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茅”美的咋的啦?净利反降6.94%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9-01 17:52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1-09-01
美的集团第二季度没能延续“双增”态势。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8月30日晚,美的集团2021年半年报发布。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1748亿元,同比增长25.14%,归母净利润达150亿元,同比增长7.8%。此外,报告期内,美的集团自有资金1230亿元,经营性活动现金流202亿元,资金充沛经营稳健。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下,美的集团第二季度没能延续“双增”态势。第二季度,营收913.06亿元,同比增长12.65%,但净利润为85.40亿元,同比下滑6.94%,出现负增长。

如果和2019年上半年相比,美的集团今年上半年营收仍保持增长,增长率为13.03%,但归母净利润轻微下滑,降幅为1.17%。

美的集团在半年报中称,上半年,铜、钢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强势走高,同时,人民币升值也对公司盈利端带来压力。

去年,美的集团的空调业务营收首超格力电器,成功抢过了“空调一哥”的称号,当时两者全年营收差距为33亿元。

而今年上半年,双方空调业务的营收差距进一步扩大。

半年报显示,美的今年上半年暖通空调营收764亿元,同比增长19.33%;而同期格力电器空调营收为671.94亿元,同比增长62.57%,二者相差距扩大到92亿元。但在同期空调毛利率上,格力电器为29.79%,美的为20.85%,格力比美的空调毛利率高出9个百分点。

更值得玩味的是,在2021半年报中,美的与格力均援引行业数据称自己空调市场占有率第一。

其中,格力电器半年报中援引产业在线公布的数据显示,格力空调市场份额为33.89%,内销排名全行业第一。美的则援引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美的主要家电品类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占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家用空调产品的全渠道份额提升明显,在线上与线下的市场份额均位居行业第一,分别达到37.6%和36.5%。

与此同时,与格力电器主要依赖营收占比常年在70%以上空调业务相比,美的集团多元化更为成功。

半年报显示,除空调业务外,美的集团电饭煲、电压力锅、电暖器、电风扇等小家电的线上线下份额均稳居第一。

截至8月31日收盘,美的集团收报66元/股,微涨0.03%,市值4608亿元。但股价较今年2月107.11元/股的高点,已累计跌幅逾30%。同期,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的股价也震荡下跌。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