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加班系统已停用 双休如何落地待观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 发表时间:2021-11-26 15:04
金羊网  作者:黄婷  2021-11-26
员工:技术岗影响较大,通过文件收集本周加班需要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婷报道:11月22日晚,应员工在公司成立30周年庆祝盛典上提出的双休建议,格力电器(000651)发布通知,将单双休工作制(大小周)调整为双休工作制,取消所有加班,即日起执行。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从格力电器员工处获悉,公司加班系统的“加班申报”功能已于24日停用。

准时下班的员工有所增多

该通知是面向各公司、各部门和分厂发出。除宣布实行双休工作制外,还对工作日作息时间作了规定,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为上午8:30-11:45和下午1:30-5:30。对于确有加班需要的,由部门申请,报公司主管领导批准,并报企管部备案,后续由该部门安排调休。

通知发出后,一名在格力电器负责软件开发的员工小文(化名)告诉记者,他是在22日晚饭时分被同事告知了这个消息,“当时食堂都沸腾起来了,都是欢声笑语,气氛一下子好了不少”。双休通知发布的第二天(23日),他难得一次不加班,也发觉准时下班的同事比平时多了。

不过,11月24日傍晚,正在加班的小文突然发现,公司加班系统的“加班申报”功能已停用,网页上显示“启用时间人力部另行通知”。记者了解到,目前格力正通过文件收集各部门本周加班需要。

据小文介绍,公司以往加班情况按部门和工作岗位不同有所差别,像他这样的技术岗是加班“重灾区”。就他个人来说,工作日几乎没有准时下班的情况,平均每天要工作到19:30。另一名在格力电器担任技术岗的员工也向记者验证了这种说法:“加班最多的是技术研发岗位,销售和行政岗基本不需要加班,准点下班,一线生产员工周六上班会轮流安排值班,处理生产异常。”

加班系统停用员工担忧降薪

实行双休工作制是否会影响工资水平?在采访中,多名格力员工均表达了对工资下调的担忧。有人认为“周末加班工资应该不会变,但工作日就说不定”,有人则预计“加班费后续应该是都没有了”,而加班系统的停用更是加重了员工的这种担忧。

据介绍,格力电器原来工作日加班工资是14.90元/小时,节假日加班工资是19元/小时;后续具体加班政策还要等公司通知。

在格力电器之前,另一家白电巨头美的集团也曾公开宣布实行双休制。2020年年底,美的集团发布总裁办文件,要求各事业部统一执行双休,如有工作需要,加班后则要安排补休或轮休。此前,美的各事业部制度不一,部分要求单双休或单休。

不过,记者也留意到,有不少自称美的集团员工的网友在微博平台上称,是否双休实际仍由各个事业部结合实际情况安排,一些事业部和分中心仍要求单休或单双休。因此,企业的双休承诺能否向员工兑现,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