不乏不懂操作或者不愿意使用的人。在上述北京青年报的调查中,有7%的老年人对移动支付持否定态度,另有15%的人持观望态度。而在老年人码商群体中,同样有此类情况。

不少老年人商贩尽管在其店面或摊位贴了二维码,让顾客扫码付款,但这些老人自身并不会使用支付宝,二维码是子女帮忙打的,用的其实是子女的账号,收到的钱也不归自己管。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多数老人对于支付宝的认知仅限于收付款和收发红包,当问到支付宝的更多功能时,多数人回答不上来。也有一部分老人知道支付宝可以用来坐公交,但实际操作过的并不多。

实际上,除了收款业务,支付宝针对小商家还推出了各种服务,如贷款、保险等。去年11月22日,支付宝推出由蚂蚁保险提供的“多收多保”,线下小商家只要使用支付宝收钱码收款就可免费获得门诊保险,收款越多保额越高,各种日常医疗的费用都能报销。据了解,小商家通过多收多保,单次最高可以报销200元,不限报销次数,半年内可报销总额以支付宝收钱码累积的报销额度为限。而接受采访的多数老年人码商对此并不知情,或者并不了解具体的操作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中老年人是有钱有闲一族,是移动支付的潜在生力军。但是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支付宝等支付工具了解不全面。这固然需要他们孩子的帮助,同时也需要有关行业部门进行科普。比如,可以在社区服务中心请有关人员给老人们专门讲解,让他们快速掌握,学会使用,享受更多的福利。

编辑:蒋蒋
数字报

二维码拉动大生意 中国码商成商业舞台头号玩家

金羊网  作者:马化展 庞倩影 钟凌瀚 朱甜甜 陈康庶  2018-07-09

编者按

“很久没摸过钞票了。”做了快10年的按摩生意,康姨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样的感慨并不少见。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用二维码收付款的商家越来越多。这些小微商家们自称“码商”。“码商”这一群体越来越壮大:盲人“码商”、老年人“码商”、美食“码商”……包括康姨在内的视障人士,也能轻松玩转二维码。通过支付宝,他们用耳朵就能完成生意。老年人商家中,也有不少二维码弄潮儿,享受着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

他们用支付宝收钱,也在支付宝上获得贷款、理财、保险等一系列金融科技服务。“码商”的出现,也意味着继网商、互联网+之后,互联网与商业结合完成了一块重要版图。


码商“神助攻”

网商银行服务1000万小微经营者

“小本生意贷款难”,怎么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直被银行视作“难啃的骨头”。

这家主要给淘宝天猫商家、“码商”贷款的银行前不久公布数据显示,成立仅三年时间,它已为超过1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过贷款服务。

它就是成立了三年的网商银行。

突破

三年就完成了“小目标”

前不久,网商银行公布了成绩单:因为技术和“码商”,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提前完成“小目标”,已服务1000万小微经营者。同时,网商银行宣布开放全部技术和能力,目标未来三年携手1000家合作机构共同服务3000万小微。

2015年6月,作为国内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的网商银行正式开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成立仪式上表示,他的梦想是未来五年网商银行能服务1000万家中小企业。当时谁也没想到,这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提前两年就实现了。

“能提前实现小目标,主要是因为移动支付技术的普及和‘码商’的神助攻”,网商银行行长黄浩称,2017年6月开始,网商银行联合支付宝收钱码推出“多收多贷”服务,探索将网商银行创新的“310”贷款模式带到对线下小摊小贩的服务中。一年来,多收多贷已经服务超过300万“码商”。

网商银行风险管理部资深总监静敏介绍,线下小商家缺乏完善的信用数据积累,为了破解相关难题,网商银行在商户身份识别、商家经营状况分析和预测、反欺诈等一系列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风控技术探索,AI、云计算等能力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支撑

用技术搭建“310”模式

据介绍,过去发放一笔小微企业贷款的平均人力成本在2000元,而网商银行通过技术支撑的“310”模式,每笔贷款的平均运营成本仅为2.3元,其中2元为计算和存储硬件等技术投入费用。

他进一步解释,一张二维码让小微商家享受数字化服务的同时,也让信用的价值在点滴积累中可衡量;金融服务与商业场景深度融合,服务变得无所不在,触手可及;而通过AI能力,更加个性化、动态化,提前预判与匹配用户的需求也成为未来提供服务的关键能力所在。“更重要的是,技术也降低了金融服务的成本,并实现了商业上的可持续发展。”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同时宣布,网商银行将启动“凡星计划”,向行业开放所有能力和技术,与金融机构共享“310”模式。他同时定下未来三年的新目标,“未来三年,网商银行将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携手,共同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

造血

小微经营者免费读“MBA”

据央行此前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左右,日本为12年左右。而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成立3年后的小微企业正常营业的约占三分之一。而之前中国小微企业平均要在成立4年零4个月后才第一次获得贷款,也就是说,小微企业必须熬过“死亡期”之后,才能获得贷款。

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表示,数字小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存在规模效应,要将金融血液输送到实体经济的每一条毛细血管,一己之力总是有边界的,需要更多的金融机构携起手来,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努力。

黄浩介绍,除了为小微经营者“输血”提供金融服务外,网商银行还计划帮助小微经营者“造血”。目前,蚂蚁金服与网商银行还宣布成立蚂蚁小微大学,联合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提供在线课程,让所有小微经营者都能免费读“MBA”,帮助他们提升经营能力,真正激发国民经济毛细血管的活力。

ycwb3065280_dzzzz5_1531052959656_b.jpg

在支付宝等无障碍体验的技术支持下,盲人『码商』已经可以熟练操作手机,操作满减和优惠券更是信手拈来

ycwb3065281_dzzzz5_1531053099394_b.jpg

除了盲人、老年人、餐饮“码商”外,在广州,在中国,许多美甲店里支付宝收款已成首选

随着科技的进步,视障人士也能像普通人一样优雅生活,甚至靠“听”手机就可以赚钱。

在互联网时代,正在以极大的热情拥抱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世界,他们一样能够从网上获取资讯、点外卖、做生意或玩游戏。

在广州一些视障人士的店里,往往摆上几个二维码,扫码“嘀嘀”一下,收入就能进账,这使得他们成为了靠“听”手机就能收款的商人。尽管仍可能存在各种不便利的状况,但在移动快捷支付等技术的帮助下,视力障碍带给他们的不便在减少,更像是“换了一种方式去生活”。


那些用耳朵在支付宝上谈生意的人

1、视障大叔化身“总裁”,实现从无到有

50来岁的柳叔也是一位盲人按摩店的店主,因为店面开在市区附近,且自己是位半盲“码商”,柳叔对收钱码和支付宝的使用可谓是相当熟练了。“好像一夜之间,商家真的就不收现金了。”柳叔回忆,有一次他在市区消费时发现,有的店里打出“无现金体验店”的招牌,只可移动支付,不收现金。这让柳叔有点惊讶,并顺手在朋友圈发起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视障圈内经常不带现金出门的大有人在,柳叔也不甘落后,从此便加入了使用二维码的队伍。

“贴上二维码,‘听’好支付宝就行了,客人看到二维码后会很自然地用手机(付款)的。”柳叔说,现在做生意越来越方便,很多事他已经交给了刚出来工作的侄女,颇有一丝“总裁范儿”。“我只需认真做好按摩即可,状态好的话一天可以按9个人,这不,刚刚才按完一个老外,也是用二维码结账的。”柳叔说。

柳叔平时生活中许多事情也都是通过支付宝完成。早上9点多,自己就拿着盲杖和手机出门了,来到一家包子铺,买了一杯豆浆和两个包子当早餐,然后掏出手机在店员的指引下熟练地用支付宝扫码付了钱。

尤其让其印象深刻的,是他几年前要大量取现发工资,却因自身是视障人士不会签字而大费周章。现在,柳叔用支付宝便能轻松为员工发放工资。“现在这一切都可以用智能手机解决了。”柳叔大赞无障碍应用的进步。这绝不仅仅是效率层面的,因为有了移动互联和移动支付,柳叔才有可能独立地去完成一件件事情,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柳叔还一直在研究支付宝的福利优惠,提现免费和语音到账提醒是他最喜欢的两大功能,他还开心地介绍说:“扫红包很受顾客欢迎,无形中带来了潜在生意,最近也在研究怎么弄电子优惠券。”听说使用支付宝收钱码收款可以免费获得门诊报销金,柳叔调侃:“支付宝还有一些商业保险一年也就几块钱,我建议干脆全免费得了。”

2、忘了摸钱的手艺活儿却活出正常人的精彩

“很久没摸过钞票了。”做了快10年的按摩生意,康姨突然这样的感慨。

目前,国内大约有至少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30多岁的康姐就是这600万中的一位,尽管双目完全失明,但不气馁的她和五位视障朋友一起经营着一家盲人按摩店,这一干便是10年,每天忙碌而充实,让她学会了用耳朵去倾听、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这样的生活方式。

“钞票对于我们有时是一种负担,虽然钞票上都有盲文识别,但用久后就很难辨清了。”2016年,康姐在南雅苑经营的按摩店里多了两个“码”。在当时,用二维码收钱、将钱存手机里,对于一个先天视障的商人来说真的很难。“以前收钱全靠摸,还是门手艺活儿,突然不用摸了,一下子还真不好适应。”按摩师徐大哥调侃道。

用二维码收钱成为“码商”,是康姐主动提出的。“她对这些软件的需求很强烈。”徐大哥表示,康姐会经常下载一些好玩的、“接地气”的APP来使用。“忘记了盲文摸钱的手艺活儿,在朋友的帮助下学会了二维码收款。”康姐笑着,自己一直渴望多一些学习渠道,可以多学点技能,况且“无现金”对于像她一样在广州打拼的视障商户来说,真是太方便了。“省时、省力,我们是受益的。”康姐说,在过去,结账的时候,他们看不见POS机和小票上的金额,用现金的话也很难从钱包里拿出恰当的面额,被找了假钞也很难察觉。而现在,她甚至能在给顾客做按摩的间隙,抽空拿过手机,“听”结束按摩的其他客人去前台付钱。

每天下午,是康姐店里最忙的时候,“支付宝成功到账”的提示音不断从康姐的手机里传出。康姐听着手机,脸上写满了严肃,“我不是在听到账多少钱,而是在用阅读软件学习东西。”康姐说,虽然现在已经习惯了二维码收钱,但对于支付宝的其他功能,自认为了解得太少,“信息化时代,太需要学习了哟。”就在上个月,手机APP交流群中的一位老朋友找到她,希望一起合作将传统门面按摩店移植到写字楼中,康姐正面临新的选择。

“之所以选在了写字楼里面开按摩店,就是要打破传统的在家等客人,改为客人通过支付宝、口碑等互联网主动上门服务。通过互联网预约营销方式经营,让我们按摩技术有更多人知道,同时也让顾客有更便捷的选择。”康姐说,这或许是新的趋势。虽然目前还拿不定主意,不过,康姐相信在科技的帮助下,自己也能活出正常人的精彩,通过努力为家人多赚点钱。

3、科技给了他新的眼睛他没有停止学习

约40岁的老莫,是个后天视障人士。5年前接手朋友的私营按摩店,当起了小老板。他一天14个小时待在店里,店里有三四个按摩师,老莫兼任接待员,按摩师忙不过来时,他也亲自上阵。他说自己曾尝试转行IT行业,但可惜以失败告终,勉强算是个“与时俱进”的人,开店设置收钱码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有几个朋友,也是盲人,人家还会写代码、会画画!你应该去采访他们。”老莫坦言,店里近年来经营遇到困难,“盲人按摩真的非常不容易,技师们吃住都是在店里的。有时候大晚上还会被叫起来干活,虽然心里也会不情愿,但没有办法,有客人就得干活。”老莫曾委托儿子用支付宝上的流水账单计算过,每个月房租将近4000元,师傅的工资加提成也要好几千元,只能说艰难维持,压力非常大。

房租越来越贵、客人越来越少,老莫现在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想方设法地扩大店里的知名度,“去年有商家找上门来,做过推广活动。”老莫去年参与了口碑平台的“立减”的项目,得益于阿里体系下的平台模式的优势,店内所有服务项目均由口碑平台赞助减少了30元,为店里吸引了众多的顾客。“线上宣传,性价比更高,效果更好。”受此启发,老莫经常在口碑上更新门店动态,鼓励客人使用口碑支付享受优惠,这种免费精准推广对老莫来说再合适不过,还能节省时间和精力。

接受采访的同时,老莫还不断在用手机上的语音朗读功能“听”信息。老莫说,受朋友的启发,他加了很多群,可以转发按摩店的团购信息。此外,考虑到都市上班族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平时很难有时间休闲保健,所以他在口碑上还试水了上门服务的功能,要是距离比较近,还是可以跑一趟的。“科技给了我们新的‘眼睛’,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老莫坚定地说。

老莫还自学了葫芦丝,按摩店里没客人的时候,老莫就会吹奏几首曲子。“既然已经失明了,抱怨也没用,不如乐观积极一点。”当然,这几首曲子并非没有听众,“按摩师傅没啥爱好,闲暇之时,他们就是最佳的听众。”

值得一提的是,视障群体有许多自己的网络社区,在这里面,他们关注的绝大多数话题都是和信息无障碍相关的。某种程度上来说,移动快捷支付等互联网技术在手机的无障碍应用是视障人群更核心、更底层的需求,因为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是他们融入社会的重要渠道之一,随着科技的进步,靠“听”手机赚钱的商人也将越来越多。


不同年龄餐饮老板 相同的决胜秘笈

川流不息的车龙,熙熙攘攘的人群,随处闪烁的霓虹……大都市的脚步是匆忙的,催促着每一个奋斗的人跟上时代的步伐。

民以食为天,饮食这一最基本的生活元素,在都市的渲染下也带上了时代的快节奏。商人天生是敏锐的,在信息时代的冲刷下,在大城市开餐饮店、不同年龄段的老板们,是如何适应都市的快节奏呢?

“美食之都”广州遍地皆是小龙虾馆,大多用支付宝收款

擅长制作精美蛋糕的邓雅婷,习惯了用支付宝收款

1、花甲早餐店老板: 活到老,学到老

“时代一直在变,跟不上可不行!”年近花甲的张伯一边整理着笼屉一边乐呵呵地说。

张伯夫妇在广州开早餐店已经十几年了,在顾客中口碑很好。夫妇两人从每天清晨开始准备,到临近上班高峰的时候是最忙的。“现在的年轻人都想多睡一会儿,都是踩着点上班,所以很多人都是打包路上吃。”张伯为此做了很多准备,只想尽量缩短大家等待的时间。

“以前找钱什么的还要费时间,现在确实方便很多了。”几年前,张伯开始用支付宝二维码收钱,刚开始,夫妇二人都有点不放心,觉得心里不太踏实,“当时确实很纳闷,老是担心钱收不着,”张婶说起当时的场景,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真的很神奇,钱还能存手机里。”经过儿子的多番解释,张伯夫妇才开始接受了二维码收款。“确实没想到这玩意儿这么方便。”张伯感慨道,以前收现金的时候,找钱是最麻烦的事情,尤其是顾客拿百元大钞来破的时候,总要找个半天,还要经常担心没有零钱。而现在,好多顾客在点餐完就把钱付完了,也不用专门准备一堆零钱。“确实快太多了,效率提高了好多,很适合现在的年轻人。”张伯说。

为了让顾客能够更方便地扫码,张伯还特意在显眼的位置多贴了几张,这样顾客就不用挤在一起扫码,大大节省大家的时间。“大城市嘛,就是快,你要是耽误别人,就不太好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门不带钱包,只带一部手机搞定一切。无现金时代的来临让很多商店或主动或被迫做出改变。“要是有人来问能不能手机付钱,你说不能这就不好嘛,”在张伯旁边开水果店的明姨说道,“前几年还会有人问可不可以手机付钱,这两年大家连问都不会问,直接就掏出手机找码,都默认肯定是可以的。”

虽然现在已经习惯了二维码收钱,但对于支付宝的其他功能,张伯夫妇还是一知半解:“很多时候都要请教孩子,还要说好几次才能明白。”张婶感叹时代变化太快,自己都跟不上了。“所以就要活到老学到老咯。”张伯笑着回应。

2、中年米线店老板:腾出人手,节省精力

相较于张伯张婶,茂叔对收钱码和支付宝可谓是相当熟悉了。在二维码收款刚开始流行的时候,茂叔就已经用在自己的店里了。茂叔说,因为店面开在高校附近,常来光临的都是大学生,所以很早就接触无现金支付了。“好多学生出门都是不带现金的,”茂叔说,“之前他们还是直接扫我的手机,后来我干脆把二维码打印后贴出来,客人看到后很自然就拿出手机。”

每天中午,茂叔的米线店都挤满了人,听着“支付宝成功到账……”的提示音不断传出,茂叔脸上的笑纹都藏不住,“做餐饮虽然很累,但是还是很开心。”茂叔一家的生活全靠这家小小的米线店支撑,这家店就是茂叔的全部心血和希望。去年茂叔的女儿考上了北方一所重点大学,一提起这件事,茂叔脸上就写满了骄傲。“一定要好好挣钱,供娃继续读下去。”茂叔说,现在做生意越来越方便,在收钱这件事上也不用分散自己的精力,“听声音就行了,还可以腾出人手。” 对于繁忙的餐饮业来说,节省精力也就意味着大大提升了服务能力。

茂叔去年升级了收钱码,他开心地介绍说:“不止这几年提现可以免手续费,顾客还可以扫红包,相当于给我们店免费做活动,大家都感觉挺好的。”茂叔还在一直研究支付宝的福利,听说使用支付宝收钱码收款可以免费获得门诊保险,茂叔很激动:“感觉多了一层保障!真是太好了!”

3、90后饮品店老板:创业不易,坚持下去

对于90后的小黄来说,开店设置二维码收钱码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现在谁能离开手机?移动支付已经是常态化了。”

小黄一年前和同伴合伙开了一家饮品店,现在经营已经逐步走入正轨,“还以为会开不下去,没想到也开了一年了。” 小黄坦言说,创业真的非常不容易,从筹集资金到选择店址,再到店面装修,她和同伴一路磕磕绊绊地走来,好不容易熬到开店经营,却发现挑战才刚刚开始。“每天脑子里都是成本、流水、账单什么的,一天下来累得不行,”小黄吐槽道,“我怀疑自己连做梦都是在做算术。其实挺头疼有客人拿现金支付,要备零钱不说,算起来也不是很方便。”小黄说,支付宝上每天的流水、账单都非常清晰,能帮上自己不少忙,而且现在自己到外面消费也是用手机支付,所以几乎不怎么需要现金。“我从好久之前就是出门不带钱包的状态了。”

小黄现在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扩大店里的知名度,“预算有限,只能线上宣传。”小黄在开店之初有试过发传单,但是绝大部分传单都是浪费掉的,“那一张张纸可都是钱啊。”小黄心疼地说,“不过也正常,如果换作是我,也不会怎么看街上发的传单的,还是多利用线上平台为自己引流划算一点,性价比更高,效果可能还更好。”小黄经常在口碑上更新门店动态,这种免费精准推广对她来说再合适不过,还能节省下时间和精力。

“信息化的时代,一切都是快准狠。这家店我一定坚持开下去,争取在广州立足。”小黄坚定地说道,眼睛里还闪烁着光。

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习惯总是不知不觉被改变。大城市是离时代变化最近的地方,时代脉搏的每一次跳动,首先影响的就是在大城市奋斗的人们。餐饮店是城市的基本单位,在这里浓缩着城市的变化与发展。如今,二维码收款已经成常态了,未来会如何变化呢?张伯、茂叔和小黄们只知道,不管怎么变,他们都会一直向前进。


移动支付面前大爷大妈也是“弄潮儿”

ycwb3066135_dzzzz9_1531057796107_b.jpg

广西乡下来广州经营高档进口水果生意的邓小姐,是支付宝的忠实粉丝

在移动支付日益普及的今天,不仅年轻人喜欢线上买单,中老年人也成为支付宝的忠实用户。现金用得少了,支付更加便捷了,连收钱也变得格外简单,一大批中老年人开始用支付宝做生意,老年码商由此诞生。

1、支付宝改变老年人的商业生态

移动支付在老年人中间有多火?北京青年报在去年曾做过一项调查,针对北京什刹海社区55岁以上的百位老人使用移动支付的调查显示,超七成老人欢迎移动支付;55-65岁年龄段的老人中,50%以上老人每天都会使用移动支付。使用范围包括日常购物、收发红包、家庭缴费、共享单车。

而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不止于此,那些有自己生意的老人才是移动支付最忠实的用户。人们把用二维码收钱的那群人称为“码商”,而老年人码商近年来可谓异军突起。

家住车陂附近的刘大爷和老伴在车陂南地铁站的出口附近开了一家小卖部,地铁口进进出出的人流让大爷家的生意格外好,尤其是夏天,买水的人特别多。要是在以前,老两口肯定忙不过来,但因为有了支付宝和微信,顾客扫一下二维码就能支付,不用再忙着一个个找零钱,省去了不少麻烦。

刘大爷回忆起两年前小卖部刚开的时候,“因为我做的是小本生意,每样东西都是几块钱,所以每天晚上回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搜集零钱,不够还得找人换,备着第二天用”。刘大爷表示,找钱是最麻烦的事情,有时候客人拿了一张一百块,零钱一下就少了,这样的客人来几波当天的零钱就开始告急。“因为这旁边就我一家,如果要找人换的话还得过马路对面去,客人等太久也会烦”;除此之外,人手也是个问题,尽管那时候的生意没有现在好,但人多的时候大爷和老伴还是手忙脚乱,幸亏孙子放学后一有空就过来帮忙。

“那时候也有人问可不可以扫码付钱,但我不知道那是怎么个操作法啊,到后来我儿子教我才学会的。”大概在一年以前,刘大爷学会了怎么用支付宝,儿子帮他打了二维码贴店里。从那以后,刘大爷柜子里的现金越来越少,但客人却越来越多,刘大爷说,支付宝就是他的“生钱之道”。

2、支付宝为老年码商带来自豪感

通过走访广州各大商场,我们发现超市,市场、街边的餐馆、水果店,甜品店,特色饰品店等,几乎所有的店铺收银台上或者玻璃门上,都有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标志,线上收款已经再普通不过。一位店主表示,电子支付减少找零、假币的矛盾,以前此类纠纷是家常便饭,现在就不用再为1角2角钱而跟消费者发生争吵,“比起现金,我们更欢迎扫一扫付款”。

在广州大学城的GOGO新天地里,有一位67岁的李奶奶和她的老伴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内衣店,在这个年轻人汇集的地方,李奶奶的生意却做得很成功,不少学生都成了店里的熟客。

“现在的学生出门都不带现金的,随便来一个人都是问扫哪里,我可不就得学着用嘛,不然生意就跑了呀”,说起用支付宝这件事,李奶奶十分自豪,她说自己在两年前就已经学会用支付宝付款和收款了。那时候移动支付还没有现在这么普遍,但还是有很多学生在问,“我看对面卖衣服的店里每次都让学生扫一扫,就觉得很新奇。后来有不少学生都跟我说要弄个二维码挂店里,付钱的时候才比较方便。我就让她们教我,没想到学得还挺快。”李奶奶说,周围都是年轻人,自己的心态也跟着变得年轻,对于很多新鲜事物都能很快就接受,这让她很有成就感。

“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买东西、移动支付……这些对于现在的老年人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他们的观念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新潮”,市民黎先生表示,自己身边的老年人包括自己的父母都爱用支付宝,也比较能够接受新的事物,“因为这样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思想没有落后,跟年轻人没有代沟。”

3、支付宝的更多功能在老年人中有待普及

尽管移动支付的使用在老年人群体中已经十分普遍,但也不乏不懂操作或者不愿意使用的人。在上述北京青年报的调查中,有7%的老年人对移动支付持否定态度,另有15%的人持观望态度。而在老年人码商群体中,同样有此类情况。

不少老年人商贩尽管在其店面或摊位贴了二维码,让顾客扫码付款,但这些老人自身并不会使用支付宝,二维码是子女帮忙打的,用的其实是子女的账号,收到的钱也不归自己管。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多数老人对于支付宝的认知仅限于收付款和收发红包,当问到支付宝的更多功能时,多数人回答不上来。也有一部分老人知道支付宝可以用来坐公交,但实际操作过的并不多。

实际上,除了收款业务,支付宝针对小商家还推出了各种服务,如贷款、保险等。去年11月22日,支付宝推出由蚂蚁保险提供的“多收多保”,线下小商家只要使用支付宝收钱码收款就可免费获得门诊保险,收款越多保额越高,各种日常医疗的费用都能报销。据了解,小商家通过多收多保,单次最高可以报销200元,不限报销次数,半年内可报销总额以支付宝收钱码累积的报销额度为限。而接受采访的多数老年人码商对此并不知情,或者并不了解具体的操作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中老年人是有钱有闲一族,是移动支付的潜在生力军。但是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支付宝等支付工具了解不全面。这固然需要他们孩子的帮助,同时也需要有关行业部门进行科普。比如,可以在社区服务中心请有关人员给老人们专门讲解,让他们快速掌握,学会使用,享受更多的福利。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