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满15年可在互联网公司提前退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1-11-19 15:04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1-11-19
为员工“减负”谋福利动作频频,大厂狼性文化转向?互联网打工人快醒醒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在互联网行业,“退休”这个词最近有些火“出圈”。这与从前一提起互联网公司人们就会想起的“996”是福报、超级加班大相径庭。而这一切的起点,是“鹅厂”腾讯近日连续宣布升级员工关怀政策,推出、提高员工的退休待遇。上述政策明确了腾讯员工在法定退休时可以享有的各种权益,其中在入职15年的节点,员工即便未达退休年龄,也可以选择“提前退休”,并享受此前推出的退休福利。

“提前退休”是多少年轻打工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腾讯此举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不过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网友们在热议“员工福利”“反内卷”的同时,“照常加班”“35岁共识”这样的话语却仍然占据不小的比例。

互联网大厂狼性文化转向?“反内卷”之“减少加班”

近些年来,在互联网激烈竞争的环境下,为了获得更多的产出,大厂打工人被动“卷”了起来,“大小周”“996是福报”这样的做法和论调见怪不怪。而在今年,一向崇尚“狼性”文化的大厂今年突然集体转向,开启了纷纷取消大小周,有的甚至“严格把控”员工加班时间。

今年6月份,腾讯旗下的光子工作室试点打响反“996”加班文化“第一枪”,周三强制6点下班,其他工作日不晚于9点离开办公室,违规加班要挨罚。很多人觉得,这给互联网公司开了个好头。

果然,快手、字节跳动、美团三家公司很快就跟进取消了开启“反内卷”模式。6月24日,快手率先宣布,将从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员工按需加班,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向员工支付加班工资;7月9日,字节跳动宣布将从8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8月开始有需求的团队和个人,可通过系统提交加班申请;7月14日,美团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也被曝出取消大小周。

但实际上,上述公司宣布取消大小周之后,不同的声音出现了。如字节跳动此前的一项调研就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员工支持“大小周”的模式。按照该公司“大小周”制度的规定,每个月有两个周日需要上班,会支付双倍工资。对很多员工来说,取消大小周,相当于每月两天双倍工资的周末加班取消,月薪“普降”了四天日薪。按照职友集统计的字节跳动平均月薪25100元来计算,一个月少了两天加班费意味着薪资下降19%(近5000元)。

担心“限制加班工作量不减”? 落实行动比表面合规更重要

争议的点还不仅限于此。对于很多互联网打工人来说,制度上的变化,似乎对自己的工作节奏并没有那么明显的影响。在脉脉上,有网友表达了担心:“虽然取消了大小周,但是工作量没少啊,下班时间也变晚了,现在每天晚走一个小时。”

实际上,“996”不合法已是事实。8月2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超时加班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其中一宗典型案例中明确:“996”工作制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应认定为无效。对此,有网友表示,希望互联网大厂的“反内卷”,不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合规,也能在行动上得到落实。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企业的加班问题,本质上与互联网企业发展模式有关系。董毅智表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虽然有一定的创新,但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还比较弱。这种通过员工加班的模式,未来并不是大家所认可和提倡的,当下互联网巨头的调整也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则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大厂们对于加班的这个限制,总体来说是其践行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但事实上,由于大厂内外部之间竞争非常激烈,在实际操作上,很多工作必须及时做完,难以让员工们真正减少加班。

“反内卷”之福利升级 措施不限于涨薪、股权激励

除了“减少加班”以外,各互联网大厂在2021年这个“反内卷”元年,还推出了多项员工福利政策,主要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涨薪、股权激励等。

互联网行业的就业市场呈现着高流动性,股权激励是企业吸引人才的利器,级别越高的员工,对股权/期权方面的奖励越重视。7月6日,小米继青年工程师激励计划奖励了3904名等优秀工程师后,再次颁布新的股票激励计划,向技术专家、新十年创业者计划首批入选者、中高层管理者等122人,奖励1.1965亿股小米股票。

京东方面则高调宣布,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用两年的时间,将京东集团的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直接涨上两个月。此涨薪通知一经发布,瞬间冲上了微博的热搜第一。

而“最强员工福利”消息则来自腾讯。11月5日,腾讯正式推出了员工退休待遇方案。该方案显示,其员工在法定退休时,可同时享有定制纪念品、长期服务感谢金、退休荣誉金3项福利。其中长期服务感谢金为6个月固定工资,退休荣誉金则是“服务年限金”与“50%的未解禁股票期权”任选其一。

随后不久,腾讯再次公开发布员工关怀升级计划,并首次提出了员工“提前退休”方案。将员工“职业里程碑”升级为入职1年、5年、10年、15年、20年、法定退休6个重要节点,每个节点都能享受到不同实物礼品或特色权益。其中在入职15年的节点,员工即便未达退休年龄,也可以选择“提前退休”,并享受此前推出的退休福利。也正是这个消息让网友们“沸腾”。

提前退休是“大饼”还是福利? 互联网企业“35岁共识”怎么破?

实际上,互联网行业向来有个不成文“35岁共识”。一个人如果超过35岁还在干基础岗,那么他就容易被“优化”。值得一提的是,脉脉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了一份调查,对目前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员工的平均年龄进行统计排序,结果显示,这些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从27岁到33岁不等。其中,腾讯员工的平均年龄在老牌BAT(百度、阿里、腾讯)中最年轻,员工平均年龄仅29岁。

基于上述统计,有分析甚至认为,腾讯发布的这份提前退休政策,表面上看是一项福利,实际上就是一张大饼。甚至背后更深层的含义:不想让年纪大的员工继续占坑。因此,对于有着提前退休梦的普通打工人来说,“有没有机会干到退休?”“退休之后有没有足够多的钱?”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对此,张毅认为,腾讯的提前退休计划,既有为员工考虑的一个方面,但也有为企业本身考虑的一面。“大量的老员工待在这个位置上,新人就没有更多的机会去晋升。”张毅表示,互联网需要不停地创新。腾讯目前走过了23年的这么长的历程,它在创新这块已经略有落后,因此加大创新,加大年轻人的晋升,让老员工提前退休可能会成为企业良性发展的一个必然之路。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