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超级充电宝”正式并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赵鑫娆、沈甸 发表时间:2022-03-23 14:43
金羊网  作者:马灿、赵鑫娆、沈甸  2022-03-23
该项目储能系统每天的充放电量达到了32.3兆瓦时,相当于3300多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量,成为目前广东省用户端最大型的“超级...

广东电网能源投资公司工作人员运维储能项目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实习生 赵鑫娆

通讯员 沈甸

3月22日,记者从广东电网公司获悉,由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佛山群志光电用户侧储能项目通过验收,正式并网整体投产。该项目储能系统每天的充放电量达到了32.3兆瓦时,相当于3300多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量,成为目前广东省用户端最大型的“超级充电宝”。

提供“一揽子”用电用能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规模达9.5兆瓦/19.14兆瓦时,总占地850平方米,是广东功率最大的用户侧电化学储能项目(磷酸铁锂)。作为南方电网公司2021年新兴业务领域重点项目,该项目通过“谷充峰放”消纳富余电源,同时提供调频调压、市场化需求响应等辅助服务,有效降低客户用电成本、解决客户敏感负荷电压质量问题,同时进一步提升区域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

“该项目切实为用户提供了‘一揽子’用电用能解决方案。” 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总经理李建平说,项目通过配套电压暂降治理设备的增值服务产品,为客户提供1600千伏安敏感负荷的电压暂降治理方案,有效解决客户敏感负荷电压质量问题,是助力优化完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重要实践。

得益于广东电网能源投资公司在项目安全运行、商业合作模式方面的丰富经验,该项目配置了温感、烟感、可燃气体感应器、七氟丙烷自动灭火器等完备的消防设施,确保防护标准安全到位。同时,通过“粤能投”平台7×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有力保障储能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据悉,为响应广东省分时电价政策要求,该项目通过“谷充峰放”获得分时价差收益,并通过参与市场化需求响应、为电网提供辅助服务等增加综合收益,可每年为客户创造有效价值超500万元,并缓解局部配网峰谷负荷差,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近年来,广东电网能源投资公司通过储能、电动汽车、售电等各业务板块,大力推进解放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多元化增值服务产品。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开发持有储能项目25个,规模达162兆瓦,根据规划,将在2022年年底前实现储能规模突破400兆瓦,着力为企业用户解决用能成本高等问题。

“未来,将继续拓展储能项目,探索创新储能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服务需求侧响应市场培育。”广东电网能源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握“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契机,持续聚合储能项目调节能力,深化规模效应。将以打造柔性负荷集成商的发展定位,统筹整合企业客户及项目资源,引导非生产性空调负荷、工业可中断负荷、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储能电站等参与需求侧响应,提升电网调节能力,降低调节成本,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