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5G和互联网结合加速AI应用落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1-26 16:30
金羊网  作者:  2019-11-26
5G本身的能力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先后到来的,5G会因为它们而发挥更大的作用,新一代技术也会因为5G如...

“目前互联网发展处于新旧的接续期,5G出现在这个时候,在消费互联网需要深化和工业互联网需要起步的时候,5G来得正好。5G本身的能力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先后到来的,5G会因为它们而发挥更大的作用,新一代技术也会因为5G如虎添翼。”11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在2019搜狐科技AI峰会上表示。


image001.jpg

5G和互联网结合有什么好处?邬贺铨说,通常互联网是感知数据的,但只是感知没有用,需要对数据分析用于人工智能。往往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后台,前台后台之间需要有东西连接,对于一些固定的互联网终端可以拉光纤,但是野外很难拉。大部分希望用无线技术,在5G之前的无线技术没办法提供足够的带宽和连接数以及低时延,变成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是不可能实时的,因此人工智能决策也没办法产生实时效率。

现在5G出现,使两者无缝融合,AI+IOT成为AIoT成为智能物联网,当我们把云端的能力差不多融合到终端上,虚拟化下沉到终端,终端能力就大大增强。AIoT运用到很多技术支撑它,包括AI芯片开发工具、开发软件,有了这些,5G的作用能更大发挥。

邬贺铨进一步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基础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邬贺铨说,互联网尽管已经发明50年了,从人类的生理来讲,50年是人到中年,现在5G和新一代其它技术还正在兴起,它们给互联网发展带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我们可以期待未来的50年,5G的能力并不单纯是5G,它正好跟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同时出现。

邬贺铨认为,5G通过无线网络技术创新,实现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大连接的能力,驱动了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无缝融合,扩展并强化了人工智能的应用效果。邬贺铨表示,未来AI+IoT为5G变成AIoT,AI+IT+OT也是AIoT,5G将在工业生产生活发挥更大的作用。

实际上,AI与各行各业的结合已经深入肌理,传统行业都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窗口期。借助AI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已经从以往的锦上添花变成了如今迫在眉睫。AI将如何重塑行业,行业需求又如何倒逼AI技术的发展,成为了值得探讨的问题。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