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全面收购机器人巨头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11-25 15:13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1-11-25
继11月22日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如期履约累计内增持美的股票金额达10.5亿元后,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又抛出了大动作——拟全面收...

美的集团多项业务稳步发展 视觉中国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继11月22日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如期履约累计内增持美的股票金额达10.5亿元后,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又抛出了大动作——拟全面收购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库卡股权并私有化。

全面收购历时五年多

11月23日晚,美的集团发布公告透露,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全面收购公司控股的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公司KUKA Aktiengesellschaft(简称“库卡”)的股权。

收购完成后,库卡将成为美的集团全资控制的境外子公司,并从法兰克福交易所退市。

根据美的集团在半年报中披露的数据,美的集团间接持有其95%的股份。以此计算,此次只需收购剩余的5%股份。美的从入股到最终全面收购库卡,共耗时五年多。

作为美的旗下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的重要载体,美的集团表示,库卡本次被全资收购,将有利于专注业务经营,同时提升美的集团在相关业务领域的内部资源协同和共享,将推进库卡在中国的本土化运营,加大对产品开发应用的投入。

在全面收购并私有化库卡消息抛出后,截至11月24日,美的收报70.15元,涨0.98%,总市值为4897.3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半年,美的集团跌幅达13%。今年5月,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发布增持计划,拟在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8亿元。11月22日,何享健如期履约,累计增持1431.3万股,占总股本的0.21%,增持金额达10.5亿元,均价约为73.40元/股。

着力打造利润增长点

为何在何享健刚完成增持计划,美的集团又再加码机器人与自动化业务?

实际上,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作为美的集团业务五大板块之一,虽然整体营收不如仍占大头的空调及消费电器,却是家电巨头美的着力打造的利润增长点。

美的集团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占总营收的7.30%的机器人及自动化板块实现营收127亿元,其中毛利率为33.28%,高出公司整体毛利率11.57个百分点。

作为与瑞士的ABB、日本的FANUC(发那科)、日本的YASKAWA(安川电机)一起被称为“机器人四大家族”的库卡,官网显示,公司总部位于德国奥格斯堡,拥有约14000名员工。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库卡市场领域遍及医疗与零售保健、汽车、电子产品、食品、消费品、航空、太阳能等细分行业。

2016年,美的集团发起三项跨国业务战略合作。2017年,库卡正式进入美的集团。美的集团持有库卡94.55%的股份。同年,美的还完成以色列高创公司的收购。至此,美的构建起主要由库卡和高创两家公司构成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板块。

但收购库卡后,美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板块之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库卡主要收入来自欧美地区,也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

美的集团年报显示,在收购库卡后一年,2018年,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板块实现营收256.78亿元,同比下降5.03%;2019年实现营收251.92亿元,同比下降1.89%;2020年实现营收215.89亿元,同比下降14.30%。具体到库卡,在2017年创下6.9亿元的利润新高后,其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0.76亿元、-8.27亿元。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