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大湾核心,四川天府新区深圳招商推介会签约新机遇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8 14:52
金羊网  作者:  2021-12-08
天府新区肩负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重任,锚定新金融产业开拓发展之路,正加速构筑起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的国际一流新金...

12月7日,以“共聚大湾核心 共筑天府未来”为主题的四川天府新区现代金融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大会现场,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成都知易融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进行签约,未来将在综合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及产业研究等领域深入合作,共同为两地金融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推介会由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四川天府新区财政金融局、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成都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承办,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特别支持开展。

新区召唤

本次推介会聚焦深蓉两地新经济产业的跨区域合作交流。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白金栋对西部金融中心进行推介时表示:近年来,成都持续推进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的西部金融中心。自2017年成都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以来,排名逐年提升,位次从首次入榜的86位跃升到目前的35位,位列全国第五、中西部城市第一,创历史新高。

成都与深圳,一个是有着四十余年资历的经济特区,一个是正在建设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深圳与成都的深度合作,不仅有利于推进深圳经济特区作为先行示范区的金融服务要素进一步拓展西部市场,也有利于成都加快打造西部现代金融产业聚集高地,打造区域经济中心,提升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对我国金融业全面均衡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据介绍,在下一步金融发展规划中,成都将争取在蓉引进培育一批国家级功能性平台,落地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功能性项目,增强金融中心核心功能;优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推动沪深交易所西部基地、新三板西南基地上市服务功能前置,壮大上市公司“成都方阵”,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

新区成势

在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进程中,天府新区承担了建设金融科技发展高地和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极核的重任。聚资源,建高地,需要载体搭建和持续性地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支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第一个五年,是天府新区把握发展大势,彰显战略地位和竞争优势的关键时期。天府新区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加速产业要素聚集,实现新区高质量发展,着力破题公园城市建设,加快建成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和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

据了解,围绕产业定位,天府新区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万亿元,经济总量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跃升至3561亿元,居国家级新区第5位,成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当前,天府新区正肩负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重任,锚定新金融产业开拓发展之路,加速构筑起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的国际一流新金融产业生态圈。

在随后举行的主题分享环节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国宏以“探索公园城市模式的产业发展之路”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天府新区坚定践行“公园城市首提地”使命,“公园城市”从理念绘成现实答卷,在城市建设中,打造出公园城市的典范。白纸画图、平地立城,探索以彰显生态价值为导向的城市现代化路径,基本形成了城绿交融、美丽宜居的城市形态和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产业体系。

新区动能

据了解,新区在深圳召开本次推介会,是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分享成都及天府新区战略发展机遇,聚焦以现代金融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产业培育,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双城引领、双圈互动、两翼协同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带给四川天府新区新的机遇,多重政策叠加下,天府释放出澎湃动能。

天府新区肩负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重任,锚定新金融产业开拓发展之路,正加速构筑起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的国际一流新金融产业生态圈,建设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两个产业聚集区,抓好健全金融服务体系、聚集股权投资基金、发展金融科技产业三大重点工作。

会议现场,天府新区科创投、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天府智金产业园项目、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思佰益金融科技孵化器先后进行了项目推介。据悉,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二期产业园将重点发展新金融产业,聚产、学、研、投于一体,力争吸引国内排名TOP100的头部投资机构、新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国内领先的产学研机构入驻,为天府新经济基金集群及创新项目提供加速机制和孵化空间,为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提供齐全的功能配套,为入驻人才提供完善的商务配套。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