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欠薪裁员多种风波 柔宇独董发文“拯救柔宇”引发争议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发表时间:2022-04-20 14:54
新快报  作者:陈学东  2022-04-20
此前,柔宇科技陷入欠薪风波。

4月11日,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柔宇科技)子公司深圳柔宇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在天眼查新增一则风险信息,被执行146.17万元。原因显示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此前,柔宇科技陷入欠薪风波。再往前推,柔宇科技上市募资计划搁浅,公司现金流难以为继。

对此,柔宇科技独董刘姝威连续发声,呼吁社会各界“拯救柔宇”。一度号称走在全球柔性屏技术前沿的柔宇科技,何时才能等来“白衣骑士”?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深陷欠薪裁员多种风波

今年以来,柔宇科技因欠薪、放假三个月等情况备受关注。2021年2月撤回IPO申请后,柔宇科技资金紧张问题开始显现,并逐渐影响到正常生产经营。其经营状况持续受外界质疑,自身也存在诸多风险。

近日,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有柔宇科技员工爆料称,公司已开启邮件发薪模式,员工每个月收到的不是工资,而是一封欠薪邮件。

该员工称,自2021年9 月至今,柔宇科技一直拖欠工资,自己6 个月内收到5 封欠薪邮件,内容大同小异:“公司融资正在推进,资金即将到账,马上补发工资”。

随后,柔宇科技又被曝出“变相裁员”的消息。据多家媒体报道,柔宇科技内部通知清明节后,员工继续放假三个月,5、6 月份将按深圳最低工资标准计酬。有员工透露,自2022年开年以来,柔宇科技OA 系统里的人数不断减少,已从1800人下降至700人。

员工欠薪问题悬而未决,供应链端也传出坏消息,有媒体报道称,因柔宇科技拖欠项目款项,已收到多个合作方的催款邮件。

上述146.17万元并非柔宇科技及其相关公司首次被执行。风险信息显示,柔宇科技存在一条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金额9503万。被执行超9500万元系柔宇在自家的生产线上巨额投入但回报甚微,与生产线厂房建设方发生了纠纷所致。天眼查显示,2021年10月13日,因与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柔宇科技未履行金额9503万元,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此外,2022年1月10日及11日,柔宇科技持有北京柔宇电子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累计约775万余元股权被冻结。

刘姝威发文“拯救柔宇”引发争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柔宇科技在成长过程中犯了三大错误:第一,公司在技术路径和产业链方面单兵作战,导致成本过高;第二、没有得到下游手机厂商的集体扶持;第三、原本做供应链,后来去并不擅长的领域做消费电子产品,导致资金消耗速度加快。

原本走在全球柔性屏技术前沿的柔宇科技,是一位孤独的创新者,它的创新没有得到产业链的支持。如今,柔宇科技深陷困境,亟待资金入场救援。

4月13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柔宇科技独立董事刘姝威在个人同名公众号发布《拯救柔宇》一文,建议各级政府积极帮助柔宇科技解决资金短缺,帮助柔宇科技引进战略投资者,以便开拓我国柔性技术的应用市场。4月14日,刘姝威再发布《珍惜从0到1的研发成果》一文,二度为柔宇科技发声,指出柔宇科技的优势和软肋,为类似柔宇科技的高科技公司的业务发展路线提出建议。

有部分市场人士也认可柔宇科技所在赛道和技术储备,认为柔宇科技真正能够做出柔性屏产品,只因技术太超前反而影响了发展,随着柔性屏市场日趋成熟,柔宇科技未来如能推出稳定盈利的产品,仍具备复兴希望。

不过,据记者观察,截至目前,国内头部手机厂商华米OV均已发布折叠屏手机,但没有一家采用柔宇的方案。

针对刘姝威的发声市场看法也不尽相同。资本市场研究人士熊锦秋认为,柔宇科技毕竟是作为一家公司而存在,追求经营收入、利润是其天职,让各级政府帮助解决柔宇科技的资金短缺问题,或面临再次亏损的问题。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现在市场不看好柔宇,说到底是市场主体独立做出的风险判断,政府出面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吗?再进一步,政府出面背书产生道德风险,以及一旦问题没有解决对政府信用产生的反噬风险,由谁来承担呢?”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