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七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活动启动

来源: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6-28 11:17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作者:  2020-06-28
省直机关关工委、省科协关工委、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普中心)以及清远市科协、佛冈县科协有关领导与佛冈县中小学校科技辅导员...

2020年6月18日,在省科协、省振兴科技基金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省直机关关工委、省科协关工委、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普中心)在清远市佛冈县第二小学报告室举行主题为“中国加油 战胜疫情”的2020第七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活动启动仪式。省关工委副主任、省直机关关工委执行主任梁晖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省直机关关工委、省科协关工委、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普中心)以及清远市科协、佛冈县科协有关领导与佛冈县中小学校科技辅导员、部分学生共15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2020第七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活动启动仪式(佛冈县第二小学供图)

梁晖主任充分肯定了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活动。他表示,七巧板是中华传统益智学具,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活动将科技创新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华传统益智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该竞赛活动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迪青少年智力的有益游戏,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爱护青少年学生视力,帮助青少年学生远离“电子”荧屏的具体行动。2016年,省直机关关工委将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活动列入每年主题教育内容,努力打造成省直机关关工委活动新品牌。

全国七巧科技活动广东宣传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焕彬作辅导讲座(佛冈县第二小学供图)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普中心)副主任陆朝光主持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全国七巧科技活动广东宣传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焕彬作了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的辅导讲座;广东实验中学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科技主教练黄柏树作了科技创新教育与创造性劳动的专题讲座。

广东实验中学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科技主教练黄柏树作专题讲座(佛冈县第二小学供图)

本届竞赛活动主题为“中国加油 战胜疫情”。今年我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青少年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我国青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竞赛要求参赛者以七巧板创意制作方式描绘难忘的抗疫画面。在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本届竞赛采取邮寄作品的方式进行。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普中心)主任廖仕明致辞(广东科技报彭乐怡摄)

竞赛启动仪式同期,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普中心)联合清远市科协、佛冈县科学素质纲要办、佛冈县科协、佛冈县教育局等单位在佛冈县第二小学操场举办了2020年广东省“蓓蕾计划”活动(清远佛冈站)、佛冈县“全国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中小学生营养周”暨“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启动仪式上,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普中心)主任廖仕明、清远市科协副主席吴一民、佛冈县教育局副局长刘拥军、佛冈县第二小学校长曹维财分别作了致辞,省关工委副主任、省直机关关工委执行主任梁晖宣布活动启动。

省关工委副主任、省直机关关工委执行主任梁晖宣布活动启动(广东科技报彭乐怡摄)

活动现场,主办方精心组织了科普大篷车展教品演示与互动体验、电子电器产品安全使用科普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知识宣传教育、视力健康宣传及建档、VEX IQ工程挑战赛展示、认识海洋垃圾流动博物馆展示与体验、七巧科技创意制作互动体验、青少年多米诺骨牌体验、中医药文化体验——有奖问答及端午香囊制作体验、3D打印展示及互动体验、无人机展示及飞行表演、广东“电力之光”科普活动、安全用电知识宣传、VR科普生命安全教育体验和教学科普互动、人工智能科普项目展示、天文望远镜体验及天文知识宣传等科普体验活动。佛冈县第二小学师生2600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佛冈县第二小学供图)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