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去年净利润增长75.9%至1137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 发表时间:2022-03-29 14:24
金羊网  作者:林曦  2022-03-29
2021年,华为收入为6368亿元,同比下降28.6%。

孟晚舟首次公开亮相  华为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3月28日下午,华为公司举行2021年财报发布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回国后首次公开亮相。孟晚舟在发布会上透露,2021年,华为收入为6368亿元,同比下降28.6%;净利润为1137亿元,同比上升75.9%。

“我上一次参加华为财报发布会还是在4年前”,孟晚舟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4年,世界的变化很大,祖国的变化也很大,回国的几个月中,我一直在努力学习,跟上这些变化。”当被问及回国后6个月的感受是怎样的,孟晚舟用了中国一个俗语说:“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回家六个月,我唯有努力地不缺席,才能赶上祖国的变化。”

在发布会现场,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和孟晚舟还回答了包括羊城晚报记者在内的媒体提问,谈到了芯片、手机、研发等问题。

谈研发:最大的财富不在报表上

面向未来,华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占全年收入的22.4%,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孟晚舟表示:“我们的规模变小了,但我们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都在增强,公司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在不断提升。”孟晚舟认为,华为最大的财富不在报表上,华为的最大财富是人才存储、思想存储。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长期在研发领域的投资。

得益于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提升,2021年华为经营现金流有较大增长,达到597亿元;资产负债率降低到57.8%的水平,整体的财务结构的韧性和弹性都在加强。郭平指出:“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运营商业务表现稳定,企业业务稳健增长,终端业务快速发展新产业,生态建设进入快车道。”

具体从三大业务来看,华为在运营商业务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815亿元,累计签署了3000多个5G行业应用商用合同,5G在制造、矿山、钢铁、港口、医疗等行业规模商用。华为消费者业务滑落成为第二大业务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434亿元,智能穿戴、智慧屏、TWS耳机及消费者云服务均实现持续增长,其中可穿戴设备和智慧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超过2.2亿台,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

华为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024亿元,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华为在全球700多个城市、267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面向政府、交通、金融、能源以及制造等重点行业,华为发布了11大场景化解决方案,成立了煤矿、智慧公路、海关和港口等军团,整合资源高效服务客户。全球700多个城市、267家世界500强选择华为开展数字化转型,服务与运营伙伴数量增长到6000多家。

孟晚舟表示,无论华为的利润高低,都坚持以收入作为基线进行研发投入,这是华为真正能够持续为客户提供价值的一个保障和基石。

谈芯片:解决半导体问题需耐心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这几年在芯片上遇到了不少困难。在回答现场媒体关于华为芯片问题的时候,郭平表示,解决整个半导体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漫长的投入工程,需要有耐心。在先进工艺不可获得的情况下,单点技术不可获得的情况下,华为寻找系统的突破。未来的方案可能会采用多核结构,为芯片注入新的生命力,以提升芯片性能,相信能够增加华为持续供应的能力。

在回应收入下滑问题的时候,孟晚舟表示,收入下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供应链持续承压,美国多轮制裁对华为手机等业务影响很大;二是中国5G建设在2020年基本完成,客户需求减少;三是疫情影响,华为与全球中国企业,在疫情下承受了压力,无论怎样,为客户服务是目标,会持续保持在研发投放。郭平指出:“我们还要为生存而战,有许多困难要克服,但困难再大,我们也要坚定不移地加大投入,这样我们才有未来。”

其实,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华为不断和产业链伙伴紧密合作。在过去的一年中,华为秉承开放、协作、利他的理念,着力打造繁荣的欧拉、昇思、鸿蒙生态,超过800万名开发者采用华为开放的平台、开源的软件及丰富的开发工具,探索创新的商业场景和商业模式。

谈手机:在新的领域寻找新机会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去年华为的消费者业务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这主要是由于华为手机销量下滑所导致。有相关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华为去年的手机出货量较2020年下降了81.60%。

对此,郭平表示,美国连续多年的制裁给华为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特别是华为的手机业务,因为手机芯片需要有强算力、低功耗和很小体积的需求,华为在获得方面还有困难。华为在积极与有关各方探讨手机的可持续发展方案的同时,也在探索可穿戴等领域发展的可能,公司可穿戴手表手环已有超过1亿的用户,公司会在若干新的领域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他同时指出,目前华为暂无计划在海外推出搭载HarmonyOS的手机。

孟晚舟表示,过去是华为比较艰难的时刻,现在,华为已经穿过了“黑障区”。虽然手机业务受阻,但是华为的5G业务发展得非常好。目前,华为助力全球运营商部署了领先的5G网络。据第三方报告显示,在瑞士、德国、芬兰、荷兰、韩国、沙特等13个国家,华为承建的5G网络用户体验均为最佳。华为和运营商、合作伙伴一起,累计签署了3000多个5G行业应用商用合同,5G在制造、矿山、钢铁、港口、医疗等行业规模商用。

此外,郭平在会上再次重申,华为不造车,华为要用华为积累三十多年的技术与汽车行业深度融合,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在汽车领域,华为已与300多家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

郭平强调:“华为将沿着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方向前进,依靠人才、科研和创新精神三要素,持续加大投入,力求实现基础理论、架构和软件的技术底座重构,构筑长期竞争力。”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