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再传裁撤视频业务 在港双重上市蒙阴霾

来源:新快报 作者:郑志辉 发表时间:2022-04-20 14:55
新快报  作者:郑志辉  2022-04-20
2021年,知乎多次发起不同主题的大型视频活动,部分还投入10亿流量扶持和大笔现金奖励,还曾重金引入像朱一旦、张小策、毕...

新快报讯 记者郑志辉报道 将于本周五在港交所“双重上市”的问答式在线社区知乎,周一再传不利消息。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知乎视频部门被降级,不但视频业务一号位蔡林已于今年3月份离职,还有近百人团队在近日被裁员或转岗。

对此,知乎公司昨日回应新快报记者时表示,视频是知乎内容生态不可或缺的部分,视频业务上没有裁员计划,还要欢迎视频业务的优秀人才加入,特别是产品、运营等岗位,请大家关注各大招聘网站。

虽然如此,记者发现,知乎视频部门裁员的消息,实际上早从2月份起开始发酵。当时有自称为知乎前员工的网友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爆料,知乎视频部门经历过两次裁员,刚成立不到半年的部门已经被整体裁掉,且内部管理混乱。之后,又有传闻称知乎内部放弃视频赛道。

为此,知乎CEO周源曾在3月14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意强调称:“我们的视频化策略被证明是有效的,它将知乎内容的多样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而在最新一波传闻中,去年三四月份才入职知乎的资深互联网产品经理蔡林,据说已在今年3月份离职,离职前其为知乎视频业务“一号位”并直接向周源汇报。除此之外,还有本轮被裁员工称,公司对视频业务目标的传达不明确,今年整个2月份,视频团队几乎都没有什么活可干。

记者翻查资料发现,在近年的互联网视频化浪潮冲击下,知乎在2018年6月首次在APP上线“视频”专区。2019年,视频专区下线,视频回答入口上线。2020年,“视频”成为产品首页独立入口。2021年,知乎多次发起不同主题的大型视频活动,部分还投入10亿流量扶持和大笔现金奖励,还曾重金引入像朱一旦、张小策、毕导等外部专业视频创作者。

有离职员工称,知乎在大力推进视频业务过程中,由于过于注重数量的积累,以致不少创作者为了拿到平台的激励政策,会选择从站外搬运视频到知乎,知乎成了视频搬运分发平台,最终导致知乎图文原有生态优势被破坏。而一些知乎站内大V作者,也在近期纷纷发声称,知乎搞视频“是真正的不务正业”,“丢失了自己的核心价值”。

目前,“视频”入口已不再占据知乎APP的黄金位置,该位置被“想法”所取代。

连月内的视频业务裁撤消息,也给知乎的香港“双重上市”计划蒙上了阴影。

根据披露,知乎4月11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拟于香港公开发售260万股股份,每股发售价不超过51.80港元,预期股份将于2022年4月22日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知乎有望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中概股互联网公司。

资料显示,知乎本轮IPO最终发售价定为每股32.06港元,较招股价51.80元低逾38%,集资约8.3亿元。以4月13日美股收市价计算,港股发售价较美股折让近5%。综合11家券商资料,孖展未获足额认购,仅录6395万元申购额。

有分析称,知乎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尚未实现盈利,经营流水还没有回正,需要资本市场融资来维持运行。在港交所双重上市,一方面是为了规避美股退市的潜在风险,另一方面是保留一个融资渠道,为日后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