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奔驰“整容”未告知 买家退车却拿不回保证金

来源:新快报 作者:李超朝 发表时间:2022-03-17 15:02
新快报  作者:李超朝  2022-03-17
近日,章先生向新快报记者反映,他今年3月13日在车易拍二手车交易平台购买了一辆奔驰C200运动版,花费200950元,后...

 ■章先生通过保险渠道查询到的该车辆维修记录。

近日,章先生向新快报记者反映,他今年3月13日在车易拍二手车交易平台购买了一辆奔驰C200运动版,花费200950元,后来他通过保险渠道查询到该车辆水箱框架存在整形修复,然而平台的检测项目里并没有标明车辆该部位修复过。章先生要求车易拍平台复检,复检显示的确存在整形修复。章先生要求车易拍平台退款,车易拍平台以章先生违约为由扣下2000元保证金。车易拍售后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车辆初次检测存在疏忽,正在与车主进行协商。

■新快报记者 李超朝

消费者

退车却被扣下2000元保证金

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购买车辆时,车易拍平台的检测项目里并没有标明车辆水箱框架存在整形修复。章先生在付款后,联系车易拍平台售后工作人员,让售后工作人员将车辆行驶证照片发送给自己。章先生根据行驶证信息通过保险渠道查询到车辆曾于2019年3月6日发生交通事故,其中水箱框架存在整形修复。章先生要求车易拍二手平台进行复检,复检显示车辆该部位的确是有过修复。

章先生认为水箱有修复,车辆的价值发生改变,应该要降低5000到7000元,最终他提出退车的申请,但是车易拍以章先生违约为由,扣除章先生2000元的保证金。车易拍售后工作人员告诉章先生,车辆水箱框架的确存在修复,但并未达到事故车退车标准。如果章先生购买车辆,车易拍因检测疏漏赔偿章先生500元。如果章先生决定要退车,500元赔偿没有,且需要扣下2000元保证金。章先生表示难以接受,车辆在2019年发生交通事故修复过水箱框架,车易拍平台上的车辆检测信息却没有注明。章先生申请退款后,平台已经将他的200950元退回,但是之前他充值在车易拍平台的保证金被扣除2000元。

平台

上级部门将与章先生协商解决

记者联系上与章先生对接的车易拍平台售后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首次检测车辆时的确没有发现水箱框架存在修复的问题,复检时才发现,的确是他们工作存在疏忽。因车易拍有他们的事故车辆退车标准,章先生的情况尚未达到退车标准。所以要扣除章先生2000元保证金。因为章先生对处理结果不满意,他们已经将章先生问题反馈给上级部门,上级部门将与章先生协商解决,有新动态将告知记者。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车易拍的相关回应。

律师说法

责任在平台

扣除保证金不合理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廖建勋表示,平台收取消费者2000元违约金是不合适的,导致双方合同解除是平台的原因,因为他们没有去披露车辆水箱的事故,如果他们是故意不披露的话,这个行为就变成欺诈,如果是疏忽导致没有披露的话,那么过错也是应由平台来承担,由于车辆水箱事故没有披露导致合同解除,责任在于平台,所以违约责任要该平台承担,而不是由消费者来承担,所以他们私下扣除消费者2000元保证金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