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豆瓣屡屡违规遭网信办重罚

来源:新快报 作者:郑志辉 发表时间:2021-12-15 14:52
新快报  作者:郑志辉  2021-12-15
根据公告,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网信办已对新浪微博实施44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1430...

“佛系”还是“惯犯”?

■新快报记者 郑志辉

昨日上午,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国家网信办负责人约谈了新浪微博主要负责人、总编辑,针对近期新浪微博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依据国家《网络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另外,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新浪微博运营主体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依法予以共计3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根据公告,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网信办已对新浪微博实施44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1430万元。

“无独有偶”,另一知名资讯平台豆瓣网也在12月1日因为“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且情节严重”,被国家网信办责令立即整改并被依法予以共计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根据网信办消息,今年1月至11月,豆瓣网已被实施20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900万元。12月9日,豆瓣APP因为超范围收集个人信息等违规行为被工信部组织下架处理。

对于本轮被罚的具体原因,微博在昨日的回应中没有详细解释,只说将按主管部门要求整改落实,主要从推进“软色情”整治和同质化恶意营销两方面发力治理。而豆瓣在12月初的重罚后,宣布从12月2日0时-2021年12月17日0时期间,暂停“小组”回复功能的使用,并暂停小组“精选”频道的内容更新。

对两大网站年内连续因发布违法、违禁信息而被网信办重罚一事,业界有颇多揣测。需要指出的是,两家公司今年都曾多次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中被点名批判、处罚。

今年9月,微博发公告称,在网信办发布治理通知以后,已有4660个粉丝组织账号完成整改工作,另对517个名称中含有“鹅组”“八组”“兔区”等隐喻词汇却仍未改名的账号予以禁言处罚直到整改完成。

9月底,豆瓣最大娱乐小组“豆瓣鹅组”被暂停使用2个月。另据豆瓣数据,截至11月26日,在整治“饭圈”乱象专项行动中,豆瓣已删除违规和不良信息42万余条,禁言违规账号近5000个,解散或停用问题小组80余个。尽管如此,豆瓣可能由于至今未上市,无需信息公开和对投资人负责,其屡批不改的管理风格也被网友们戏称为“佛系”管理。

有互联网专家对此表示,一年之内豆瓣被罚次数如此之多,说明平台之前对账号管控、内容审核和把关还存在很大漏洞。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说,不仅要提升核心业务、信息技术产品等方面的能力,更要提升政治层面、政策内容方面的安全意识,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微博于今年12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二次上市,不仅上市首日跌7.18%破发,在之后的5个交易日里更是股价“五连跌”,截至昨日收盘时至,报219.80港元/股,跌幅9.62%,较发行价下跌19%,总市值534.76亿港元,上市5日市值蒸发近百亿港元。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