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联通携手业内顶尖专家解码“5G+工业互联网”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6-24 15:56
金羊网  作者:  2020-06-24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也是我国产业变革、技术升级的前沿阵地。在“新基建”等政策引导下,“5G+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新增长点。在此背景下,6月23日,“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系列云论坛”第二期成功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5G+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变‘智造’”,吸引了超过118万人观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阐述了“5G+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案例及面临的挑战,并从“推政策”、“定标准”、“建生态”三个方面阐述了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田野表示,在5G+机器视觉上,中国联通联合中国商飞及华为做出了“5G+工业互联网”场景探索的成功实践。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神志雄表示,目前广东省5G基站数全国第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行业/区域二级节点全国领先,建成3家国家级和30多家行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形成了一批由龙头企业带动的示范园区。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分享如何在“三硬”(装备、工具、材料)、“三软”(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工业软件)双轮驱动下,打造面向5G典型应用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处在5G快速崛起的机遇窗口,联通已形成了从网络、采集、平台到应用深度融合的“5G+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

日前,广东联通携手格力电器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5G专网改造项目,建成并测试成功了国内首个基于MEC边缘云+智能制造领域5G SA切片的专网,5G专网技术正式在智能制造领域展开应用。6月19日,广东联通与宝钢湛江钢铁举行“5G工业专网签约暨启动仪式”,并宣布国内首张工业级5G独立核心网开通上线。双方还将积极运用5G+AR,5G+AI等新技术,在钢铁冶炼的生产场景中深入探索应用技术创新。

中国联通紧抓供给侧改革机遇,结合产业特点,逐步形成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独特战略思路和实践路径,以数据智能为驱动,通过一朵云(工业行业云)、两张网(5G工业内网、工业外网)以及三平台(工业边缘云平台、装备联网平台、产业集群平台)加自研及开放应用的产品体系,赋能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