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信息平台与服务线成立全新技术品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1-12-02 14:53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1-12-02
QQ浏览器还发布了全新技术品牌——QQ浏览器实验室,致力于探索下一代信息与服务获取和交互方式。

腾讯信息平台与服务线CTO徐羽

文/沈钊 图/受访者提供

11月28日,QQ浏览器2021AI算法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正式举办,由明略科技、百度、搜狗组建的参赛团队摘得“多模态视频相似度”赛道冠军,来自北京大学的参赛团队摘得“自动超参数优化”赛道冠军,两支队伍最高将获得20万元奖金。同时,QQ浏览器还发布了全新技术品牌——QQ浏览器实验室,致力于探索下一代信息与服务获取和交互方式。

大赛自8月15日启动以来,受到了全球AI算法爱好者及业界的广泛关注。整个赛程历时68天,覆盖全球279个城市,共吸引来自276个不同高校、企业和社会的算法精英1853人,组成852支队伍参赛。

腾讯副总裁郄小虎在致辞中对参赛选手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成立之初就明确了“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希望能够通过研发模式的改革、技术中台的建设以及工程素养的提升,推动技术工程文化在创新组织里生根发芽。

作为PCG推荐与AI中台负责人,徐羽表示,实验室是一个让创新发生的地方。互联网从诞生初期就是致力于让人们消除隔阂,紧密连接,创新也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动力。“过去,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创造出让用户喜欢的产品;将来,我们希望能创造互联网未来30年获取信息与服务的工具,努力成为大家了解世界、探索未知的超级窗口,从而让技术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美好生活”。

近日,QQ浏览器实验室研发的预训练模型“神舟”(Shenzhou)在9月19日的中文语言理解评测CLUE榜单上登顶,刷新业界纪录,成为首个在中文自然语言理解综合评测数据上超过人类水平的预训练模型。通过该模型来微调和满足业务中出现的如评论理解、搜索推荐等NLP需求,可以减少40%以上所需的标注数据量和相应的研发时间。

“用技术驱动信息,让内容创造美好”既是QQ浏览器实验室的品牌愿景,也是QQ浏览器持续为“产学研用”多方所提供的品牌价值。随着实验室进一步完善技术和实际业务场景的融合及落地,未来将为AI算法圈层打造出更加开放、友好的交流平台,帮助行业培养更多人才、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