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第一股”商汤科技登陆港交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 发表时间:2021-12-31 14:59
金羊网  作者:林曦  2021-12-31
首日股价收涨超7%,市值近1400亿港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报道:12月30日,被誉为“AI第一股”的商汤科技正式登陆港股,首日开盘后,股价涨幅超过22%,截至当天收盘,商汤的股价上涨7.27%,收于4.13港元/股,总市值近1400亿港元。

筹资约60亿港元

商汤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立在上市仪式致辞中表示:“商汤人希望推动技术落地,用技术突破去重新定义场景和模式,去刷新大众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始终坚信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带来增量价值,必将推动普惠和公平的智能时代到来。”

不过,商汤的上市之路并不顺遂,原本计划于12月17日正式在港股挂牌交易,却在12月10日被美国列入相关名单,实施投资限制,导致商汤科技IPO计划被迫按下暂停键。

在上市计划暂停七天后,商汤科技宣布重新启动全球招股。最新的基石投资者名单则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汽香港、上海徐汇资本、国泰君安投资、香港科技园创投基金、希玛眼科、泰州文旅。在发行规模、募资金额及定价区间方面,此次招股均与之前保持一致,定价区间为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筹资约60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商汤科技营收分别为18.5亿元、30.3亿元、34.5亿元、16.5亿元,同期亏损34.3亿元、49.7亿元、121.6亿元、37.1亿元,三年半累计亏损242.7亿元。

上半年研发投入超营收

科技型企业前期的亏损大多是由于研发投入过多,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商汤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8.5亿元、19.2亿元、24.5亿元及17.7亿元。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的支出已经超过了上半年的营业收入。

商汤科技与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这三家视觉领域的AI创业公司被并称为“AI四小龙”。有行业观点指出,从市场整体的投资角度看,人工智能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赛道,AI公司将为IT行业发展开启一个新篇章,势必将在未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全球人工智能企业逾万家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6月份,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万家。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3031亿元,同比增长15.1%。

全球著名第三方调研公司IDC报告显示,包括软件、硬件和服务在内的人工智能市场,2021年全球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5%,达到3418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有望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数据也显示,人工智能技术层出不穷并被寄予较高期望,超一半的技术有望在2-5年内进入生产成熟期。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