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直播电商标准在广州发布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陆妍思、穗商务宣 发表时间:2020-09-22 14:5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陆妍思、穗商务宣  2020-09-22
今年以来,广州在直播电商领域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率先出台全国首个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打造直播电商之都。

新快报讯 记者陆妍思 通讯员穗商务宣报道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直播行业井喷式的发展,也衍生出了恶性竞争、虚假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一系列亟待规范的问题。昨日,2020直播电商产业年会(中国·广州)在广州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在会上发布了《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下称《规范》),该规范为国内首个全国性的直播电商标准。会上,广州市直播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规范》从直播电商前台主播、后台运行、采购供应链、货主方、信息方、资金方等不同维度进行了规范,形成了多方共同参与行业标准规范与智慧有效监管之势。作为全国首个直播电商研究院,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院长张志安在会上指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直播电商爆发式增长趋势有所放缓,从粗放式增长转向对效率的优化,“低价换销量”现象有所改变。直播电商与内容营销实现进一步融合,并将成为多数企业营销的必备工具,品牌的店铺自播发展呈快速追赶之势,主播带货影响力之外,供应链匹配成为电商直播业态升级的关键。

今年以来,广州在直播电商领域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率先出台全国首个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打造直播电商之都;成立全国首个全平台跨领域广覆盖的直播产业联盟,组建全国首个“直播电商智库”;成立全国首家直播电商研究院;成功举办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营造万商开播、全城直播的浓厚氛围。

由艾媒资询数据支持,广州直播电商研究院、数说故事联合发布的《2020直播电商产业趋势观察报告》显示,广东的直播APP企业和MCN机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一,广州已成一线城市第一大直播之城,今年2月以来,直播商户激增四倍,开播场次、观看人次和购买力均排名全国第一。截至今年6月,广州主播总人数突破12万,是全国开淘宝直播商家最多的城市。此外,广州是淘宝、抖音和快手近半年TOP100主播直播间标题提及地名最多的城市,也是中国网络主播需求量最大的城市,直播电商政策扶持力度也在全国领先。

张志安表示,从《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行动方案的出台,到2020广州直播带货年、首届直播节的启动,再到2020直播电商产业年会的召开,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系列活动可谓紧锣密鼓,有序展开,在全国范围内展现了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电商先锋高地效应。下一步广州可借助上述优势,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出口受阻的情况下,瞄准海外直播电商作为增长点,助力恢复外贸出口复工复产,成为推动广州商贸增长的新引擎。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