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频第一股荔枝:从羊创迈向全球最大声音平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林曦、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1-07-12 14:23
金羊网  作者:黄婷、林曦、李志文  2021-07-12
故事园区以交朋友的心态服务企业2014年,羊城创意产业园开始将产业定位放在了数字音乐上,明确了“互联网+音乐”生态目标。...

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型文化业态正是广东“文化强省”战略、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羊城创意产业园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坐拥包括9家上市公司在内的逾130多家数字音乐、网络直播、游戏动漫、人工智能领域优质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调研报道,解开羊城创意产业园由“媒体运营园区”融合转型,向“云”出发,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聚合服务中心、树立城市更新标杆的专属“密码”。

在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建筑群中,荔枝公司的新办公楼尤为显眼,墙面被漆上荔枝的品牌色——一种鲜明而张扬的粉色。从2013年创立于产业园至今,荔枝的办公楼从1栋增加到了3栋,粉色的荔枝元素在产业园的不同角落浮现。而荔枝也从最初仅有十多人的团队,逐步成长为拥有700多人的国内领先UGC音频社区、资本市场的“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

历程

帮助人们展现自己的声音才华

“最早荔枝的版本是一个微信公众号,当时整个podcast上面中文播客只有2000人,我们从中挑选出最活跃的500名,并说服他们合作将内容在当时的微信公众号上播出。”谈起荔枝的起步,荔枝创始人兼CEO赖奕龙感慨颇多,前期做得很辛苦,但3个月就吸引了100万的微信粉丝。2013年10月,荔枝App正式上线,8个月时间用户突破千万。

荔枝App的定位是“帮助人们展现自己的声音才华”。在赖奕龙看来,这是与众不同的,“很多音频类平台一创立就想办法拿更多内容版权,而荔枝一开始就在研发各种各样的工具,帮大家生产内容,而不是去买内容”。

2016年年底,荔枝走到了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摆在荔枝面前有两条路:一个是跟进其他平台做知识付费,另一个是应主播要求开通语音直播功能。

为此,赖奕龙和团队成员开了两天的闭门会,终于敲定了语音直播和粉丝打赏的商业模式。赖奕龙解释道:“如果我们走知识付费的路子,不可避免地就要走向头部化,服务一些名人,而我们还是希望走UGC(用户生产内容)的路线。”

品牌升级发掘声音社交潜能

在赖奕龙眼中,无论是声音、文字、图片还是视频,都有不同的特点,而声音是最初始的媒介,一直伴随人类的情感,人类使用声音是为了沟通情感、抚慰情绪,社交属性和陪伴属性是声音的一大特点。

2018年1月,荔枝对外宣布已经完成5000万美元D轮融资。同期,荔枝宣布将“荔枝FM”更名为“荔枝”,并以“用声音,在一起”作为品牌口号,更加强调声音的社交属性。

在后疫情时代,线上化的社交娱乐成为潮流,让赖奕龙看到了声音社交的潜能。

“传统的线上社交都是点赞、留言,这种社交跟人自然的社交状态还是有区别的。大家都在寻求一些比较真实的社交,语音就上来了。”赖奕龙深信,声音社交肯定会越来越普及,成为主流的线上社交媒介。

车载音频是未来发展动能

讲起搬进羊城创意产业园每一栋楼的故事,赖奕龙总能对应上公司的某些战略节点:荔枝第一代产品推出后短暂搬离,再回来时搬进了3-04栋;语音直播飞速发展期租下3-07栋;2020年1月,荔枝上市敲钟,头顶“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的光环,成为从羊城创意产业园走出的第8家上市公司,与此同时,荔枝也正式启用了一栋新的办公楼,粉色外墙显得格外醒目。

荔枝的企业愿景是“成为全球的最大的声音平台”。2019年,荔枝推出了全球在线音频社交软件TIYA,进入美国市场后很快进入了社交排行榜的前4名,目前用户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荔枝对声音的社交和陪伴属性的深耕,更多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被开创出来。2020年10月,荔枝宣布进军AIOT领域,先后在小鹏汽车、华为HMS for Car中上线,更推出了垂直类中文播客APP产品“荔枝播客”。赖奕龙看好车载音频的未来,并将它视为荔枝下一步发展的动能,“荔枝播客是为智能汽车所准备的,我们不只是接入的内容,而会为每一种车型定制不同的车载产品和体验”。

提到荔枝的上市密码,赖奕龙称上市密码就是荔枝一以贯之的使命和愿景,即“帮助人们展现自己的声音才华”和“成为全球的最大的声音平台”。“随着未来各种终端的普及,声音经济将会有非常大的前景,而且荔枝坚定地深耕声音领域,这是很多投资者对我们非常认可的一点。”赖奕龙补充道。

对话

羊城创意园产业定位清晰

记者:2015年,荔枝为什么决定搬回羊城创意产业园?

赖奕龙:因为地段和环境非常好,产业定位清晰,领导随和热情。再次回到产业园时,整个园区的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先的旧厂房内外都被装修成清水混凝土风格,周边还有小竹林、草地和花园等,给人的感觉很舒服。

记者:2020年初在抗击疫情的时候,产业园有没有提供一些帮助?

赖奕龙:荔枝去年3月份才回到园区上班,园区很早就给我们建议在家办公,所以我们做好准备,这些都是在园区的提醒下作的决定。我们还在园区的指导下成立了防疫小组,每天编制防疫日报,向内部员工通报最新的动态,同时用系统去管理每个同事的行程,精准细致的防疫措施受到了园区的表彰。

记者:完成上市对于荔枝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赖奕龙:IPO是一个起点,上市对我们实现国际化战略有帮助,能让合作伙伴对我们更有信任感。企业的战略布局需要梳理得非常清楚,向外界传递,并且在每个季度的财报中交作业,也促进企业更加规范地进步。

故事

园区以交朋友的心态服务企业

2014年,羊城创意产业园开始将产业定位放在了数字音乐上,明确了“互联网+音乐”生态目标。彼时,羊城创意产业园的负责人向短暂搬离的荔枝发出邀请,“你们一定要回来,我们会扶持你们这些发展迅速、与音频和娱乐相关的企业,我们准备打造一个这样定位的园区”。赖奕龙被园方的诚意所打动,2015年将荔枝搬回。

短短几年间,羊城创意产业园的音乐文化氛围和创新创业氛围逐渐形成,也被认定为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和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园区配套的中央车站、智酷车间等,成为荔枝等相关企业的展示场所。赖奕龙表示:“我们年会在中央车站举办,新产品发布在智酷车间进行,这些地方留下了珍贵回忆,都是重要节点。”

此外,近年来荔枝和羊城晚报在内容服务上深度合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双方联合高校传播机构推出《Rlog两会声音日记》《粤听两会》等音频栏目,邀请医疗、教育、法律、文旅等行业的代表委员通过声音日记的形式,记录关注两会里的国计民生。

赖奕龙还特别提到,在今年3月2日与3月3日连续两天推出“牢记嘱托 南粤来鸿”跨版报道后,羊城晚报还和荔枝将“南粤来鸿”的意象“实体化”,用10位受访者的声音制作成“声音明信片”,并配以精美海报传播。线上的“声音明信片”还制作成了线下实体明信片,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良好互动。

坐在明亮舒适的新办公楼里,赖奕龙坦言,荔枝的成功上市跟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在党建、内容把关、物业管理方面,产业园提供了很多额外的服务,“他们很多时候是以服务的心态、交朋友的心态来关心企业,例如发展当中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处理等,这一点尤其让人感动。”

数说

荔枝成立于2013年,2017年1月,荔枝在成立三周年之际宣布用户数破1亿,2018年开始发力AI战略,并于2019年正式布局海外和IoT场景。2020年,荔枝挂牌上市,IPO估值约为5.2亿美元。

截至2020年年底,荔枝平台上累计音频内容数达2.54亿,仅第四季度单季度便新增了约2000万条音频内容;2020年第四季度平台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增长至5840万。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