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云杯8强 | 优力电驱动:成为更智能的动力电池服务商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19 18:12
金羊网  作者:  2018-11-19
2013年的某一晚,几个老炮在街角的小饭店里,正谈论着近几年国内摩托市场逐渐萎缩,电动车新能源市场日趋渐涨之势。也就是在...

2013年的某一晚,几个老炮在街角的小饭店里,正谈论着近几年国内摩托市场逐渐萎缩,电动车新能源市场日趋渐涨之势。也就是在这一碟花生一壶酒中,诞生了一个至今让他们为之感到激动且意义深远的好项目,好产品——新能源电池。

这几个老炮顺着脑子里的想法组成了项目组,通过大量的行业数据分析与市场调研,不久后正式确定以“新能源动力电池”为项目组主攻方向。

2015年,这个名为“UNe”的项目组重新整合行业资源,调研国内外优质的各种化学平台电芯资源、BMS研发团队、供应链,再与用户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与评估后,于同年11月24日聚焦新能源动力电池主业,正式成立长沙优力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力电”)。

74776.jpg

2017年,还在为新产品路试在寒冷的冬夜“顶风作乐”的UNe团队,经过了数万公里的路试,不断从市场中发现和解决用户使用的实际问题,终于打破传统电池桎梏,正式上线运行以根云平台为基础的工业物联网平台“优力云”,同时搭载智能工业APP,从源头解决2.5亿电动车用户电池不耐用、动力性能差、容易被盗、充放电不安全等诸多痛点。

优力电新能源CEO王烁博表示,优力电依托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公司树根互联,已经在电动车及动力电池行业率先打造起了自己的“优力云”平台,可以为优力电智能动力电池从产品测试开发环节,到产品储运、产品使用及产品回收的全生命周期、全维度大数据采集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优力云可以帮助实现前端设备和云端大数据的管理,实现全过程记录:从电池BMS上电开始,优力云就能够起到制造质量系统(MES)控制的作用,与此同时,系统还可以将采集到各类信息及时反馈给技术部门,不仅可以用于产品材料及配方调整,实现定制化开发,还可通过远程OTA方式实时升级电池BMS管理软件,不断优化产品迭代,提升用户体验。

8279.jpg

优力云远程监控界面截图

完成制作,在产品的整个储运、销售环节中,优力云不仅可以准确管理电池流向,还可以精益管控电池健康;当产品被送到用户手中,优力云的“管家式”精准服务便正式开始,不仅可以实时采集到每个电池组的实际使用工况并感知车辆周边环境,还可以在维护保养的全过程中提供准确主动的咨询服务;而当产品达到退出市场条件时,所有电池准确的容量与健康状态均可在优力云获取,极大方便梯次利用,实现产品回收利用。

目前,这个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开发的“优力云”工业APP已经入选“根云杯”工业APP百万大奖全国8强。

67304.jpg

优力电新能源设计工程师 陈志林

在王烁博看来,真正有价值的工业APP不仅应该结合大数据深度挖掘和人工智能算法分析,帮助实现生产管理和研发,更应该是支撑产品实现用户习惯精准分析和服务,以工业APP为桥梁,带给用户全新科技体验。

谈及参赛,王烁博坦言,虽然优力云工业APP最初就是基于根云平台诞生的,但我们还是为此次大赛成立了专项组,并针对深度计算、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优化,“大赛的评委都相当专业,也给了我们很多新的启发,这些建议能更好的帮我们重构传统电池生产行业、激发生产力、优化产业结构,也让我们对电池行业的精益生产有了更为系统的认知。”

而说到未来,王烁博表示,优力电将继续践行“智达天下· 物联未来”的企业使命,做智慧能源服务商和便捷出行创新者,继续与树根互联一起为工业互联网事业努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