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研发可以“订制”的流星雨 预计2020年在广岛上空“首发”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华义 发表时间:2019-01-25 13:54
新华社  作者:华义  2019-01-25
流星雨“可遇不可求”?科技或许可以让你更“任性”。日本一家企业研发的“人造流星”卫星18日升空,预计明年春天可带来首场“...

日企研发可以“订制”的流星雨

预计2020年春天在广岛上空“首发”

新华社东京1月18日电(记者华义)流星雨“可遇不可求”?科技或许可以让你更“任性”。日本一家企业研发的“人造流星”卫星18日升空,预计明年春天可带来首场“人造流星雨”,亮度、持续时间和安全性设计等方面有不少科技含量。

这颗卫星名为“ALE-1”,由日本创业公司ALE研发,长宽均为60厘米,高约80厘米,重约68千克。它能够携带约400个直径约1厘米、重数克的金属小球,在轨道上一次释放5至20个,它们高速进入大气层时会燃烧起来,形成与自然界中流星雨一样的效果。

据这家公司介绍,这种“人造流星雨”更加“人性化”,不仅发光时间更长——每颗“人造流星”可发光3至10秒,而且亮度也更高——与负一等星相当,在城市里也能实现“肉眼可见”。此外,今后还有望制造出“彩色流星雨”,目前已经在地面成功测试了蓝色、绿色和橙色,今后还将继续开发更多颜色。

卫星在安全性方面也有考量。该公司称“人造流星”将在6万至8万米的高空燃烧殆尽,这比飞机万米左右的飞行高度要高得多,不会影响飞行安全,更不会危害到地面。选择释放金属小球的轨道也和其他卫星轨道不冲突,撞击风险极低。

关于发射成本问题,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梶原浩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ALE-1”卫星免费搭乘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发射的一枚火箭,与另外6颗卫星一同进入太空。公司计划今年夏天和一家公司签约发射第二颗卫星,不过没有公开具体价格。

梶原浩纪说,在商业服务形态方面,公司打算先与合作伙伴、赞助商等一起举办大型观赏活动,今后可能会逐步面向客户开展可预约订制的“人造流星雨”服务,具体收费标准尚在研究中。

ALE公司称,根据卫星的运行轨道,这种“人造流星雨”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按需求“上演”,在地面直径200公里范围的指定区域内都能观赏到,预计2020年春天在日本广岛附近上空制造第一场“人造流星雨”。

除观赏外,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冈岛礼奈表示,“人造流星”项目还有助于研究高层大气物理现象以及陨石相关机制等。

39岁的冈岛礼奈毕业于东京大学天文学专业,求学期间她就萌发了“人造流星”的奇想,2011年她创立了ALE公司,并将公司打造成日本太空领域创业企业的一颗新星,获得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大力支持。目前已有约20家日本企业成为该公司的合作伙伴。

据介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此次独立承担了总计约55亿日元(约合3.4亿元人民币)的发射费用,免费让ALE这样的创业公司和大学研发的卫星“搭便车”。

在现场观看发射成功后,冈岛礼奈对媒体表示,她的感动无以言表,不过接下来才是“真正的开始”。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