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回港上市首日破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 发表时间:2021-12-09 15:20
金羊网  作者:林曦  2021-12-09
截至今年6月,微博月活跃用户中超过75%属于Z世代,并且,Z世代能够支配的收入和消费力在持续提升。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12月8日,微博顺利回归登陆香港联交所,实现二次上市。不过,微博上市首日开盘破发,较272.8港元的发行价跌了6.09%,收报256.20港元。当天最终收报253.20港元,跌了7.18%,总市值为616.02亿港元。12月8日中午,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发文祝贺:“微博回家了。”

用户营收同步增长

作为老牌的社交媒体,微博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优势聚集了一大批的拥趸。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微博MAU(月活跃用户)数量达5.73亿,同比增长6200万,其中移动端占比为94%;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达2.48亿,同比增长2300万,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微博沉淀了大量活跃Z世代用户,也就是90后、00后。截至今年6月,微博月活跃用户中超过75%属于Z世代,并且,Z世代能够支配的收入和消费力在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营收也在同步增长,2016年至2020年微博的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6.7%,经营利润率由21.5%提高至30%。截至9月30日,微博今年收入约为16亿美元。受益于此,近年来,微博的商业化潜力被不断激发。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微博广告业务快速增长得益于公司在广告领域强化品效合一营销能力。今年第三季度,微博广告和营销营收为5.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9%。

受到冲击正在转型

虽然微博仍保有较大的用户基数,但是,在B站、抖音、小红书等新兴社交产品围攻下,微博这些年受到不小的冲击。2018年至2020年,微博MAU同比增长率由11.69%萎缩至0.97%;DAU同比增长率由11%降低到1.33%。虽然2014年微博就完成首次公开发售并于纳斯达克上市,但是目前在美股的微博股价不足历史最高价的四分之一。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微博“明星势力榜”“花钱买/撤热搜”等等情况也饱受诟病。在相关部门出手整治“饭圈”等等不良行为,今年8月,微博下架了“明星势力榜”。

因此,微博也在转型。在夯实原有图文内容“壁垒”的同时,微博紧抓视频、直播等趋势进一步扩大内容生态优势,视频内容生产者和日均观看视频用户数均不断增长。截至今年6月,微博平台上月活跃内容创作者已达4190万人,28个垂直领域内容在2021年6月的月浏览量均超过100亿次。东京奥运会期间,微博上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4252亿,年底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又掀起新一轮流量高峰。

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分析师会议上,微博CEO王高飞表示,未来,微博将继续强化热点+社交模式,完善基于热点的媒体报道、名人发声、KOL传播、用户互动的体系化运营,并在产品功能及信息流分发上强化应用,提升微博的行业竞争力。上市当日,王高飞表示:“我们对公司发展非常有信心,也更关注长期价值。”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