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涨”声一片 加快低碳发展成企业新出路

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茹欣 发表时间:2021-11-12 14:49
新快报  作者:梁茹欣  2021-11-12
恰逢双十一双十二促销节点,随着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涨,日前多家家居企业宣布调价,涉及全屋定制、瓷砖、涂料、照明等多个...

恰逢双十一双十二促销节点,随着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涨,日前多家家居企业宣布调价,涉及全屋定制、瓷砖、涂料、照明等多个领域,家居行业掀起新的一轮涨价潮。新快报记者采访多家企业发现,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限电政策的影响,企业普遍通过提价来对冲影响。然而,提价所带来的作用有限,企业想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还需要制定长远规划。“需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多管齐下,从研发、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创新,尽快转型升级,加快低碳减排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

业内涨价意愿仍存在 个别定制企业调价10%-15%

恰逢双十一双十二促销节点,不少家居企业会趁此机会宣传自家产品,定制企业也不例外。在林林总总的促销套餐中,“全屋定制22平方米19800元”是业内最为常见套餐之一。新快报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多家卖场,发现定制家居今年都推出上述常规套餐,但在具体叠加套餐上有所变化。“今年打出的套餐是‘全屋定制26平方米19998元’,即在大套餐(全屋定制22平方米19800元)的基础上外加198元可惠送4平方米。但该套餐只能单独使用,超出的部分按照每平方米1099元计费。” 欧铂尼门店促销员表示。

索菲亚同样有类似的定制套餐。“我们是在‘全屋定制22平方米19999元’的基础上,外加999元惠送4平方米的衣柜。超出的部分按照每平方米1399元收费。”在咨询的过程中,索菲亚门店促销员一再劝说记者要尽早下单,表示公司已经下发通知,将会在12月1日起正式涨价。该促销员一边出示相关文件,一边解释道:“我们的涨价幅度约15%,由于原材料一路上涨,企业想要盈利只能调价。其实业内有很多厂家很早之前便已经宣布涨价了。”

相较市面上同类型的其他品牌,总部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的顶固集创的提价幅度不大,仅有0.5%。“今年推出的‘全屋定制22平方米21800元’套餐,基本没有太大变化。但消费者对价格的接受程度不一样,有些人会觉得便宜,有些则觉得变贵了。”顶固集创门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尚未接到调价通知的品牌,也在等待“涨”声落下。好莱客的门店销售人员坦言道,家居产品涨价并不是新鲜事。年年上涨的原材料直接迫使成本抬升,业内企业一般都会在年末按照10%-15%的幅度进行调价。“不单单是定制,今年整个家居建材行业都呈现价格上涨的趋势。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涨价通知,但按照业内的风向,今年的涨价通知可能还会提前一些,调价的水平也可能会更高。”该门店销售人员说道。志邦橱柜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有类似的表述。

另外,在记者走访的照明、瓷砖等门店中,有促销人员声称,受成本上涨影响,尽管正值促销节点,但产品的整体优惠力度不大。“灯具的铝材原材料的价格已经上涨15%。有些灯具原本是打7折,但是它涨价之后,我们现在打75折,其实价格还是一样的。”奥普艺术照明的门店促销员表示。

涨价潮此起彼伏 市场洗牌速度加快

自今年以来,木材、铁矿石、钢材、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原材料轮番涨价,将家居企业剩余的利润空间一再压缩。全屋定制、瓷砖、涂料、照明等多个领域企业普遍通过提价来对冲影响:欧派家居宣布对自制品价格进行微调;东鹏控股从10月1日起上调瓷砖销售价格;帝欧家居从10月11日起,对普销常规产品及以下规格瓷砖产品在原开单价基础上涨价5%……

宏宇集团市场总监王勇接受新快报采访表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在燃原料大幅度上升和限电政策等双重压力的影响下,企业的生产成本水涨船高。为生存下去,企业也只能随行就市被动涨价。“我们今年对产品的调价幅度约7%。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企业调价产品也是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

在王勇看来,此次涨价潮能持续多久仍是未知之数。“可以肯定的,涨价潮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但原材料或者燃气也很难恢复到原先的低价位水平,只能是企业慢慢去适应这一新常态。”他提到,综合实力较强的家居企业的承压能力较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承受原材料涨价的成本,但会有更多中小家居企业会因为涨价潮而被压垮,进而逐渐淘汰出局。

受芯片短缺影响的智能家居企业也深受其累。雷特科技智能家居营销总监龙海祁向新快报表示,相较传统的家居建材企业,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价格的敏感度会更高。“智能家居产品不是刚需产品,当销售价格到达一定程度后,消费者买单意愿会降低。企业将成本上涨的压力全部转嫁到终端市场上并不现实,只能自己内部消化。”他补充道,由于智能家居产品技术研发成本高,也意味着很难采取降价等价格手段吸引消费者购买,企业往往容易陷入“既不能跌,又不能涨”的两头受挤的境地中。

需要注意的是,年年都有原材料涨价,为何消费者在市场购买家居产品的实际感受却不强烈?“对于消费者而言,家居产品多属于耐消品,复购率极低,所以即使价格略有变化,消费者也未必关注到。”曲美家居品牌方向记者解释道,一般而言,家居产品的涨价幅度由企业自身情况而定。曲美目前可以通过内部消化原材料上涨的成本压力,暂时还没有提价的计划。本轮涨价潮或许会加速家居行业各个细分领域的洗牌,在提高行业集中度的同时,能更有效地推动企业优化生产链条、加强运营管理,最终实现行业优胜劣汰。

企业未雨绸缪早当先 低碳发展或行业新出路

随着涨价潮来临,部分企业开始“未雨绸缪”,谋划新出路。林氏木业品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我们在去年便确定了材料涨价的可能性,通过提前规模采购来尽可能保障价格的整体可控。目前我们在其他经营环节采取降本增效措施,在保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尽可能降低下半年原材料涨价对公司及合作伙伴的影响。”

雷特科技智能家居也在供应链方面着手。“因为芯片电子元器件等原材料短缺问题,我们在近期采取了开发国内供应链、整合资源、完善单一产品的降成本方案等措施,去实现整体的价格维稳。”龙海祁表示。

曲美家居品牌方则认为,为了减轻成本上涨所带来的经营压力,除了提高规模采购、对涉及经营的全部链条进行优化、提高经营能力之外,还可以通过研发新型环保型材料来优化原材料结构比重、降低原材料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如何提质增效、低碳发展俨然已成为家居企业必然发展的路线。企业想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不仅要采取短期的应对措施,还要制定长远规划。王勇表示,“对于企业来说,需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多管齐下,从研发、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创新,尽快转型升级,加快低碳减排发展。”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