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折叠屏 成手机业破圈新法宝?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曹轩 发表时间:2021-12-24 14:42
金羊网  作者:林曦、曹轩  2021-12-24
不过,年末时节,各大厂商不约而同地在折叠屏手机上做文章。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极小折叠屏手机并非新事物,在两三年前已经面世,但...

各大手机品牌争相进入折叠领域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曹轩

由于没有太多的创新,手机行业处于相对平淡的状态。不过,年末时节,各大厂商不约而同地在折叠屏手机上做文章。

近日,OPPO发布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把折叠屏手机以往一两万元的价格拉到了7699元起。本周,华为方面也提前放风称会发布新的折叠屏手机华为P50 Pocket。而此前,三星、华为、摩托罗拉和小米已相继推出折叠屏手机。据了解,荣耀折叠手机有望于明年1月发布;而vivo方面则表示明年一季度加入折叠领域,这会成为行业破圈的新法宝吗?

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极小

折叠屏手机并非新事物,在两三年前已经面世,但由于造价太高,一直不温不火。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约为194.7万部,而同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92亿部,占比约为0.15%。纵观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折叠屏手机只是体量极小的品类,为何各大手机品牌仍争相进入折叠领域?

比如,OPPO Find N被视为OPPO冲击高端市场的强势之作。许久没有露面的OPPO高级副总裁刘作虎在发布会上表示,Find N是OPPO对智能手机未来的一次全新探索,是OPPO的又一个里程碑产品。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逐渐减少,从2016年的5.22亿部下降至2020年的2.96亿部,预计未来五年将稳定在3亿部。于是乎,行业内必须找到新的增长点,折叠屏手机是一个突破口。自2019年起,我国折叠屏手机出货量逐年增加,2019年仅为20万部,2020年则增至120万部,并预计于2025年达到1380万部。

但是,2020年-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均价为2000-3000元,而折叠屏手机动辄上万元,华为Mate X2的售价甚至高达17499元。有用户表示,没必要花费这么多钱去买折叠屏,现在的手机功能已经够用。

高成本难题仍待解决

近日,刘作虎曾感慨:“折叠屏手机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一个转轴、铰链,就超过100美元。”据了解,与普通智能手机相比,折叠屏手机的关键技术在于屏幕和铰链,这两部分也是量产的决定性因素。

据公开资料显示,折叠屏产业涉及UTG玻璃(Ultra Thin Glass,超薄玻璃)等高端技术,仅仅是折叠屏结构就分为四层:屏幕保护层、可弯曲柔性屏幕、软胶支撑片和转轴铰链。有观点指出,折叠屏手机确实需要很多的技术含量,但也会造成成本高企。

不少用户对折叠屏质量存疑,也有用户认为如今的智能手机已经够先进,并不需要用到折叠屏。相关数据表明,折叠屏投诉近七成问题集中在屏幕,主要为三个方面:折叠屏折痕裂痕(28.1%)、屏幕显示故障(26.6%)、屏幕漏液(12%)。自2018年首款折叠屏手机上市以来,屏幕问题是阻碍用户更换折叠屏产品的核心因素。

5G刺激手机行业回暖

从数据来看,在5G的刺激下,手机行业有所回暖。中国信通院12月13日发布《2021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11月国内手机出货量3525.2万部,同比增长19.2%;其中5G手机2896.7万部,同比增长43.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2.2%。11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804.1万部,同比增长23.6%,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9.5%。

从数据看趋势,这也给国产折叠屏手机的未来提供了机会。然而,有行业人士还是指出,折叠产品要想达到“普惠”,短期内还是很难的,不过,未来会看到有更多的相关产品面世,至于能否打动消费者,还需要时间检验。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