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岁末传言再裁员,这一次还能再转型求生吗?

来源:新快报 作者:郑志辉 发表时间:2021-12-29 15:04
新快报  作者:郑志辉  2021-12-29
截至周一收盘,蘑菇街股价报0.40美元,大跌8.11%。

时近岁晚,又一家上市大电商传出危机信号。自上周起,有蘑菇街员工在某社交平台上爆料称该公司正在大规模裁员,其中技术部门裁员比例高达80%,整体大概裁员30%。截至昨日发稿,蘑菇街仍然不愿就此消息发表回应。

截至周一收盘,蘑菇街股价报0.40美元,大跌8.11%。而和其在2018年首次登陆纽交所时比,股价已由14美元跌至不足1美元,市值缩水近98%。由于股价长时间不足1美元,蘑菇街当前正面临停牌退市的风险。

■新快报记者 郑志辉

生于淘宝导购,兴于时尚电商

资格较老的网友们应该还记得,蘑菇街和后来被其并购的美丽说,都是发家于淘宝生态,为当时海量的淘宝商家们做导购、引流。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成立后的头两年(2012-2013年),蘑菇街八九成的收入来自于淘宝客的佣金。

蘑菇街的迅猛发展也迅速吸引了资本的目光。官网显示,截至2012年年初,蘑菇街已经获得两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2000万美元。同年10月,蘑菇街官宣完成C轮融资,由IDG领投,具体金额并未公布,但官方透露“蘑菇街的整体规模扩大了3倍”。2013年,蘑菇街用户数已突破2亿,日均PV突破7000万,交易转化率高达6%。

2013年8月,阿里开始封杀第三方导购网站,并自建导购分享平台。被迫转型的蘑菇街决定自建电商平台,向女装垂直电商转型,其间先后尝试过海淘代购、社交电商、社会化电商等风口垂类领域,并得到了腾讯资本以及微信支付、小程序等场景的流量、资源扶持。

2016年,蘑菇街与同类型的美丽说合并,成立美丽联合集团。两年后,蘑菇街最终在12月5日正式上市,但上市后依旧保持连年亏损。据统计,蘑菇街在过去五年累计亏损超过45亿元。

2020年4月,蘑菇街宣布裁员14%,涉及140名员工。在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将裁员归因于业务调整,并强调了蘑菇街最新的业务转型方向:“更加聚焦以直播购物和品牌特卖为主力的核心业务。”

对于蘑菇街美丽说合并一事,知名电商专家、投资人李成东曾表示,合并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反而是“1+1<0.5”的效果。“合并前的2015年,两家公司交易额合计近200亿元,合并后的2016年,合计交易额仅90亿元左右”。

尽管如此,李成东支持蘑菇街转型直播电商和品牌特卖的大决心。他当时曾指出,2020财年第三季度蘑菇街GMV为62.99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直播业务GMV达33.52亿元,同比增长99.5%,翻了近一倍,环比也提升了14.3个百分点。而电商直播也天然具有折扣特卖的基因,与品牌特卖是天然的结合。受疫情影响,与具备主播优势的蘑菇街合作成为了许多品牌的选择。“如果说聚焦直播是蘑菇街依据大环境制定的长期核心战略,那么品牌特卖就是根据自身情况,摸索出的一个差异化特色战略”。

落败于直播电商?

聚焦直播电商让蘑菇街的成交额一度大增。蘑菇街财报显示,2021财年全年,蘑菇街平台总GMV为138.55亿元,其中直播GMV为108.78亿元,同比增长38.1%,直播GMV占平台总GMV的比重达78.5%。

不过,12月23日发布的最新季报显示,2022财年上半年蘑菇街的GMV为54.54亿元,同比下降12.5%;直播业务相关的GMV同比增长8.5%至49.72亿元,占总GMV的91.2%。上半年公司总营收1.695亿元,同比下降30.8%;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4.11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826亿元。财报发布后蘑菇街当日股价开盘大跌近7%。

对于最新一轮裁员,虽然蘑菇街官方不愿回应,但已有内部员工对媒体承认确实在“为精简机构和聚焦核心业务”大裁员,80%的被裁比例是加上产品部门的,被裁同事能拿到“N+1.5”的赔偿。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日前表示,“从发展历程来看,无论是内容种草还是直播电商,蘑菇街对外界的判断都比较迟钝,包括对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竞争对手的判断也都有些迟钝。”除了上述外部原因,“内部流程、文化融合、人才结构调整等整合难度远远超过了蘑菇街的想象,这种长期的痛,直接影响了它的业务”。

智库网经社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蘑菇街如今的商业模式选择,让他们有了好的商业化能力,但失去了流量能力,与小红书恰好相反。只能说在电商这个赛道做出规模化是非常难的,蘑菇街更擅长的是服务商家和主播,去跟拥有巨大资本加持的平台们拼规模是注定会失败的。

曹磊进一步指出,蘑菇街的退路就是它一直以来擅长toB的服务能力,或许近期的这次裁员是蘑菇街未来要转型的一个信号,如果真的去做他们更擅长的事情,不再去拼流量规模,或许还有翻身的机会。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