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今日 “悔创阿里”的马云将“退休”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燕珊 发表时间:2018-09-10 17:25
金羊网  作者:罗燕珊  2018-09-10
今天上午,马云宣布2019年9月10日开始,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

今天是教师节,上午,马云宣布明年今日,即2019年9月10日开始,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但会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到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1536548860938280224ae80.jpg

虽然消息来得很突然,但这不是马云首次宣布卸任了,也是他认真准备的决定。5年前他就曾经单膝下跪,哽咽宣布卸任阿里CEO,“我相信年轻人会做得更好。”而这次的卸任决定,马云称这是自己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

正如马云自己说的,当年的创始人矢志要让公司持久发展102年,但谁都不可能陪伴阿里走完这102年,传承的问题必须完善,其中包括领导人和人才文化。因此,我们也看到了阿里这几年来,源源不断引进的济济人才,合伙人团队也增加了不少年轻领袖。

今天也刚好是马云的生日,54岁的他急流勇退,表现出来的是对新领导团队的极大信心、对新领导人的极大信任,也看得出他宽阔的视野和内心极大的格局。

明年今日 谁带着阿里往前走?

马云离职后,由谁继续带领阿里继续前进呢?虽然网友们说“从支付宝用户中随机抽取一位”,毕竟是句玩笑话。马云在公开信中提及一个人——张勇。

7120778agy1fv4724z0bcj20og0y5h1y.jpg

说到张勇,可能还有很多朋友并不认识他,但却一定知道十年前由他创造的“双11”。他组建了阿里最强的管理团队,自己也曾经被评为最佳CEO,驱动“商业阿里”成为“科技阿里”。

明年今日,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张勇将接任董事局主席,从今天开始,组织过渡的准备将会开始。张勇和他的团队接棒,马云说:“张勇是阿里合伙人机制下人材培育体系涌现出的杰出商业领袖,把接力火炬交给他和他的团队,是我现在最应该做的最正确决定。” 我们也很期待,阿里的未来会有怎么样的发展。

明年今日,马云会在干什么?

公开信里面马云提到,“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 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是一句玩笑话,但54岁的他,在科技、商业大佬们的圈子中,的确算是年轻。比尔盖茨在2014年辞去微软董事长一职的时候是58岁,马云虽然没能像比尔盖茨一样富裕,但却可以比盖茨更早退休。

马云说,未来他想回归教育,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明年今日,马云或许会重新成为真正的马老师。许多人都知道,他历经三次高考,最终才考进杭州师范,师范院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当过6年的老师;马云的微博名是“乡村教师代言人”,一直关注教育事业。

马云跟教师、教育似乎有着冥冥中的缘分,或许这也是他选择在教师节这一天公布消息的原因。误打误撞进入了商界以后,他一直没有忘记让自己引以为傲的教师身份,他也遗憾只当了6年的教师。如今,他有机会弥补自己的遗憾了。

7120778agy1fv474ikrtzj20og0e276t.jpg

一张马云的新名片上写道“马云老师”。他是热爱教育和公益事业的老师,大概也是全球最富有的一位老师了。

马云的一句“悔创阿里”成为了大家经常调侃的一句话,但我们有幸见证阿里19年间的从弱小到强大。

附:马云的信

7120778agy1fv460tnc9ej20lo3vlts6.jpg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