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转账24小时可撤销 “后悔药”被用来做骗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吕慧敏 发表时间:2021-11-03 11:00
金羊网  作者:张闻、吕慧敏  2021-11-03
银行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不用担心转错钱给骗子了?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通讯员吕慧敏报道:可能有人会说,银行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那不就稍微能放松警惕,不用担心转错钱给骗子了。最近,佛山市就发生了这样一起案件,诈骗分子竟利用银行这一防诈骗机制用于诈骗。

2020年5月至6月间,李某单独或伙同姚某(另案处理)通过二手转卖网站寻找出售手机的卖主,双方在网上达成交易意向后,李某即要求被害人当面交付手机并约定见面地点。双方见面后,李某先用手机银行将约定购机款转账给被害人。当被害人看到转账短信并将手机交付给李某后,李某随即携带骗取的手机离开并马上用手机银行撤销转账。

得手后,李某将被害人的联系方式拉黑,并将骗取的手机销售给他人获利。李某通过前述手段先后骗取八人手机9台,实际骗取财物价值人民币49087元。

根据上述事实,佛山禅城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9087元,数额巨大,遂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

该案法官表示,本案中,被告人李某利用二手转卖网站发送虚假信息、物色作案目标、确定交易价格和手机交付地点等,诈骗覆盖面大,被骗人数众多,诈骗财物数额巨大,属于电信网络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是一种高智能、高隐蔽、高迷惑的非接触式远程诈骗,诈骗手段难以辨识,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被告人李某就是利用电信网络诈骗的上述特点,层层设套,诱使多名受害人上当受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必须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在与陌生人交易过程中,要确保银货两讫,特别是将巨额资金转入不明账户时更要审慎行事。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