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存款没戏了?蚂蚁、百度、腾讯全面下架存款产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22 07:20
金羊网  作者:  2020-12-22
根据《储蓄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除储蓄机构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办理储蓄业务。要设立业务准入门槛,纳入相应金融监管范围...

目前,蚂蚁集团、百度度小满、京东金融、腾讯理财通、滴滴金融、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等均先后下架了互联网存款产品。各大平台都回应表示是为遵守相关政策规定及监管要求。

图/视觉中国

近期监管部门密集出手规范存款市场,大力整顿互联网平台存款业务。根据《储蓄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除储蓄机构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办理储蓄业务。”从严格意义上讲,互联网平台并非储蓄机构,根本不能办理储蓄业务。今年3月,央行再次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要求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这次通知显然意有所指。

互联网存款产品本身就具有风险,这类产品面向全国、收益高、门槛低,与传统银行经营相比,可谓是轻装上阵,已成为部分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缓解流动性压力的主要手段。相应的,一旦中小银行出现风险,那影响也将面向全国。同时,互联网金融的长驱直入势必会扰乱金融秩序,未来将风险加剧。

不过,互联网金融发展并不是毫无后路。12月15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对从事金融活动的互联网平台,必须持牌经营,不可“无照驾驶”;要设立业务准入门槛,纳入相应金融监管范围。

编辑:郭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