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坐便器普及率日渐提升:2020年销售量将达408.1万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07 11:26
金羊网  作者:  2020-12-07
同样的,对60后来说,他们对智能马桶的需求也是迫切的,智能坐便器的功能能够改善他们的生活。因此,针对老年人的智能坐便器市...

在人们更加追求品质化、健康化、人性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卫生间生活理念下,智能坐便器市场近几年维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智能坐便器在2018-2020这三年内增长明显。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10月,智能坐便器线上销量分别为119.5万台、146.5万台、111.2万台,同比增长分别为47.3%、22.6%、23.4%,同时销售额为35.3亿、38.7亿、 27.8亿,同比增长分别为28.4%、9.7%、15.8%。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年智能坐便器的均价也在逐年下探,具体表现为2954元、2644元、2496元,不过,线上的销售量占比已经达到49.1%接近一半份额。

从产品的市场结构来看,智能坐便器一体机无论销售量、销售额,还是市场占比,都有明显的增长优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智能坐便器一体机销量为56.6万台,已超过分体机的54.6万台,销售额为18.6亿,是分体机的两倍,从均价来看,一体机3279元均价几乎也是分体机1683元的两倍。

分析深层次原因,相对分体机,智能坐便器一体机一体化、契合度高、更美观,对于重视卫生间的用户尤其是新房装修而言是更好的选择方案。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9月,我国精装修房智能坐便器补品配套率为15.3%,配套量同比增长19.7%。

目前70后、80后、90后人群是带动我国消费的主力军,他们认为智能坐便器能够给家居生活带来改变,有过半的使用者已经对智能坐便器有一定的认知与了解,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功能适合自己使用。同样的,对60后来说,他们对智能马桶的需求也是迫切的,智能坐便器的功能能够改善他们的生活。因此,针对老年人的智能坐便器市场也不容忽视。

据奥维云网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坐便器全渠道的销售量将达到408.1万台,同比增长20.1%,销售额将达到142.2亿,同比增长14.8%。

据了解,智能坐便器起源于美国,兴起于日本,现在在我国经过五六年的市场发展,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在产品研发和技术方面也有了质的飞跃。同时,国产智能座便器品牌根据国内水质、使用环境等与国外的不同,在产品的本土化方面做了很大改进。

例如海尔卫玺将独有的行业领先的家电技术应用到智能马桶盖产品上,比如防电墙、净水洗、智能语音、健康检测等技术;便洁宝考虑到中国部分地区或楼房的水压问题,研发了“动力冲”技术,可以在一级水效标准(3.8L)内,0水压要求下实现强劲的冲厕效果;恒洁Q9智能一体机,具备银离子抗菌坐圈、紫外线杀菌及电解水除菌三大恒净除菌技术。

即使是外资品牌,针对中国市场的场景痛点,在产品使用体验上,也围绕本土化创新而着力。以松下卫浴为例,关注卫生、清洁、舒适,所以松下的智能座便器产品近年来一直在清洁、低水压对应、新材质等方面持续做创新进化。

总体而言,优秀国产智能坐便器目前的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并不逊色,在某些针对痛点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整体使用体验来说,甚至更具优势。并在以产品的智能化、使用体验以及工艺、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

目前,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牵头起草的T/CHEAA 0013-2020《智能坐便器安装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已经正式发布,该团体标准已于2020年5月27日实施,对企业的安装服务行为进行规范,为没有装修计划的消费者,消除选装、换装智能坐便器时,对安装环节的顾虑。

同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家电网以及便洁宝、海尔卫玺、恒洁、箭牌家居、九牧厨卫、松下卫浴等首批示范企业,联合启动了“不装修也能换智能马桶 温暖季”活动,共同承诺自2020年12月4日-2021年2月4日期间,将为用户提供“3小时无尘换装”,“下单前提供一次免费上门勘查/测量”服务,从而拉动存量市场消费,促进智能坐便器消费普及。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