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抖音快手后 B站拿下支付牌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1-11-23 14:51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1-11-23
值得一提的是,B站此前3年(2018年-2020年)的财报显示,B站3年间被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的网上服务费分别为1080...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近日,B站斥资近1.18亿元拿下互联网支付牌照一事引发关注,这是继2020年抖音平台收购武汉合众易宝获得支付牌照、快手通过收购持牌支付机构易联支付之后,又一家视频平台收购支付牌照。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支付牌照似乎已成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物。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金融监管要求金融业务持牌经营;另一方面,获取支付牌照,还可以节省向其他支付机构支付每年高达数千万元的支付手续费。

一年或省上千万支付手续费

11月19日,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披露,余姚中国塑料城物流有限公司持有的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甬易支付”)65.5%的国有股权进行公开拍卖,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宽娱数码”)以11796.55万元拍下相关标的。天眼查显示,宽娱数码是知名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在境内的运营主体。本次以近1.18亿元拍下甬易支付65.5%股权,意味着B站将获得支付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8月,央行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新批设非银支付机构”后,互联网公司步入对支付牌照存量市场竞争的时代,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8月以后,美团、唯品会、滴滴、拼多多、字节跳动、携程、快手等纷纷通过收购的方式先后拿下了支付牌照,而今又多了一家B站。

实际上,支付牌照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们的必争之物。一方面,金融监管要求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如此前拼多多就因涉嫌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被多次要求整改,携程也曾因“无牌经营”被举报;另一方面,获取支付牌照还可以节省向其他支付机构支付每年高达数千万元的支付手续费,如快手向腾讯集团支付的支付渠道手续费,自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分别为5900万元、1.42亿元、2.19亿元,到2020年上半年此项费用的支出已达1.84亿元。

对于B站而言,其收入来源主要包括手机游戏、增值服务、广告收入和电子商务,无论是手游充值,还是增值服务中的大会员充值,抑或是其会员购电商平台交易,都离不开第三方支付通道提供结算服务。

据悉,在2020年财报中,B站曾提及其依赖外部第三方支付通道的风险,在用户使用第三方支付通道付费的情况下,B站需向运营方缴纳一定费率作为产品和服务销售费用,若支付过程中存在安全漏洞、故障或错误,可能会影响B站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未能及时从第三方支付结算方收取应收账款,可能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不利影响。从外,经由第三方支付通道结算的资金会有一部分留存B站在各支付平台开设的账户中。

值得一提的是,B站此前3年(2018年-2020年)的财报显示,B站3年间被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的网上服务费分别为1080万元、2680万元、4200万元。

布局支付早有准备

实际上,B站对支付业务的布局早有预兆。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4日,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对“bilbilipay.com”“bilibilipay.cn”等域名备案,在5月10日通过工信部审核许可。

此外,B站对支付业务的人才招聘也一直在进行当中。去年11月,B站开始在其官网以及多家招聘网站上发布关于支付业务相关岗位,其中包括了高级支付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等。在对于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描述中,可以看到“需负责钱包设计及支付产品规划”等字眼。截至11月22日,记者仍可在拉勾招聘上看到,B站正在招聘支付产品经理。

有分析认为,支付牌照是运用支付进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基石,甚至可以为未来多种金融增值服务打开空间等。如同是短视频平台的抖音在去年就通过收购武汉合众易宝获得支付牌照,并在今年1月份上线了抖音支付,现已成为抖音主推支付方式。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