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人工智能的“十八般武艺”让科幻成为现实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8 17:32
环球网  作者:  2021-07-08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将会是影响未来40年人类发展的变革力量。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AI技术与物理世界不同的人群、场景结合,让其不经意间融入到社会的脉络中,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也终将演变成为人与社会的˙一种‘下意识’。”7月8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发表题为“人工智能:影响未来人类发展的变革力量”的演讲时表示。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将会是影响未来40年人类发展的变革力量。这个力量今天正在不断的积蓄,在交通、金融、工业、能源、媒体等各行各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都给出了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思路和新解法,甚至已经开始重塑整个行业的面貌,进而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

他指出,过去几百年间,资源消耗型的工业发展被认为是社会进步的基石保障,但未来几百年,科技的进步足以支撑人类回归到低碳社会—这也是最初人与自然的相处模式。在这个过程中, AI正在帮助人类做出改变,并将在更多领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价值。

“人工智能给行业和社会带来的变革,最终是为了服务于人。”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存在的价值是帮助人、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非超越人、替代人。技术只有服务于人、服务于社会,产生更多的正向价值和贡献,才真正有意义。

“为了迎接这一变革的到来,百度已经准备了很多年。我们的自动驾驶技术处于全球技术领导者阵营。”李彦宏称,不久前百度刚刚推出了新一代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目标是让出行比现在的网约车更便宜;未来2-3年,百度计划将共享无人车服务全面开放至国内的30个城市,服务更广泛的用户;百度最新的智能汽车也正在快速研发中,预计2-3年内大家就可以体验到一款更像机器人的汽车。

据介绍,百度ACE交通引擎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重庆等20余个省市地区开展落地。借助“ACE智能交通引擎”带来的绣花级数字化路口与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中国的城市正在构建起世界级的智能交通系统集群。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智能交通系统是未来数字城市运营的一个缩影。大家对机场、高速铁路、电信网络的运营商模式非常熟悉,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数字城市的运营商。”他指出,“我认为,AI技术助力下的数字城市运营商模式,会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通过AI新基建,我们有信心进一步为工业和城市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创新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李彦宏透露,百度正在利用AI实现一个高度智能化的场景—通过将老年人相关的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设备智能化,帮助老年人对健康医疗数据进行收集与跟踪,从而更好地管理他们的身体情况;通过搭载在智能设备中的适老化综合服务平台,打通社区服务资源和卫生医疗资源,面向老年人提供家医服务、慢病管理、紧急呼叫等综合服务;通过普及以语音为核心,结合眼神、手势等多模交互的人工智能助手,让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的各个场景,都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

“这些智能系统,或许是几十年前科幻故事里才会出现的场景,但今天经过技术追逐者们的不懈努力,正在成为现实。”他指出,不久前,百度也发布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我们承诺到2030年实现集团运营层面的碳中和。百度也将与生态伙伴一道用AI助力“零碳成长”,进一步努力实现负碳排放,助力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助力实现全球温升不超过1.5摄氏度的气候目标。

最后,李彦宏表示,“一直以来,我们把探索人工智能视为星辰大海一般的征途。而今天,我们越来越感觉到,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社会即将到来。AI技术与物理世界不同的人群、场景结合,让其不经意间融入到社会的脉络中,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也终将演变成为人与社会的˙一种‘下意识’,在这方面,我一直抱有坚定的信心。”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