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向游戏群体渐泛化,厂商投男性玩家所好

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茹欣 发表时间:2021-12-29 15:10
新快报  作者:梁茹欣  2021-12-29
个别女性玩家则认为,游戏的恋爱内容不如预期。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女性向游戏在内容、宣发等方面投男性玩家所好,但如何平衡两者...

临近年末,女性向手游赛道迎来两款少有的娱乐圈题材手游,分别是腾讯的《璀璨星途》和网易的《绝对演绎》。后者一经上线,即登顶App Store免费榜第一,而前者也预计在近期公测。

今年以来,各种女性向游戏层出不穷。面对玩法和题材明显同质化的市场现象,除了深度挖掘受众需求,打造人设、题材的差异性,部分厂商亦不再只局限于广泛意义上的女性玩家,而是开始投男性玩家所好。

■新快报记者 梁茹欣

“谈恋爱不如搞事业”

作为一款二次元乙女游戏,《绝对演绎》以娱乐圈生态为背景,讲述一位无法自如控制脸部表情的女演员,如何从默默无闻的配角龙套晋升到一线明星的故事,玩家将通过这一角色,沉浸体验身为演员的成长过程。游戏剧情采用明暗双线的形式,主线为女主角不断打磨演技、自我提升,暗线则是女主角游走在异世界经历诸多奇遇。

在玩法方面,《绝对演绎》沿用传统卡牌数值战斗模式。玩家通过收集喜、怒、哀、惧、平等五种情绪属性的卡牌,并根据场景情绪要求组合卡牌,实现卡牌功能最大化。有趣的是,该作向玩家展现了浓厚的娱乐圈氛围,不但有艺人的各种商业活动,包括影视剧及广告拍摄、参与热门综艺、路演宣发等,还有粉丝后援会管理、微博等社交账号运营、艺人资源竞争等经纪公司管理工作,基本还原大众对于娱乐圈生态的认知。

相较前者,腾讯的《璀璨星途》主要聚焦于明星的幕后运营——经纪人的工作日常。该作同样采取双线叙述的设定,女主角由高智商棋手化身娱乐圈经纪人后,一方面在职场上披荆斩棘,另外一方面寻找失踪的兄长。

就玩法而言,《璀璨星途》仍以卡牌为核心,并将卡牌分为艺人与场景两大类。在卡牌对战时,玩家需将艺人卡牌与场景卡牌匹配组合,由艺人热度最高者获胜。在直播、场景拍摄等主线任务中,游戏设置多种突发事件,考验玩家身为经纪人的公关与临场应变能力。同时,玩家需进行商务洽谈等支线任务。例如在为艺人争取商务资源时,要综合权衡公司利益、艺人发展、粉丝需求等多方要求,给予合作对象合适得体的商业答复。此外,玩家还可以体验到打地鼠、抓娃娃等各种小游戏的乐趣。

女性向游戏一般分为乙女游戏、换装类游戏、一般女性向游戏等。乙女游戏作为当前国内最常见的女性向游戏类型,目前在玩法和题材方面同质化明显。不少游戏厂商试图通过打造人设、题材的差异性,让玩家感受到新意。相较市面上的同类型产品,上述两款新作均不局限于恋爱养成元素,而是将重心转向职场及事业发展。在游戏的主线剧情中大幅度减少情感内容,提供平等、尊重、独立等符合玩家群体价值取向的内容选择,让玩家沉浸人设,进而对游戏产生认同感。

女性向游戏群体渐泛化

事实上,女性向游戏的受众并非广泛意义的“女性玩家”,而是“女性向游戏玩家”。两者在概念上有所重叠,但不完全相同,后者可能还包含了男性玩家。例如叠纸此前推出的《闪耀暖暖》,其男女玩家群体比例接近1∶1。这款主打换装、养成等要素的游戏的用户性别分布,并没有出现刻板印象中的“女多男少”,而是吸引了相当一大部分男性玩家的关注。在《绝对演绎》的评论区,同样看到有个别玩家想要尝试男性视角的评论。

早在2019年,数据调查机构New Zoo曾以调查问卷的形式研究了全球30个主要市场中不同性别玩家对游戏的喜好差异。相较女性玩家,成就感、策略性、成长感、引人入胜的故事、适量的竞争等游戏要素对于男性玩家的吸引力更大。但男女玩家对上述要素的偏好基本相差无几,只有碎片化这一项特征略微更受女性玩家欢迎。换而言之,在游戏核心需求方面,男女玩家的区别不大,真正吸引玩家的,最终还是产品本身。

玩家群体泛化也在促使厂商做出改变。今年推出的女性向游戏,除了兼顾女性玩家的需求之外,还将男性玩家纳入到游戏的整体设计研发中。11月26日,朝夕光年推出首款独立自研游戏——《花亦山心之月》。该作早期宣传时便曾使用过“乙女”的标签,中途改为“女性向”,直到正式公测时才确定为“一般向”,面向所有玩家群体宣发。同时弱化感情主线,以权谋、朝堂党争为主,而且游戏角色数量众多,不仅有各类人设的男性角色,还有不少女性角色,让玩家在创建主角环节可自由选择不同性别的角色,以满足不同玩家的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女性向游戏在内容、宣发等方面投男性玩家所好,但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需求仍是一道待解难题。就《花亦山心之月》而言,即使研发团队尝试抛开性别之分,努力提供一款普遍意义上令人满意的游戏产品,但有部分男性玩家表示,游戏中存在“媚女”倾向。个别女性玩家则认为,游戏的恋爱内容不如预期。如何消除性别方面的刻板审美印象,打破传统的女性向游戏标签,国内的厂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