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登陆港交所临门一脚 “版权令”后出路何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莫广贵 发表时间:2021-08-04 17:52
金羊网  作者:林曦、莫广贵  2021-08-04
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从去年同期的1268万增至2429万,同比增长91.5%。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 实习生莫广贵报道:继网易有道上市之后,网易分拆独立的网易云音乐登陆资本市场就差临门一脚了。8月1日,据港交所官网显示,网易云音乐已通过上市聆讯。财务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2021年Q1总营收15亿元,同比增长74.6%;Q1月活用户达1.83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2429万,同比增长91.5%。此外,2018-2020年,网易云音乐营收分别为11亿元、23亿元、49亿元。

三年亏损合计约50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3年,网易推出音乐流媒体业务;2016年10月,“网易云音乐”作为独立业务开始运营。据了解,网易云音乐此次募资主要用于继续深耕音乐社区,丰富多元音乐内容,继续创新并提高技术能力;以及用于甄选合并、收购及战略投资、运营及一般企业用途。

上市融资其实对于网易云音乐目前的财务状况来说,还是非常需要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网易云音乐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18亿元、16亿元和16亿元,三年亏损合计约50亿元。

好消息是,今年一季度,网易云音乐调整后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5亿元收窄为3亿元。用户数也有不小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网易云音乐的在线月活跃用户数(MAU)从去年同期的1.70亿增至1.83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从去年同期的1268万增至2429万,同比增长91.5%;在线音乐付费率从去年全年的8.8%快速增长至13.3%。

版权之战仍将继续

网易云音乐是继腾讯音乐之后国内第二大在线音乐平台,与腾讯音乐的角力也持续了很长时间。财报显示,腾讯音乐2020年营收为291.5亿元,同比增长14.6%;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4.3%。相比之下,网易云音乐的营收和利润都远远落后腾讯音乐。

音乐版权仍然是这两家巨头拼命争夺的领地。有分析指出,高额的内容付费一直是网易云音乐未盈利的主因。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内容服务成本分别为19.71亿元、28.53亿元、47.87亿元,三年累计支出逾96亿元。

财报显示,2020年,腾讯音乐的营业总支出达到198.5亿元,其中绝大部分的支出都是音乐的版权费用。

音乐版权之争让音乐市场成本高企。国家相关部门也对此做出了相应的措施。7月24 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作出责令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等处罚:责令腾讯及关联公司采取三十日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停止高额预付金等版权费用支付方式、无正当理由不得要求上游版权方给予其优于竞争对手的条件等恢复市场竞争状态的措施。

不过,有行业分析指出,版权的争夺短期内仍然会继续。网易云音乐方面也表示,向音乐厂牌合作者及其他内容合作者支付的授权费占其成本的大部分,公司预计未来这些成本将会增加,虽然其用户群持续扩大,但由于持续对内容、技术、营销活动以及研发进行投资,预计2021年、2022年、2023年仍会继续亏损。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