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给员工大方发钱 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 发表时间:2021-07-23 14:24
金羊网  作者:林曦  2021-07-23
公告发出后,“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离职”冲上微博热搜。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报道:在中芯国际(688981)研发副总裁吴金刚本月初正式离职后,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议案》。该议案确定7月19日为授予日,以20元/股的授予价格向3944名激励对象,授予6753.52万股限制性股票,覆盖近四分之一员工。

7月20日收盘,中芯国际股价为51.88元,市值超过4000亿元。根据这个收盘价,激励总金额达到了约35亿元,激励的股票价格相当于打了3.9折,减去员工每股20元入股的成本,相当于白送给员工20多亿元,出手可谓阔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占激励计划75.37%比例的股份将授予技术及业务骨干人员。获益最多的可能还是中芯国际的四位高管。根据公告,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副董事长蒋尚义、联席CEO赵海军以及联席CEO梁孟松四位均获得了40万股股权激励。估算下来,相当于分别送给这几位高管近1300万元(减去20元的成本价)。

图/视觉中国

有解读认为,此次大手笔的激励,还是源于对人才的需求,尤其是核心技术人员。7月4日,吴金刚提出了离职,公告显示,吴金刚2001年加入中芯国际,历任助理总监、总监、资深总监、技术研发副总裁。公告发出后,“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离职”冲上微博热搜。有消息称,吴金刚的离职相当于放弃了近千万股权以及超200万元年薪。

芯片行业从未像今天这样显得如此重要。但普遍存在的人才稀缺问题。据报道,有统计表明,中国在今年集成电路产业总需求量超过了72万人,但是每年3万左右的高校毕业生进入集成电路领域就业,无法充分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

不过好消息是,各大高校都对此重视起来了。近日,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相继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加紧破解芯片技术卡脖子难题。今年年初,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已经相继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北京大学表示,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将致力于新型微纳电子器件与集成、设计自动化(EDA)技术、高端芯片设计、MEMS与集成微纳系统、宽禁带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与先进封装、集成电路关键设备与材料等重点方向的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创新突破。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