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杀熟”调查:14个APP中就这2家疑似杀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梦娜 发表时间:2019-03-28 16:24
金羊网  作者:蒋梦娜  2019-03-28
2018年,大数据杀熟当选为年度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人们对大数据的认知变得更加深刻透彻。

2018年,大数据杀熟当选为年度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人们对大数据的认知变得更加深刻透彻。3月27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也发布了大数据“杀熟”的调查结果,发现有56.92%的人认为自己遇到了“杀熟”情况。购物类、在线旅游类、打车类应用是“杀熟”现象最密集的领域。

有意思的是,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根据57个体验样本对比发现,在携程、天猫、当当、美团等当下热门的14个生活APP中,只有2家有明显不合理行为。那就是去哪儿和飞猪,两个应用都出现1位酒店老用户比新用户价格高的情况。其他应用虽然也出现了价格不同的情况,但却是老用户比新用户价格低,不是杀熟。

6ffe02f5211f4570839b997387c7e892 (1).jpg

随后,飞猪回应称:在线旅行平台上,同一商品不同人购买时价格不同、同一人在不同时间购买同一商品时价格不同等情况,常被社会误解为大数据杀熟。实际上这些情况往往是由于促销红包、新人优惠、酒店和航班库存变化带来实时价格变动等原因造成的,并非“大数据杀熟”。

去哪儿网也表示,去哪儿网会针对新用户以发放优惠券的形式进行拉新活动,同时也会对老用户发放不同会员等级的优惠券。所有的优惠活动,均向用户明确展示。以上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是完全合理合法的自主经营行为,感谢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以及媒体的监督。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57个体验样本数量实在太少,虽然可以作为参考但说服力不够,去哪儿网和飞猪的回应解释也很合理,大数据杀熟实在无法难以弄清说明。


小编叨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