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创二代从玩动漫到入田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莫谨榕、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2-04-22 14:38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莫谨榕、李志文  2022-04-22
在莫浩看来,天人山水项目的打造,与他所创立的动漫公司运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需要IP。

“90后”莫浩有多个身份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莫谨榕 李志文

记者第一次见到莫浩,是在从化天人山水的采访间内。以翠绿的山水作背景,一阵爽朗的笑声伴着足音先踏了进来,接着,一位身着休闲西服的年轻男子出现在记者眼前——“你们好呀,我是莫浩,很高兴见到你们。”

“90后”莫浩有着很多个身份。他是一位自称“宅男”的资深动漫迷,对经典动漫如数家珍;他也是广州昊源动漫的创始人,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成长这东西》IP便诞生于他的手中;如今,他回到了天人山水,接下了父亲万亩山水田园中的传承这一棒。

莫浩的父亲是广州昊源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莫道明。这位莫浩称呼为“老爹”的“创一代”,曾经搞过金融、开过药厂、做过教育、建过高楼,如今,他回到从化,希望与儿子一同探寻中国文旅发展新的可能。

自称宅男,他毕业就投身动漫领域

和许多创二代一样,莫浩在年少时便一人出国求学。大学时,他选择了经济和传媒两个专业。

“在我刚考大学还有些懵懂的时候,父亲就跟我说,摆在你面前的有三条路可以走——从政、从商或深造学术。”莫浩告诉记者,从高中开始,父亲就会和他一起探讨家族企业的发展,告诉他未来接棒传承的必要性,“即便如此,‘老爹’也没有磨灭过我的其他可能性。”

在父亲的点拨之下,莫浩在大学时便开始思考未来的规划。在接触不同的学科过程中,他渐渐明确了自己擅长的领域与感兴趣的行业。他告诉记者,他希望在接班之前能够有自己打拼的经历积攒经验,而这个时候,国内文化产业迸发出的无穷机遇成为他回国创业的契机。

“我们这一代人,从小便受到了许多来自日本动漫的影响。在我到新西兰读高中的时候,几乎整个班的同学都是动漫迷。”自称“宅男”的资深动漫迷莫浩向记者阐述起动漫这个种子在心中播种起来的缘由,他告诉记者,动漫几乎贯穿了他的整个求学生涯。于是,2017年,刚刚毕业的莫浩正式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动漫工作室,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原创IP——何东东、何西西。

在莫浩看来,彼时的中国动画产业正呈井喷之势,而市场中3-8岁的幼儿动画领域存在着蓝海。于是,从2017年起,莫浩与团队成员开始全力打造以何东东、何西西为IP的原创动画——《成长这东西》,该动画于2019年正式全面制作完毕并登录央视,还被国家广电总局评选为国家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

磨剑三年,传承之际他说:“我准备好了”

从2017年到2019年,这三年间从0开始摸爬滚打的经历,为莫浩的接班积累下了基础。“从毕业就开始独立操作一家公司的经历,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大局观。像承办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等等的经历,都让我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总结出了许多如今受益匪浅的经验。”莫浩说。

磨剑三年,在2019年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开工之际,莫浩回到了父亲创立的企业。莫浩告诉记者,从2012年他尚在读高中时,天人山水项目就已经开始了前测工作,在整个大学期间,他都一直关注着项目的进展,“历时七年,开工之时,我觉得我准备好了。”

天人山水项目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 距珠江新城核心区45公里。该项目占地10平方公里,是广东省重点项目、国家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广东第一个获得国家级“生态名片”认证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莫浩向记者提到,天人山水项目是昊源公司集所有人力物力财力之作。在此之前,昊源集团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互联网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后站、动漫、教育(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1850创意园、物业管理等实业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自父亲莫道明1997年创立以来,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

在莫浩看来,天人山水项目的打造,与他所创立的动漫公司运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需要IP。在天人山水项目运营的过程中,父亲莫道明负责项目的设计、规划、基建、施工等工作,而莫浩则负责项目的运营、维护与活化,父子两人的工作相辅相成。

面临冲突,他带着父亲“吃出”同意

莫浩从创业到接班的过程虽然十分顺利,但是他也向记者坦言,作为两代的创业者,在一起“打江山”的过程中也有矛盾和冲突。

“在项目设计运营的时候,我觉得要把项目的餐饮做出特色,甚至做到让消费者愿意为了美食而来这里。”莫浩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广东人,他对美食有着很深的向往,在美国留学时,他甚至会为了吃一家米其林餐厅而驱车四五个小时。他认为,目前的文旅景点中,餐饮常常被人忽略,以至于给消费者心中留了下景区景点餐饮“又贵又难吃”的刻板印象。

在这个想法提出时,莫浩明并不认同。于是,莫浩开始带着父亲周围驱车寻找美食,在和父亲出国的时候也早早地安排好著名的餐厅,“我就是想让父亲知道,不一样的餐厅真的能够带给人不一样的感受。而我们的园区,在用生态留住消费者的视觉、听觉的同时,也应该给他们的味觉、嗅觉以不一样的体验。”

就这样,莫浩带着父亲游历于不同的美食之中,“吃出”了创一代的同意。2020年,粤菜名厨入驻了天人山水项目,2021年,由米其林星厨樊志源主理的天人山水真意轩餐厅出品还获得了2021年广州亚洲美食节的地标美食称号。

如今,莫浩与父亲在山水田园之中,一起演绎着传承的故事。莫道明赋予了山水田园以故事,以造园,而莫浩则带着“90后”特有的朝气,在庄园之中注入IP与活力。天人山水项目之中占地2500平方米的诺诺庄园便是莫浩的作品。这个以“牧趣”为主题理念设计的现代主义风格儿童乐园,结合儿童的跑、跳、攀、爬、滑、吊、钻等各类运动方式,如今已成为园区中备受少年儿童欢迎的项目之一。

“未来,我们将在创办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前身为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取得成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然与科学教育的最新发展理念,以10平方公里的山陵湖泊为操场, 建设一间自然教育学校。”莫浩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将在项目中引入风筝节、电影节、露营活动等各式新消费领域的活动。正如父亲在他留学时给他的寄语“激扬青春”一般,未来,“90后”莫浩希望不断给企业注入新的风采、新的活力和新的能量。

做事精益求精是我从父亲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羊城晚报:从小到大,你与父亲是如何相处的?

莫浩:小时候,我父亲很忙,那段时间处于父亲事业的拼搏期,跟他基本接触不多,当时还觉得他有点凶。大概六年级之后,父亲开始重视对我的培养和陪伴,那段时间他开始每周带我去打高尔夫,相当于每周有几个小时的陪伴,我出国前,父亲托人给我写了一幅字——“激扬青春”,还给我写了一封信鼓励我,我也回了一封信。父子关系就是这样建立起来了,慢慢关系就非常好了。到现在我们相处都很好,我称呼他“老爹”,但有时候相处就像兄弟一样。

羊城晚报:尽管小时候陪伴的时间比较少,但父亲拼搏事业的经历是否对你接班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莫浩:我从小对父亲的事业是很骄傲的,虽然当时年纪小,但是看到父亲从通讯、医药到房地产等行业,一点一点拼搏起来,很为他感到自豪,同时也在心里播下了一个“做事业”的种子。

后来我回来接班,我想父亲应该是开心的。因为回归到天人山水这个项目,能分担父亲一部分责任和压力。而且目前我俩分工很明确,他负责园区的建设,我负责园区的运营维护和管理,我把之前运作动漫公司和电影节的很多经验运用到天人山水的运营来,也给天人山水带来了一些新变化,我想这点父亲是满意的。

羊城晚报:你从父亲身上传承到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莫浩:我从父亲身上学到最重要的东西是他做事的理念,就是做一件事就钻研一件事、精益求精的态度。他每次只专注做一件事情,但要把事情做深做透,这就是为什么他做出来的每个项目都很打动人。我父亲常常跟我说,他是农村出来的,一切成绩都是靠读书而来的,所以他一直保持着读书的好习惯,我也潜移默化地受影响,不断跟自己说:一定要多读书。

羊城晚报:你觉得,你和你父亲这两代企业家有什么不同?

莫浩:我觉得两代企业家的不同根本上还是环境的不同,父亲那一代的企业家有拼劲,可能更看重社会关系和人情世故。现在社会运行越来越规范,创业更看重科技驱动创新的力量,而我们这一代“创二代”更年轻,会更加适应现代科技创新的发展模式,所以两代人可能会走上不一样的发展道路。但是,两代企业家还是有很多共同点的,比如创业都需要吃苦耐劳,都需要精益求精,这些精神,父亲在潜移默化中也教育和影响着我。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