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热门智能门锁横评:谁才是性价比之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广 发表时间:2019-06-03 16:28
金羊网  作者:杨广  2019-06-03
目前入局智能门锁市场的厂商不计其数,除了从传统门锁厂商再到互联网科技厂商,智能门锁市场毫无疑问是智能家居领域下一个新兴市...

“智能门锁行业的水很深”

目前入局智能门锁市场的厂商不计其数,除了从传统门锁厂商再到互联网科技厂商,智能门锁市场毫无疑问是智能家居领域下一个新兴市场。而进入智能门锁市场最成功的毫无疑问是就小米生态链了。

目前,小米生态链共有三种智能门锁,米家智能门锁,鹿客智能门锁和绿米Aqara智能门锁,其中鹿客的市场占有率是高于其他两个的,那鹿客真的是龙头老大吗?相比其他智能门锁有什么优势呢?

1906012136411003692996.jpg

而在传统门锁向智能门锁转型的传统门锁厂商中,老牌厂商亚太天能基本上是属于第一梯队的。

相比传统门锁而言,智能门锁的最大升级就是开锁方式了,不用担心忘记带钥匙而找开锁小广告了,也不用把钥匙放在地毯下面了。

而在安全性方面,智能门锁真的比传统门锁要安全吗?根据智能门锁行业的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小偷)真的想打开你的门,其实你是很难拦住的。”所以智能门锁的安全程度跟传统门锁几乎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方便,以及随时监控房门开启状态。”

1906012136412037308526.jpg

这次笔者选取了4款门锁,分别是鹿客classic、米家智能门锁、优点U1、亚太天能T3e,至于哪家门锁更好方便好用,接下来笔者将通过外观,锁体锁舌,开门方式,安全性、续航时间等方面来评测这四款智能门锁。

1906012136411359777560.jpg

外观

外观方面就真的是各有所好了,在这四款产品,没有看到特别惊艳或者特别难看的产品。这四款产品主要是都是以长方形设计风格为主,米家智能门锁和优点U1采用的都是一体化风格,无论是在门锁把手,还是整体外观风格上明显比优点U1的分割式设计来的好看,特别是把手处的割裂感。

个人认为目前这种米家智能门锁和优点U1的设计风格是目前最好看的,而市场上一体化设计风格也是最多的。

1906012136401648711866.jpg

另一种设计则是亚太天能T3e的盖板金属拉丝设计了,相比米家智能门锁和优点U1的长方形设计,T3e这种设计外观更“传统”,金属材质光泽更加明显。

1906012136401776236448.jpg

锁体跟锁舌:

毫无疑问,锁体跟锁舌是衡量一款门锁质量跟安全重要指标之一。就目前来看,这几款门锁在锁体工艺上几乎是没有差别的。

目前在家用智能门锁市场来说,一般有两种锁体款式,自动锁体和半自动锁体。绝大部分门锁包括文章中这四款门锁都是采用的半自动锁体,在你关门之后,是需要上提拉手才能锁门的。

1906012136401544328108.jpg

而自动锁体,在其门框处会有一个监控传感器,当感应到关门之后就会自动上锁。但自动锁体目前的成本还是比较高昂的,一般自动锁体的门锁动辄都要三五千了。

19060121364696487068.jpg

锁体说完了,我们来说说锁舌,抛开千奇百怪的霸王锁体,从标准锁体的锁舌来看,只有米家智能门锁与其他三款产品不同。

米家智能门锁配备了两个斜舌,而其他均采用一个斜舌设计。根据米家官方宣称,这两个斜舌各有用处,一个斜舌是判断门是否关没有关好,是不是门仍然处于“虚掩”状态,如果门锁处于虚掩状态下,门锁会发出提醒,并通过APP通知用户“门没有关好。”

而另一个角舌,是判断门有没有锁好,如果没有门关上但是没有提拉上锁的情况下,门锁将发出报警提示,同时通过APP通知用户“门没有上锁”。

1906012136451099713107.jpg

开门方式:

在开门方式上,这四款门锁均可以使用指纹开锁、密码开锁、蓝牙开锁以及应急钥匙开锁,同时都配有一个usb紧急供电接口,以防门锁没电时使用,其实这四款门锁都附有提醒功能,在门锁快没电时就会通过APP或者门锁本身进行提醒。

190601213645798115814.jpg

除了上面这几种大家有的开锁方式,米家智能门锁跟亚太天能T3e还有独有的NFC开锁功能,但是米家智能门锁支持的是小米手机NFC开锁,而亚太天能T3e支持的磁卡NFC开锁,对于家里有老人的用户来说,磁卡NFC开锁方式明显更加实用,如果磁卡NFC能跟手机NFC一起支持就好了。

190601213644823876062.jpg

安全性:

从锁芯方面来说,这四款门锁的安全性还是有所差别的,虽然这四款门锁都是采用的C级锁芯,这也是目前所有锁芯中最安全的级别,拥有强悍的防破解能力。

1906012136441441091580.jpg

但是在插芯的设计方面,这四款门锁却大有差别。

米家智能门锁、亚太天能T3e是采用真插芯+内置离合设计的门锁,真插芯设计的门锁在安全防盗方面比假插芯设计的门锁要强悍不少,特别是在防暴力破解方面。

真插芯设计的门锁,即使面板被撬开了,由于内置离合的缘故,剩下的门锁依旧是一个可以正常使用的机械锁,不会被盗贼轻易打开大门。

1906012136441730599394.jpg

而鹿客Classic跟优点U1,采用的是假插芯+外置离合设计,如果门锁前面板被撬开,由于外置离合器在前面板上,只要用特殊扳手扭到方芯就可以轻松将门锁打开了,完全不用的暴力方式。

1906012136431289141580.jpg

如何辨别假插芯?

只要锁孔是在锁体下方的门锁,都是假插芯设计,面板只要被破坏就能打开门锁。

1906012136432118261934.jpg

虽然是这四款产品在插芯设计有所区别,不过为了防止前面板被撬开,这四款产品都是可以通过手机APP也是随时随地监控门锁,被撬时将会有报警指令发送到APP上。

1906012136432135024700.jpg

同时为了凸出安全性能,这几家产品也各有不同的手段,比如米家智能门锁跟鹿客Classic配备了定制的米家智能芯片,认证加密,保证通讯安全。

1906012136421802291025.jpg

续航时间

四款智能门锁中,只有亚太天能T3e是搭载4枚5号电池的,而其余都是8枚5号电池,而在续航时间方面,以每天开门10次为标准,亚太天能T3e的续航时间参考性不大,优点U1的续航时间为10-12个月,鹿客classic的续航时间为15个月,米家智能门锁的续航时间为18个月,官方续航时间似乎米家智能门锁更胜一筹。

值得注意的是,这四款智能门锁都是附有电量提醒功能的,比如米家智能门锁在门锁只有20%不到的时候就会提醒你更换电池,同时手机上的APP也会发送提醒。

1906012136422028577262.jpg

小结:就用料以及安全性而言,C级锁芯真插芯设计的米家智能门锁毫无疑问是这四款中最抢眼的产品,加上有竞争力的售价,在这几款中是最具性价比的存在。

190601213642582063636.jpg

而鹿客Classic虽然在一些功能上,以及安全性方面有所差别,但是整体而言是这几款中最为出色的产品,特别是鹿客Classic除了“经典”的黑色款,还有一款银色可选,外观颜值更加符合潮流,对于颜值比较看中的用户可以选择鹿客Classic。

1906012136411003692996.jpg

此外,优点U1和亚太天能T3e也是比较不错的选择,虽然在外观设计以及续航时间上不如米家和鹿客,但是亚太天能作为传统门锁厂商,在工艺设计以及安全上是可以放心的。特别是亚太天能还是采用的是跟米家智能门锁一样的真插芯+内置离合设计,在防暴力破解方面更胜一筹。

1906012136401776236448.jpg

总之,如果你追求高性价比高体验,那么米家智能门锁和鹿客Classic是这个价位中比较合适的选择,如果你还是想选传统厂商那优点U1以及亚太天能T3e完全可以胜任。选择门锁是请看准品牌,一些没有听过的品牌值得注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