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食用油脂炼成柴油甘油和沥青

来源:新快报 作者:李佳文 发表时间:2021-11-12 14:44
新快报  作者:李佳文  2021-11-12
广州市民扔掉的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后能变成什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工人们对废弃食用油脂进行初步的处理。新快报记者林里/摄

广州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邀媒体看如何处理餐厨垃圾

新快报讯 记者李佳文 通讯员成广聚报道 广州市民扔掉的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后能变成什么?生物柴油、甘油和植物沥青。日前正式印发的《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提出餐厨垃圾产生者单独收集的废弃食用油脂可由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单位有偿收购。广州目前是怎样大规模处理废弃油脂?昨日,广州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邀请媒体进厂了解废弃食用油脂变成生物柴油的过程。

走进朗坤环境广州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可以看见一辆辆绿色的环卫作业车把餐厨垃圾运进厂区。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各大餐饮店收运回来的地沟油、反复煎炸的老火油)、动物固废处理产生的废弃油脂都是该厂的生产原料。随着作业车内的餐厨垃圾被倒进卸料池,处理流程开始。经高温蒸煮消毒,油、水、渣分离后,油经过管道被送进生物柴油制备车间。在这个车间,通过反应催化、减压蒸馏等多道工序,可将甘油三酯转化为生物柴油、甘油和植物沥青产品。这三类产品物料无论色泽、气味都与食用油天差地别,完全不能也不会回流餐桌,确保广州市食品安全。

据介绍,生物柴油制备车间2021年正式投产,是目前广州市建设标准最高的废弃油脂处理设施,并配备完善的环保、消防设施,废气油脂最大处理能力400吨/日。制备的高品质生物柴油,各项常规化数值指标达到国标柴油和欧盟生物柴油出口标准。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