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数字经济总量连续4年全国第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2-01-14 15:02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2-01-14
提前谋划、探索发展,广东数字经济发展迎新机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数字经济政策的省份,广东数字经济发展又将迎来哪些机会?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数字经济政策的省份之一,广东在2017年-2020年间,连续4年数字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信息显示,2020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5.2万亿元,继续领跑全国。而对于《“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出的不少发展目标,广东在此前就开始布局、发展。

率先构建省域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规划》中明确,到2025年,中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探索建立与数据要素价值和贡献相适应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数据要素流通,一方面是建立数据要素流通规则,规范数据要素流通行为,避免数据要素流通影响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另一方面是建设数据要素流通渠道,比如数据交易所的方式,来组织供需双方进行数据交易,同时对数据价值进行评估。

“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处于培育初期,要素市场化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市场发展秩序尚待规范。”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则对记者表示,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关键要确保数据互联互通、数据标准化规范化及数据安全保护,让数据充分参与到价值分配与创造中。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广东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方面早有布局。早在2021年7月1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2021年10月,广东发布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同时宣布《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将于2021年11月25日正式实施,这是广东首部省级层面、关于公共数据管理的政府规章,将进一步规范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和利用,释放公共数据价值,助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朱克力表示,在全国范围内来看,广东率先构建省域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具备先决条件和综合优势。无论是数据资源总量、还是数据共享水平,均走在全国前列,这已经成为广东的重要战略资产。

有望成就规模巨大的数字经济产业

《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

记者梳理发现,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早在2018年就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政策出台三年多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去年6月底,广东培育了200多个标杆示范项目,引进培育了440多家优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累计推动1.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5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但是,也正是因为广东制造业体量大、且包含大量中小企业,推动广东制造业数字化的道路仍任重道远。盘和林对记者表示,当前广东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转型最大的难题在于成本,数字化和网络化也是存在成本的。“要以数字技术为抓手,通过应用场景落地的方式,形成试点示范案例,吸引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盘和林建议:“在改造过程中,要以金融支持和政策支持,来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提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要推进绿色发展。对此,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指出,绿色发展和数字化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数字经济是绿色发展重要的基础,绿色发展离不开数字经济的赋能。”张毅认为,广东制造业体量庞大,也必然成就规模巨大的数字经济产业规模。

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可期

发展数字经济,更要着力强化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以及数字经济安全体系。对此,《规划》也明确,到2025年,全国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当前,数字基础设施广泛融入生产生活,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广东在去年底举行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发布了《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擘画数字化治理新蓝图——基于广东省实践的研究》理论研究成果,并上线省级“一网统管”的基础平台——“粤治慧”平台。

对此,盘和林表示,广东在数字普惠和数字治理上已经进步卓著,但未来还需进一步优化。

而对于数字经济治理而言,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水平是重中之重。“对于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来讲,把安全作为基础来抓,既是必然需求、也是基本底线。”对此,张毅分析认为,数据经济的发展涉及到了数据要素、网络互通等,安全问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水平非常关键,这个过程中也势必延伸出巨大的数据安全产业。同时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和网络安全产业,才能让广东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