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产业关注度仍然夺人眼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毛静 梁茹欣 发表时间:2021-07-23 14:32
金羊网  作者:毛静 梁茹欣  2021-07-23
洞察设计新潮流打造行业“设计生态圈”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展会还紧扣行业热点,聚焦设计、房地产、未来生活方式、健康生活、国...

历时4天的第23届中国建博会(广州)于今日在广州落幕。据介绍,本届展会以“建装理想家,服务新格局”为主题,呈现出展会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展会配套活动丰富、聚焦市场新趋势打造行业“设计生态圈”初见成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特点。其间,展会聚焦设计、房地产、未来生活方式、健康生活、国潮等行业热点,举办了近百场活动,为羊城带来了众多的行业前沿内容和丰硕的产业成果。

年轻消费群体成大买家 品牌企业新品+服务是关键

随着消费升级,各大家居品牌近几年都在尝试迎合年轻消费群,无论是定制还是智能家居领域。在此展会中尤为明显,除了展馆设计要夺人眼目,推出重磅新品、提供优质服务更是其中的关键。

新快报记者发现,展会的智能家居产品琳琅满目,从智能面板、智慧交互屏到智能净水器、智能晾衣架、智能照明等,覆盖多个居家生活场景,为用户打造舒适便捷的智简生活体验提供了可能,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留步。鸿雁智能家居负责市场推广的牛先生向新快报记者表示,相较往年,展位第一天的客流量不算多。“主要是业内人士会比较感兴趣,大家可能会抱着了解友商的目的过来。但由于天气及航班延误问题,今天能过来的客户可能会比较少。”在他看来,虽然目前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比较感兴趣,但整个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

对此,欧瑞博的工作人员邓先生对记者说道,“所以要拓宽渠道向大众普及智能家居的概念与产品。比如说通过开体验店的方式,在店内搭建起具体的居家生活场景,让消费者能清楚直观地感受和了解产品。”据记者了解,目前欧瑞博线下真·全宅智能体验馆超过700家,全国拥有超2000家合作销售服务商。

除了智能家居,全屋定制也一直是展会的焦点所在。众多家居企业除了在展馆设计上别出心裁,还纷纷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家居新品。有相关参展商表示,从整体上来看,目前资本与市场对于家居产业的关注度比较高,并没有因为疫情而被打乱。

走进曲美家居的展馆,高级灰色调的新款沙发、红色系的软包休闲椅子、纹理自然的大理石餐桌等意式设计产品错落有致。现场沉浸式的秀场表演,互动式感官体验,令整个展馆富有新意又趣味十足。在谈及今年参与建博会的新变化时,曲美家居集团副总裁饶水源接受新快报采访表示,在消费者需求更迭及业内对终端渠道越加重视等因素的影响下,目前业内的家具品牌跟品牌产品之间的界限越来越小。不过,他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企业要随波逐流。“从我们的角度理解来讲,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基因,要专注做自己擅长做的。企业在借助建博会的平台去推广自己的同时,也是在提升自我,并将此释放到市场中。”饶水源说道。此外,曲美家居向记者透露,目前品牌方的整体招商情况不错,未来将继续完善全国区域市场覆盖。

洞察设计新潮流 打造行业“设计生态圈”

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展会还紧扣行业热点,聚焦设计、房地产、未来生活方式、健康生活、国货潮等行业热点共举办99场活动。论坛、沙龙、新品推介等比比皆是,这也意味着目前聚焦市场新趋势打造行业“设计生态圈”初见成效。

新快报记者在“中国建博会·国际精装设计展”上看到,此次展会集合了房地产、长租公寓、互联网家装平台、智能家居等,一站式呈现“商业模式引领+设计思维表达+产品整体配套”的综合解决方案。其间,行业领袖、设计师、专家学者将对中国人居设计与行业发展进行“头脑风暴”和观点碰撞,直击当前行业困局,解读未来发展新形势。打造大家居建装行业设计生态圈,力求促成行业前端设计概念展示、中端设计作品商业转化和应用、后端成功设计作品展示以及设计思想行业交流的设计生态闭环。在今年,推出了“不止‘原创’”设计馆,将20多个不同领域的专业品牌产品与居住文化高度融合,每个品牌都以不同的主题呈现出自己主张的生活方式。而市场也给予了正向反馈。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不止‘原创’”设计馆每一个展位前都有不少人排队参观,连续多日却热情不减。

中国建博会负责人华谦生表示,希望可以通过培养和诞生越来越多的优质原创品牌,让属于中国的原创设计成为未来大家居建装行业的中坚力量,进而形成完整的、健康的行业生态链,持续不断地为中国原创设计注入新鲜血液。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