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科技:“70亿口罩订单说没就没”有新余波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1-11-12 14:34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1-11-12
子公司总经理内幕交易,广东证监局没收违法所得35.84万元并处70万元罚款

金发科技的医疗健康板块经营业绩已大幅下滑 图/视觉中国

金发科技(600143)去年曾因“70亿KN95口罩订单说没就没”备受关注,除公司及董事长袁志敏、董秘宁凯军因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广东证监局下发警示函外,更引发市场对订单真实性的质疑。如今,这事有了令人意外的新进展,原来其中还存在内幕交易情况。根据广东证监局近日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美国金发(金发科技子公司)总经理聂德林在重大合同签订的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利用他人账户内幕交易金发科技,账面获利约35.84万元。

内幕交易账面获利约35.84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5月4日,金发科技与美国红岩公司召开网络远程会议,对口罩采购合同进行初步商谈,金发科技参与人员有董事长袁某敏及营销中心总经理吴某等人。

5月6日晚,吴某通过企业微信致电美国金发(金发科技子公司)总经理聂德林,请聂德林对采购合同买方(美国红岩公司)的企业背景进行尽职调查,并将包括口罩每周供货量和价格等条款在内的交易框架协议初步文本发给聂德林。聂德林确认收到文本,安排人员对美国红岩公司开展尽职调查,并于当天汇报了尽职调查结果。

5月7日至8日,采购合同双方就交易框架协议内容继续进行沟通,并达成一致,确定了中英文版本。金发科技参与讨论的人员有吴某等人。5月16日,金发科技收到美国红岩公司在交易框架协议下的具体采购订单,订单金额为97500万美元;5月17日,金发科技确认采购订单,并于当日下午向上交所申请公告;5月18日,金发科技披露了《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签订特别重大合同的公告》。

广东证监局称,金发科技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红岩公司签订口罩采购合同事项,属于《证券法》所述重大事件,构成《证券法》所指的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20年5月4日至18日,吴某等人为内幕信息知情人,聂德林因所任公司职务知悉内幕信息,知悉时间不晚于5月6日晚上。

经查,2020年5月7日至15日,聂德林利用“李某丽”证券账户(李某丽曾系聂德林家保姆)和“王某玲”证券账户(王某玲系聂德林配偶的姐姐)内幕交易“金发科技”。上述账户交易“金发科技”资金均来源于聂德林,通过聂德林或其亲友账户转入,由聂德林实际控制和决策,下单委托使用的手机号是聂德林本人手机号。据统计,上述证券账户合计买入“金发科技”约17.47万股,成交金额达195.45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上述账户未卖出“金发科技”,扣除交易费用后,上述交易账面获利约35.84万元。数据显示,2020年5月7日至2021年3月31日,金发科技股价涨幅超104%。

据此,广东证监局责令聂德林依法处理“李某丽”账户和“王某玲”账户非法持有的股票,没收违法所得35.84万元,并处70万元罚款。

医疗健康板块业绩“塌方”式下滑

2020年8月9日,金发科技(600143)因发布一则“70亿KN95口罩订单说没就没”的公告备受关注。公告称,此前与美国某公司签订的9.75亿美元KN95口罩订单,因一直未收到买方按订单应支付的40%前期款项,且买方并未对此合同订单是否继续履行予以有效回复,公司方面认为此合同订单实际已经终止。此事除让公司及董事长袁志敏、董秘宁凯军因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广东证监局下发警示函外,更引发市场对订单真实性的质疑。不过截至目前,关于“70亿KN95口罩订单说没就没”的具体原因,仍未有进一步的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以往金发科技的主营业务与口罩生产并不沾边,直至去年3月,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才开始转产口罩。疫情之下,医疗健康板块带动公司业绩爆发。根据2020年年报,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医疗物资需求激增。医疗健康方面,金发科技开发出熔喷布、口罩、丁腈手套等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区域包括6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收入27.10亿元,毛利率为76.06%,营业利润为20.61亿元。

不过,如今金发科技的医疗健康板块经营业绩已经出现“塌方”式下滑。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医疗健康产品实现销售收入8.55亿元,同比下降47.86%。对此,金发科技表示,随着疫情常态化,国内外居民的医疗防护意识、个人卫生习惯和消费观念有所改变,医疗健康产品逐步转变为必备的防护用品。同时,随着产品价格理性回归,医疗健康产品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