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玩到造:资深“胶友”荔湾打造“潮玩梦工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1-09-02 15:26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1-09-02
“我们不但卖国外IP的产品,更想卖国内IP的产品”“原来只是自己‘胶’,没想到可以交到这么多好‘胶友’”店主们介绍,广州...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春炜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广州曾经有一个年代,“想遛女友就带她去‘撞人坊’(状元坊),想遛男友就带他去越富(越富广场)”。越富广场四楼,对于广州的二次元爱好者和一众“胶友”(潮玩玩家)来说,是一个不可不去打卡的潮流地标。

白驹过隙,状元坊人头攒动的盛景如今只存在于70后、80后的记忆中了。“越富四楼”还在吗?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次元转换”,昔日的“胶人胶地”(喜欢玩模型的人及其聚集地)已经从“越富广场”搬到了荔湾路的“动感小西关”。

已经步入不惑之年的越富动漫创始团队选择从这里再出发,他们说,除了一如既往提供高质量的海外IP潮玩外,也希望在这里培育生产属于国人的动漫IP潮玩。

名词释意:潮玩全称叫潮流玩具,也可以叫“Desginer Toy - 设计师玩具”或者“Art Toy - 艺术玩具”潮玩的定义很广泛,其中包含动漫手办、GK雕像、高达拼装模型、盲盒公仔、品牌周边玩具等等。以及全球范围内非常热门的以Kaws、Bearbick积木熊为首的艺术家玩具,代表传统手工艺的Sofubi,都属于潮玩。目前来说,不以实用价值为目的、外观特点鲜明且具有一定话题与收藏意义的“成人玩具”,都可以笼统称之为“潮玩”。

潮玩“时间长廊”,藏品价值不菲

从“动感小西关”德星楼8楼的电梯步入造玩工场,2米多高的《龙珠Z》角色布罗利便映入眼帘,健硕的肌肉感觉快要击破橱窗,召唤浓浓的中二之魂。再往前走,便是昔日“越富四楼”标志之一——近2米高的初代动画造型正版G1擎天柱了。

工业风装修风格,明亮的灯饰招牌,全落地玻璃柜,现场恍如一个潮玩的博物馆。从70后、80后耳熟能详的高达、漫威群星、假面骑士,到90后、00后喜欢的MOLLY、Bearbick积木熊,各种风格、各个时期的作品几乎都能找到。行走其中,有种穿越时间长廊的感觉。

“展示柜里的一些模型是非卖品。”造玩工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店主大多是骨灰级的资深模型玩家,展示柜里展示的一些模型是限定版乃至绝版,“展示是和‘胶友’们进行交流的方式之一,无论你买或不买,美好的东西都值得彼此分享。”

据介绍,2米高的初代动画造型正版G1擎天柱,收藏价已经在30万左右。展示柜中的包括泡泡玛特1000%收藏系列,SPACE MOLLY 地球的女儿、海绵宝宝联名款乃至西瓜妹妹,同样价格不菲。

“我们不但卖国外IP的产品,更想卖国内IP的产品”

“原来只是自己‘胶’,没想到可以交到这么多好‘胶友’”店主们介绍,广州其实是内地承接香港地区和国外二次元文化模型风潮的“首发地”。内地很多潮玩,都是广州首次引入,然后在其它城市火爆起来。

日前,上海浦东建起了18米高达“迎客”,一时成为城市打卡热点。一众“胶友”深深觉得,广州在潮玩文化上,也可以打造自己的品牌。

“如果只是卖货,可以上网。既然有这么一个空间,大家就是想做点事。”造玩工厂项目总监黄纲说,如今,造玩工场内部有1100平方米联合孵化办公空间,400平方米多功能活动展厅。

场内不乏几千到几万元一个的商品,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利润不高,“包括设计的版权授权,代理费用,国外商家是拿了绝大部分的利润的”,借着近年国漫水平稳定提升的东风,经营团队希望“这里能够孵化更多国内IP的潮玩,助力国内的动漫产业发展”。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