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 家电产品无奈涨价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发表时间:2022-03-30 14:44
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2022-03-30
在原材料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今年家电产品的销售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而且预计涨价会持续全年。

进入3月以来,在成本高压下,家电企业都在大幅提高相关产品的工厂出货价格,家电产品即将引来新一轮涨价潮。其中海尔宣布从3月16日起上调空调等产品的价格,涨幅为8%-10%。美的发布通知称,将从3月16日开始陆续上调各品类价格,其中空调从3月16日开始涨价,价格调整幅度为家用空调8%、冰箱5%、洗衣机5%以上和小家电20%。

原材料价格自去年以来的快速提升,已经明显推高家电成本,家电价格涨幅从去年中旬的10%-15%发展至今已突破20%。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原材料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今年家电产品的销售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而且预计涨价会持续全年。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市场:空调挂机已普遍涨价10%左右

不仅是海尔、美的,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家电企业调高对供应商的出货价格,甚至部分品牌已经历多轮上涨。宁波奥克斯也对经销商下发了涨价通知表示,因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决定于4月1日对空调价格上调3%-5%。根据广西晟世欣兴的通知,空调价格调整幅度为挂机上涨100元-300元/套,柜机上涨100元-500元/套。

奥维云网(AVC)的监测数据也显示,3月7日-3月13日这一周,空调产品线上均价为3024元,同比增长3.2%;线下均价为4124元,同比增长13.3%。冰箱线上均价为1930元,同比下降16.5%;线下均价为6832元,同比增长19.3%。洗衣机线上均价为1727元,同比增长7.3%;线下均价为4408元,同比增长11.5%。

据了解,空冰洗大家电此轮涨价幅度接近,多数在15%以内。小家电因为价格基数相对较低,加之需求相对旺盛,涨幅高达20%以上。

目前看,这轮涨价主要发生在白电和小家电领域,随着上游面板价格回落,历经去年一波上涨后的彩电市场,当下较为平静。不过也有供应链人士称,“如若大宗原材料继续上涨,也不排除下半年高端彩电会出现涨价的可能。”奥维睿沃总经理陈慧表示:“电视面板的涨价周期在去年下半年已短暂结束,终端需求疲软,面板厂商从二季度开始计划调整稼动率或放缓新产线的爬坡速度,随着节日旺季的到来,4月份开始电视面板价格也有望止跌回暖。”

探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成为主因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家电市场就一直“涨声一片”。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空调线上市场均价增幅为13.8%,线下市场均价增幅为6.9%。而在2月28日到3月6日的一周内,冰箱、冰柜、洗衣机、干衣机、空调、彩电的线下均价全部上涨;洗衣机、干衣机和空调线上均价也有不同幅度上涨。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目前的家电产品涨价,主要还是由于铜、钢等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国际市场局势加剧了供应端的紧张预期所致。

美的在3月9日发给经销商的价格上调通知中表示,基于目前会场竞争变化及工厂原材料的持续上涨,从而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将对家用空调工程机提货价格进行上调,涨价幅度8%。与美的类似,同样以成本增加作为涨价理由的,还有海尔、TCL、约克空调、东芝、三菱、科龙空调等等。

家电行业原材料上涨传递作用较为明显。国金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家电成本中铝、铜、塑料、钢同比上涨分别达到54%、17%、8%、5%。而这4项原材料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中合计占比普遍超50%。而其中,铝、铜相比价格上行周期刚刚开始的2020年第二季度上涨了超116%、86%。原材料价格压力下,家电品牌大多无奈对终端产品进行提价。

在制造成本持续攀升之下,国内家电制造企业出口订单和国内零售市场产品价格的提升有滞后性,使得企业盈利能力继续有所减弱。同时,成本导向下的产品持续涨价,在一定程度上消费端的需求,这让家电企业转嫁成本压力也有一定滞后性,导致毛利率出现暂时的回落。

此外,需求端出现收缩销售承受压力,因疫情反复而导致的海运运力不足致使海运运费大幅走高等等,也是家电涨价的重要因素。再加上俄乌战事等地缘政治因素,更是给大宗商品价格添了一把火。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原材料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今年家电产品的销售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而且预计涨价会持续全年。”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