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智通:家居行业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19-03-15 12:51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19-03-15
一智通,能够为家居行业提供包含仓储的物流服务,提供在产地仓的分拨,运往全国的整合运输,以及到全国600多个城市,接近30...

一智通,能够为家居行业提供包含仓储的物流服务,提供在产地仓的分拨,运往全国的整合运输,以及到全国600多个城市,接近3000个区县的城市内的配送入户安装服务。

2014年,一智通成立。创始人袁新生说,从2011年起,大件消费品就出现了快速电商化的趋势,其中也包括了家居行业。而通过电商平台形成销售订单之后,企业就必然有了对将产品发往全国的物流、配送、安装的刚性需求。

自2001年起,就在德邦、新邦等物流企业,以及家居企业有着十多年积累的袁新生,看准了这一时机,成立了一智通,定位为给家居卖家、电商家居卖家提供面向全国的物流和交付的一体化服务。

通过在产地设仓进行收运、分拣、运输、整合,到最后由当地的师傅提供配送和安装。

一智通,揽下了家居行业的脏活累活。

而除了物流配送业务之外,一智通建立起了一整套流程标准以及信息化工具,包括了面向商家的OMS订单系统、提供仓储服务的WMS仓储服务系统,以及面向中间环节,提供WMS运输管理系统,以及配送安装环节的IPS的系统,最后全链条的订单客服的工具——BMS工具系统。

“有这样的一整套的IT工具支撑,然后通过线下包括仓储运输和全国配送安装的数万名师傅的资源,最后完成向电商家居卖家提供一体化的服务的能力。”袁新生说。

未来:进入线下销售市场

2019年开始,在完成体系基础建设后,一智通正在谋求进入家居线下销售的市场。

袁新生认为,这一块的市场更大,目前整个市场的渠道的占比,应该还有80%以上的线下渠道的订单市场等待开发,这一块的市场呈现高度分散,更多的是家居的经销商、小规模的家居卖家。家居行业的年交易在4万亿元以上,其中一智通现在所做的成品家居市场,年交易额是一万亿多一点。其中,线上渠道接近2000亿,线下还有八千亿左右的市场。

“家居市场是个相当分散的市场,是一个典型的长尾。”袁新生说。

袁新生解释说,一智通在2019年开始尝试家居交易,但是严格地和合作商家业务之间有很清晰的界限,目前的切入点是给工厂的尾货、库存,通过社交电商的方式,在全国分销体系,最后面向C端进行销售。

未来5到8年,一智通将以物流交付服务为基础,在全链条信息化工具支撑下,成为一个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企业。2020年会设计供应链金融环节,来支持链条各环节的流动资金需求,帮助他们提升资金的周转效率。

将来,一智通将形成从最前端的原材料到最后的消费者,物流和交互采购销售交易,中间环节的信息化工具,以及供应链金融的服务能力。

从2014年成立以来,一智通聚焦于物流、交付业务,业务收入来源于向商家收取的仓储、物流、入户配送安装费用。建立起了面向全国的仓储网络、运输的网络和配送网络,按城市内配送安装的服务网络。随着订单量的增长,以及网络技术层面的持续优化、配送安装等节点效率的不断提升,使得一智通最近几年的成本,每年以5~10%的速度在不断地优化。

袁新生说,优化的成果一部分分享给客户和合作伙伴,也有一部分给到合作企业,使得一智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市场、以及不断的优化迭代中去。

需求:急需建立科技、金融团队

第一、资金上,一智通此前已经完成了四轮融资,未来还将继续两轮左右的融资,为未来的上市做准备。对此,袁新生认为,未来一智通要面向投资市场,寻求对于物流和交付行业有兴趣的投资方,认同一智通的理念和模式的投资方,参与进来一起完成未来目标的实现。

第二、团队建设上,一智通在过往以物流交付团队为主,接下来要在交易、金融、科技部分实现独立运营,因此急需相关的人才。

第三、合作资源上,一智通接下来将重点开拓线下渠道,正在与红星美凯龙之类的卖场资源洽谈战略合作,寻求线下卖场资源,以及与众多品牌上实现合作。

创业经历:“误打误撞”进入物流行业

袁新生在2001年“误打误撞”,进入到物流行业。在十多年的行业积累后,而到2014年,袁新成在电商以及移动互联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开始对物流行业进行整合。

袁新生说,一智通成立之初,不到一年就花完了不到一千万元的创业资金,曾经多次经历断粮的窘境。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团队一直在努力打通各个环节,从IT建设、打通交易平台、发展线下资源等等。直到2015年6月左右,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源之后,才开始有营业收入。到同年年底,基本上跑通了模式。

此后,在2016年年初、2017年年初、2018年年初,分别获得了新一轮的融资。

在最艰难的时候,袁新生以个人名义进行担保借钱,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最高峰承担了两三千万元的债务。

“作为老板,最艰难的就是工资的这个事情,工资发不出,对老板的压力也是最大。拖延几天的话,就会有小伙伴在微信群里发言询问,老板什么时候发工资。那时候,每天晚上看微信群也是提心吊胆。”袁新生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