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一季度已扭亏为盈 国际业务将成新增长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徐政媛 发表时间:2022-04-14 14:33
金羊网  作者:林曦、徐政媛  2022-04-14
有行业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来看顺丰实现了扭亏,但是现在很多地方的物流并不通畅,今年3月顺丰的业务量也出现了波动。

快递员在配送生活物资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徐政媛

近日,顺丰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公告显示,虽然3月受到疫情的影响,但顺丰还是在一季度实现了由亏转盈,预计今年一季度盈利9.5亿至11亿元,同比增长196%至211%,上年同期亏损9.89亿元。有行业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来看顺丰实现了扭亏,但是现在很多地方的物流并不通畅,今年3月顺丰的业务量也出现了波动。

国际业务成亮点

据顺丰控股董事会秘书甘玲介绍,当前顺丰快运、冷链、同城急送等业务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不过,顺丰的国际业务是最具有看点的部分,将会成为公司业务的第二增长极。

据了解,自顺丰与嘉里物流合作之后,通过2021年第四季度嘉里方面并表,顺丰实现了上市以来最好的四季度业务水平,净利润高达24亿元。

有行业观点认为,正是因为与嘉里物流合作,所以顺丰成功拥有了嘉里物流在东南亚本土成熟的运输网络,占据了很大的发展上风,这也使得顺丰可以快速打造东南亚区域快递网络,开发高性价比的跨境运输产品。

业务量出现波动

受3月疫情影响,国内部分城市实行了封控管控,顺丰业务收入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是好在一季度的业绩仍实现了盈利。

今年3月份经营简报显示,3月顺丰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约124.63亿元,同比下降5.87%;业务量8.03亿票,同比下降7.91%;单票收入15.52元,同比增长2.24%。对于速运物流业务收入同比下降,顺丰表示,主要是因为自2021年下半年起公司主动调优产品结构,减少低毛利产品件量,同时国内部分城市因疫情实施封控,单月业务量出现波动。

从数据来看,顺丰的单票收入实现了增长。华创证券数据显示,1月-2月顺丰、圆通、韵达、申通票均收入分别为16.67元、2.7元、2.5元、2.59元,同比上涨5.04%、10.5%、13.1%、0.5%;快递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7.2%、41.1%、47.8%、39.7%。

另外,今年2月顺丰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收98.49亿元,同比下降3.36%;完成业务量6.38亿票,同比下降8.33%。但是2月份通达系快递公司的经营数据有明显的增幅。韵达、圆通、申通三家快递公司业务量增速超过70%,这是各家公司实行的“春节不打烊”规定等有利因素带来的促进。

占比70%市场份额的电商业务是许多快递公司的主流业务。不过,对比而言,顺丰的时效件,则是可以反超其他竞争对手的有利方向。目前,顺丰在中国拥有约40%的货机,以及500多名的飞行员,且在2021年公司国内航空货运量就占全国航空运输量的35.5%。

兴业证券方面认为,阶段性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一定程度影响公司收入增长,但外部环境压力也有望激发公司降本增效、管理改善、利润修复的更强决心。预计顺丰今年将处于业绩逐步回升与件量增长阶段性放缓的交织阶段。兴业证券给予顺丰维持“审慎增持”评级。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