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桔网谢旭辉:用户的知识产权感才是真正的护城河

来源:环球网 作者:林迪 发表时间:2018-07-12 14:03
环球网  作者:林迪  2018-07-12
现在,我们是有知识产权的观念或者有知识产权意识,但没有知识产权感,而知识产权感是可以解决中国很多问题的关键点所在。

【环球网科技记者林迪】“现在,我们是有知识产权的观念或者有知识产权意识,但没有知识产权感,而知识产权感是可以解决中国很多问题的关键点所在。”近日,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在接受环球网科技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让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到知识产权经济里,即提升知识产权感,汇桔网将正式进军C(单个用户层)端市场。


20180711094908957.jpg

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稳中有进,主要知识产权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发明专利授权和拥有量中国内所占比重稳步提高。

业界对此也有共识,企业之间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但对于小企业甚至是个人来讲,产权保护的意识还有很大的空间。

作为知识产权企业服务资源共享平台,汇桔网通过首创“知识资源(IP)+互联网平台+智能物联网”的“知联网”方式,推动知识产权行业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生活化的问题。

但随着业务的增长和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知识产权交易本身对资源配置的全球化需求,在成立5年后,汇桔网开始思考未来发展的障碍与挑战。

“做知识产权交易跟流通,一定是配置资源的范围越大越好,越容易满足企业与消费者的需求。知识产权具有区域性,资源聚集得越多,在一个平台上越充分,产生的效果是最优的,效率也是最佳的。”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深刻地剖析道,“目前,最大的挑战是怎样让普通人参与到知识产权经济里。在现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大家对知识产权引起了重视,这个意识已经有了,但是一旦到了自己身上,还是不太愿意为此付费,在中国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汇桔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服务贸易与战略平台公司。”

紧接着,谢旭辉给出了解决方案,也是汇桔网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正式进军C端市场,定位是“分享与变现全天下的知识资源”,包括创作、创意、技术、发明、工业设计、品牌、音乐作品、视频、文学作品等。

他举例说,“打开汇桔的APP,里面有很多版权资料在里面。比如说,您是一个作者,只要在这里上传一篇你写的文章,我们平台经过算法认证为原创的话,你的朋友可以来围观,你也可以进行授权实现变现,马上就可以拿到收益,而这就是所谓的版税。”他指出,这部分用到的是区块链技术。

“为什么我们一直不重视知识产权?主要原因是,我们认为它没有价值,没有让侵权的人付出足够的成本。另外,大家有一种普遍意识,觉得这样的是不是抬高了社会的运营成本?我觉得恰恰相反,这样大大降低了社会的运营成本。”他坚定地认为,社会成本在创新面前,只有一个衡量标准,是否有利于创新。如果有利于创新,再高的成本也值得。如果不利于创新,目前再低的成本,未来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谢旭辉透露,该平台将在今年8月底、9月初上线,与现在针对B端市场的汇桔网平行存在,不同的是,这个新平台对用户是完全免费的。就是为了让全民参与进来,人人都有知识产权感,通过分享与变现来促进整个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普及与价值提升。

“我觉得,企业界对知识产权已经觉醒了,而每个普通消费者要参与进来,获得知识产权参与感,我认为需要2-3年。”他称,这是自己乐观的看法。

最后,他奉劝所有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首先要建立一个概念,不能心存侥幸,一定要重视知识产权。”并给出两条建议:第一,所有项目、所有投入、所有创业、所有产品,在没有上线之前,先把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发现专利、商标、版权这方面的欠缺后,要立即改。如果不想改,缺了,立即买。原来的“项目先上马,再来搞知识产权”是有问题的,最起码两者要同步走,正常的情况下,“知识产权保护”这步要先走。建议聘请在知识产权方面有产业化运作经验的服务团队或咨询机构来提供服务,他们在产业化方面做过技术转移,做过授权许可,做过各种咨询等流程,这是单纯的法律团队难以做到的。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