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资深“胶人”:为中国IP造梦工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02 15:24
金羊网  作者:  2021-09-02
近年来国漫风潮很盛,模型收藏玩具产业有没有相应发展。

人物介绍:黄纲,80后,造玩工场项目总监,枫之谷玩家皇国主理人,20年以上“胶龄”

羊城晚报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玩模型的?当时怎么参与打造“越富四楼”动漫天地?

黄纲:我念书的时候就很喜欢漫画和模型。2000年左右,在光孝路附近开了一间漫画书吧,顺便放一些变形金刚的模型玩具。结果漫画书没有多少人看,倒是有不少人过来看模型玩具。我当时经常往来香港,也有一些渠道可以买到美国国内售卖的变形金刚系列,就开始转型做模型生意。2002年,我在越富广场开了第一家模型小店,只有约20个平方米,却是国内首批万代模型经销点。后来,我们一些资深胶友开始聚在越富广场四楼一起做动漫收藏玩具生意,以打造广州的秋叶原为目标。

羊城晚报记者:为什么从越富广场搬到现在这里?

黄纲:有环境的因素。越富后期商场硬件老化,电商文化使得原本场内氛围变弱,我们处于4楼影响也不少。其次,硬件条件也无法跟上整个行业的变化。另外一点,随着我们做模型动漫玩具生意的深入,我们感觉到,这个行业也需要变化。

羊城晚报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们下定决心改变?

黄纲:国内的动漫产业发展很快,全世界差不多90%的玩具是中国造。但这些产业的IP几乎都是国外的。随着消费升级,一些国内的第三方工作室开始制作一些GK雕像模型(未涂装树脂模件Garage Kit),但由于没有版权,推向市场的时候都要去国外,就单批次模型乃至单个模型购买授权。一个模型的版权费就可以达到几千到几万元人民币不等。有些模型卖得不便宜,但其实钱都是让外国人赚了。

我们有时候觉得设计是中国人,生产也在中国,就因为用了外国人的动漫IP,利润的大头都让别人拿走了。这对于国内的动漫产业发展,是没有多大好处的。我们几个志同道合的人根据经验有了这么一个想法,得到了本土知名企业的认可加入。就这样牵头想打造一个空间,看能不能培养孵化国内IP,广州IP的动漫潮玩产品团队。

羊城晚报记者:你觉得这种工场的模式有什么优势?

黄纲:来我们这边的潮玩玩家,基本都算高端玩家,有一定“胶龄”,也舍得花更多的钱买更精美专业的收藏玩具。在这个工场打磨出来的产品,可以更快接受市场这部分消费群体的检验,降低试错的风险。

羊城晚报记者:近年来国漫风潮很盛,模型收藏玩具产业有没有相应发展?你怎么看待未来国内的动漫收藏玩具市场?

黄纲:现在一个新的情况是,国内动漫的IP接受率不但在国内很高,在国外也很高。比如《一人之下》、《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等,在东南亚都有相当的受众。但在日本等市场,还是以他们国内的动画IP为主,市场的格局没有大的变化。

然而,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国风雕像GK的崛起,正开始打造中国文化的收藏玩具IP。比如袁星亮老师的春夏秋冬系列等。未来玩具和艺术收藏品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事实上,很多“潮玩”本身就是收藏品。

以前玩具相比现在,工艺与材料都比较简单,没办法做得非常精细。现在随着宝丽石、PVC树脂的不断改良,新的模型能够精确还原动漫里的人物,或者某个场景。对于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来说,也多了一个用雕像立体展示的机会。这些年来,采用中国五大神兽青龙、白虎 朱雀、玄武 麒麟元素的雕像作品,在国内外都颇受欢迎。这些雕像也被赋予了艺术品的收藏意义。立体的效果、精致的手工、丰富的色彩成为当代年轻人收藏摆设的最佳选择。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