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刷脸扫码取纸 涉嫌泄露个人隐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0-12-15 15:4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0-12-15
在广州上一轮“厕所革命”工作中,不少环卫公厕安装了智能厕纸机。

安装在同德公园公厕内的刷脸厕纸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广州从2015年起试点环卫公厕免费提供厕纸。截至今年11月初,全市已有3372座环卫公厕可提供免费厕纸。但也有不少基层公厕管理者坦言,免费提供的厕纸常被滥用。为缓解滥用行为,在广州上一轮“厕所革命”工作中,不少环卫公厕安装了智能厕纸机,通过人脸识别或手机扫码的方式,向如厕者免费定量供纸。但在防止个人隐私遭遇泄露的当下,并非每个人都愿意被刷脸或者扫码。

记者近日在广州街头走访发现,部分安装智能厕纸机的公厕,将刷脸和扫码作为唯一供纸渠道,不愿刷脸或扫码则无法获得用纸。对此,有律师认为,如果不刷脸或不扫码就无纸用,这将侵犯如厕者的选择权。

智能厕纸机现身

管理方称可防厕纸滥用

安装智能厕纸机,被广州相关管理部门视为“厕所革命”后公厕智能化的表现。

白云区的同德公园内两座公厕皆获得“白云区最美公厕”称号,两座公厕合共安装了4台智能厕纸机。记者12月14日现场使用后发现,如厕者脸部对准厕纸机的取景框,机器“刷脸”后便会提供定量的厕纸。除了刷脸,如厕者还可用手机扫机器屏幕显示的二维码,扫码后不仅也能免费定量供纸,如厕者还能通过扫码显示结果找到周边其他公厕。

在2019年获评“广州最优生态公厕”的海印桥底公厕内,记者发现洗手池和男女卫生间内,均装有智能厕纸机。按照机器的提示指引,如厕者用手机扫机器屏幕显示的二维码后,手机将播放一段广告性质的视频,机器同时免费定量向扫码者提供厕纸。

“厕所革命”后为什么要装智能厕纸机呢?广州城管在介绍同德公厕时解释了原因,“有效节约用纸,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如果不采取措施,免费的厕纸很快会被人拿完。”同德公园相关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公厕以前免费向如厕者提供厕纸,但总有一些贪小便宜者滥用厕纸,导致真有用纸需求的如厕者无纸用。为保障用纸,管理方唯有投入大量经费采购厕纸。在智能厕纸机投入使用后,如厕者每“刷”一次脸,可获得4格厕纸;同一名如厕者刷脸一次后,需要隔10分钟才能再次刷脸取纸。这一做法,可有效防范厕纸滥用。

东莞叫停刷脸取纸

广州公厕不刷脸不供纸

通过刷脸和扫码,滥用厕纸行为被控制住了。但公民个人隐私会否因刷脸或扫码被侵犯?12月初,广东东莞便有公厕采用人脸识别设备提供厕纸,引起当地舆论对公民个人隐私会否泄露的讨论。最终东莞城管部门宣布终止使用该设备,改以常规方式向市民免费供纸。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同德公园公厕和海印桥底公厕,目前均将刷脸或扫码当作唯一的免费供纸方式。12月14日,记者拨打同德公园公厕养护单位白云区同德街市政管理所电话,希望了解是否有其他供纸方式,接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厕只能刷脸取纸,“如果实在担忧个人隐私泄露,你可以到旁边便利店买纸巾再到公厕使用”。

“扫了码,广告看了一遍,却没有纸出来。”12月14日下午,有市民在海印桥底公厕手机扫码取纸时发现,厕纸机故障不吐厕纸。经管理人员现场检查,发现厕纸机存在“卡纸”现象。记者询问管理人员可否以常规方式提供厕纸,管理人员称该公厕目前只能扫码后取纸。

刷脸取纸有利有弊

建议给如厕者多个选择

“虽然可防厕纸滥用,但也会产生新的问题。”广州一名基层城管负责人称,除了人脸识别和手机扫码可能泄露隐私,这类机器从使用情况来看未必对每个人都友好,如安装位置过高小朋友刷不到脸,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家或者没带手机者可能不懂扫码。该负责人建议,安装此类设备的公厕保留保洁时段管理人员人工供纸服务,让不愿意或者难以刷脸和扫码的如厕者多一个选择。

“人脸识别或者手机扫码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了个人信息的泄露,两者之间的矛盾,需要一个利益的平衡。”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绍华律师表示,因为人工智能设备是最近几年才逐渐普及起来的新技术,目前我国尚未有专门的法律规定其具体使用场合,建议可通过立法指明其中的界线。赵绍华同时认为,部分公厕将刷脸和扫码作为唯一供纸方式,对于不愿意扫码或者不能使用这些设备的人来说明显侵犯了他们的选择权,公共服务提供者应避免这种做法,给少数群体选择的权利及提供必要的便利。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