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效率领先走向生态领先 TCL发布全球生态战略计划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0 19:12
金羊网  作者:  2021-09-10
TCL全球生态合作发展战略“旭日计划”启动。

9月9日,TCL发布超200亿“旭日计划”,以期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建产业生态,合力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据了解,“旭日计划”涵盖了TCL实业、TCL华星、中环半导体三大核心主业,并围绕三大核心产业赛道,整合产业市场需求,把握产品技术发展方向,在半导体功率器件、半导体芯片设计、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加大生态投资布局。

TCL全球生态合作发展战略“旭日计划”启动

旭日曜升 构建共赢生态圈

未来5年,TCL将投入超过200亿人民币,在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及材料、半导体光伏与半导体材料产业领域,通过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开放技术和数据平台、战略业务合作、联合研发、产业投资等途径,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建产业生态,合力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TCL实业在智能终端领域,与合作伙伴分享共建技术、网络、内容服务等方面资源和能力,共建智慧空间生态。技术方面,共同推进全球领先的显示技术以及AI、云平台、互联互通等智能化能力提升;网络方面,共同建设全球化的用户与销售网络以及制造、供应、研发等交付网络;内容服务方面,共同打造家庭和企业为核心的内容服务场景和解决方案。未来,TCL实业宣布将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物联生态系统,并与合作伙伴共同构筑全面能力型生态立方体。2025年,智能终端业务收入要达到2500亿,海外收入占比将达60%,创新业务占比将达30%。

TCL华星在半导体显示及材料领域,通过产业链标准建设、组建国家级创新中心、成立品牌联合实验室、产学研合作研发,开拓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与互联网及终端企业共同拓展新产品、新应用、新场景,全面提升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发展。

中环在半导体光伏与半导体材料领域,通过与光伏智慧化联盟以及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深度合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光伏全产业链提供可持续的创新和价值,实现全球碳减排和绿色发展。

TCL发力生态布局,旨在推动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助力全球泛半导体产业发展。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CL将秉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聚众智、汇众力、采众长,与全球的合作伙伴、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等深化合作,打造极致产品、探索前沿技术、服务全球用户,共建全球合作联盟。

40年奋进 从效率领先走向生态领先

1981年,中国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之一——TCL的前身,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成立,TTK从加工制造起步,引入外企管理模式。1992年,TCL又率先开始探索公司发展战略,完成体制改革,公司业务领域不断扩大,先后进入彩电、手机、电脑、低压电器等领域,逐步在市场建立起了效率领先优势。

1999年,王牌彩电销量中国第一;2001年,TCL手机销量全国第一。TCL也跻身中国电子百强前三强。TCL更是看准趋势,大胆走出去,成为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先行者。这一阶段,TCL的产品效率优质逐步凸显,TCL逐步摸索出了打造消费者喜爱的优质产品的经验与路径,为后来TCL的诸多“爆款”产品奠定了基础。同时,TCL也通过全球产业链的交流融合,自主创新+并购等方式,形成了技术创新优势的原始积累。

近十年来,中国产业生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进入效率、产品和技术优势突破的集中爆发期。TCL逐步形成了以TCL实业为核心的智能终端业务、以TCL华星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以中环为核心的半导体光伏与半导体材料三大核心业务。TCL三大业务板块,在开放共赢指引下与合作伙伴各自构建起生态圈,各自生态圈又共同构建起TCL全球生态集群。而TCL自身也将在生态构建的过程中,转型为创新含量更高的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智能科技公司。

今年上半年,TCL(集团)实现营收1152亿,同比增长89%,其中海外收入占比约52%,净利润107亿,增长460%。TCL靠着一轮轮从体制、战略、组织到文化的变革,打破路径依赖和平庸陷阱,在建立市场规模和技术、生态优势的同时,公司效率、效益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穿越周期,实现突围与跃升。由此,TCL开启了从效率领先迈向生态领先的时代进程,而“旭日计划”的发布,就是这一进程加速的重要标志。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